Saturday, June 3, 2017

淨土法門:怎麼樣斷惡修善?怎麼樣積功累德?


 淨土法門:怎麼樣斷惡修善?怎麼樣積功累德?

發布:妙音居士  

  這些年來,我勸同學們,真正學佛,最簡單的修行方法,內斷貪瞋癡慢疑。貪瞋癡大家懂,慢是傲慢,傲慢跟瞋恚常常連在一起,容易發脾氣,脾氣太大了會到地獄去,這個不能不知道。癡是愚癡,想法、看法、言語、行為與經典違背,自己不知道,這是愚癡,看到別人過失,看不到自己過失,癡,愚癡。疑,懷疑,最重要的對佛菩薩懷疑,對聖賢懷疑,這就大錯特錯。為什麼?因為你有疑,你什麼都學不到,縱然有高明的大德,你遇到了,你也學不到,為什麼?你對他懷疑,你不相信他,這都不能不知道。

  內斷貪瞋癡慢疑,外面學孔老夫子,夫子的學生對老師的贊歎,老師有五德,溫良恭儉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態度要溫和、要善良。孔老夫子表現在外面,孔門弟子恭敬,對人對事對物學恭敬,沒有絲毫傲慢;節儉,生活節儉培福,後面謙讓,謙虛,喜歡讓別人。現在這個社會提倡的,非常嚴重的一個字,提倡什麼?爭。父母教小孩上幼稚園要競爭,要考上第一名,要拼命去競爭,要出人頭地。從小就這樣教,這還得了嗎,以後他長大了成什麼樣的人物,就喜歡競爭、斗爭、戰爭,容易招來的人禍,天災人禍。

  所以釋迦的五德,放下貪瞋癡慢疑,夫子的五德表現在外面,溫良恭儉讓。好,至少做中國人,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一定內聖外王,裡面是聖人,貪瞋癡慢疑斷了是聖人,外面溫良恭儉讓,成就自己也幫助別人,做榜樣給人看。如果我們的心行跟這十樁事情相違背,相反,那就是經上講的恣意作惡,隨便,順著自己的喜愛,什麼壞事都敢干,等到他惡貫滿盈,上天鬼神就要跟他算帳了,他的福報因為作惡太多,福就享盡了,惡報就現前了,或是生重病。有很多生重病苦不堪言,實際上呢?他已經被小鬼帶到地獄裡頭受罪,在人間他還有壽命,他生病,重病,雖然生重病不能起床了,他的神識被小鬼帶到地獄受罪,很多,只要你留意,天天都會看到。

  「果報顯現,頓然奪盡其壽命,墮入三惡道,所受果報,無有窮極,欲出無期」。念老這幾句解釋很好懂,要記住,常常放在心上,時時念著,你怕不怕?你要怕,從現在起,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我想怎麼樣斷惡修善?怎麼樣積功累德?我告訴你個最妙的方法,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4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