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 2024

清揚法師:念藥師佛可以隨意往生十方佛國淨土

我們修學佛法的人 大家對淨土法門 都非常的有一定的認識瞭解,多數人只知道有西方極樂淨土, 卻忽略了佛陀時代所說的淨土法門,不單單是指極樂世界淨土 也包含東方琉璃淨土,以及 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

那今天會跟大家來講解琉璃淨土,主要是因為,這段時間 有不少修學藥師法門的佛友們 都感到疑惑, 就是說,藥師經裡面 沒有明確的指出 我們應當如何修持、來發願往生琉璃世界,甚至 還有人講說 藥師佛十二大願裡面 並沒有接引眾生的願,所以導致讓很多修學藥師法門的佛友們,對於往生琉璃淨土 都望之卻步,那我今天就來跟各位來一一解答,如何正確的發願往生琉璃世界。

首先第一點,我們要先瞭解明白此經、此法門的緣由,此法門是由文殊菩薩代我們 末法時期的眾生,向佛請示的一個淨土法門,所以 藥師經裡面講的很清楚,這部經是對像法轉時 就是為像法轉到末法 之後的眾生,而說的一個法門,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藥師經中有明確指出 : 善男子、善女人應當發願生彼國土,所以整個佛教淨土法門裡面,最重要的三資糧就是信、願、行,我們只要徹徹底底的信佛所說,我們要依法如佛陀的教理,認真的去修行,還要發願 方能往生淨土,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 也就是藥師經後面有提到,佛跟阿難尊者說 : 藥師佛,有無量廣大願,若一劫語,說不能盡,也就是說,藥師佛還有很多的願,釋迦佛並沒有完全說出來,那麼這裡面有一個玄機,我們要來好好的 跟大家來科普,希望大家來瞭解一下。

佛與佛之間,願與願之間,有所謂的通願跟別願,通願是指, 彌陀、藥師佛或者是其他諸佛,我們的願力是相通的,這叫通願。

別願,是指特別之處 藉由釋迦佛 把他說出來、標示出來,叫別願,所以,我們釋迦佛說法,都喜歡講重點,他把藥師佛的特別的本願 也就是十二大願,把它標示出來。

所以後面的願,沒有說出來,並不代表藥師佛沒有接引眾生的願,所以我們在修學佛法上 這個觀念一定要搞清楚來,那麼我再引用另外一部經,佛說灌頂拔渡生死經,卷十二裡面也提到,他說諸善男子、善女人 欲生,就是要往生三十三天者,往生兜率天見彌勒菩薩者,往生淨琉璃世界者,或者要往生十方佛國淨土者,亦當禮敬 琉璃光佛。

所以由此可知,由這一部經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藥師佛不但能夠滿我們眾生現世的願,甚至我們來世,臨命終時 欲往生何處 皆能夠在藥師佛前發願,我們至心皈依藥師佛,按照藥師佛的修持方式 而認真努力的來修持、發願,自然而然,憑藥師佛的本願功德力,加上我們的內心發這個願,所以我們臨命終時,就能夠剎那間的往生 到我們想要往生的淨土去了,所以我們如果要往生藥師佛的琉璃世界 本身並不難,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來重視琉璃淨土。

藥師經也提到,琉璃世界莊嚴的程度 就跟極樂世界一樣,本無差別,那麼我們可以換另外一種角度 來解釋了,既然琉璃世界跟極樂世界 兩者是等無差別的 那麼,極樂世界有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以及這個實報莊嚴土 還有這個佛住的叫常寂光淨土,同理可證 極樂世界已有的,琉璃世界亦是如此,所以, 我們在修學藥師法門的佛友們 我們應當要發願 對藥師佛,要有強大的信心 來發願我要往生琉璃世界。

