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 2017

南懷瑾:觀自在菩薩和觀世音菩薩是同一個菩薩嗎?


南懷瑾:觀自在菩薩和觀世音菩薩是同一個菩薩嗎?


發布:君合

  南懷瑾

  觀自在和觀世音菩薩這兩個聖號是同一個菩薩,是根據因中自利和果上利他而分別命名的。大家對此要有個了解。

  “觀自在”是我們“因”中