那麼 為了能夠加強大家對藥師佛的信心,我再引用觀佛三昧海經,裡面的一段話 經文是這麼說的, 佛告善男子、善女人 只要我們一心,念著我們心中 所禮敬的那一尊佛的佛名 認真修學、修持 我們必能見到 我們心中所想、所念的那尊佛的佛身 一旦我們能夠 見到我們心裡所想、所念的 那一尊佛的佛身的時候 亦能見到過去、現在、未來 三世諸佛 甚至也可以見到一切諸佛,佛佛平等,法法道同 所以由此可知, 只要我們專心來修學藥師法門 至心稱念藥師佛名號,也能夠往生琉璃淨土,佛法是相通的,圓融無礙。

藥師經也提到要往生琉璃世界 除了持念藥師佛名號,還要修持藥師灌頂真言 每天108遍,其實想一想 一天108遍並不長, 以我們現在人來修學 108遍算是小兒科,很輕鬆,只要我們如法如理修持、發願 都能夠往生琉璃世界,甚至經中也有提到 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不定的,或者是我對往生沒有把握的,我也可以來修學藥師法門,藥師佛會派八大菩薩 護送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所以由此可知 藥師佛是相當的慈悲,能夠滿足我們眾生的願。

所以我們修學藥師佛藥師法門的人 就應該,要大膽的來去弘揚琉璃淨土,甚至要認真的發願 而不應該呢起這個疑心,哎呀,藥師佛沒有接引眾生的願 那我到底該不該 發願去這個琉璃世界呢,甚至還有人跟我講說 要往生琉璃世界 我們不能帶一點惡業 到這個琉璃世界,那麼我想請問 究竟是哪一部經典有明確指出說,往生琉璃世界我們不能帶業往生的,根本並沒有經典做這樣的記載,我們就不要在那邊瞎猜,這樣子反而會誤人子弟、斷人慧命 這很不好。

所以我們用最簡單的邏輯來思考一件事情,文殊師利菩薩是為我們像法轉時 一直到我們末法時期眾生,所請的一個法門,所以,如果這法門對我們 末法時期眾生來講,是很難修的話,基本上,佛陀也不會說這個藥師法們,文殊師利菩薩也不可能去為難我們,所以基本上 淨土法門就是依照信、願、行,按照經文的教理 我們認真如法去修持 都能夠往生琉璃淨土,所以今天來講解,就是要破除多數人對琉璃淨土的疑慮。

我曾經在直播中講過 曾經有位老菩薩 來跟我修學 這個藥師法門,當時他每天就只專持藥師佛聖號 ,一天就是5,000聲,持念了八、九年,有一天跟他兒子講說,我老媽什麼時候幾月幾號幾點,我要往生藥師淨土,起初兒子還不信,想說老媽每天就只有念5,000聲, 哪有可能會預知時至,甚至往生琉璃世界 ? 結果,果然到他說的哪個時間,他的母親就盤腿而坐,念藥師佛號,自在往生到琉璃世界,這是真實不虛的。

那麼我們臺灣近代 有一位老和尚叫妙廣老和尚 他一生也是專修藥師法門,也是發願往生琉璃世界的,所以我們也可以去找有關於 歷代往生琉璃世界淨土的 這種感應事蹟,也非常的多,我們可以找這一方面相關的知識、 訊息來增加我們對藥師佛的信心。

這樣子 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 才能夠如魚得水,所以在這裡奉勸各位 我們對藥師法門要有信心,不要自己在那邊胡亂瞎想,所以往生琉璃淨土本身並不難,也就是淨土的三資糧,信、願、行,信為道源功德母 我們是不是能夠將身心 完完全全的歸依藥師佛,將我們身心的投入到 藥師佛的願海裡面 如果可以 我們就能夠跟藥師佛的本尊相應,自然而然就能夠得到 藥師佛的加持庇佑,所以今天就是來跟大家破除一些疑惑, 希望大家對藥師佛 能夠更加的生起這個信心,最後祝福大家 吉祥如意 身心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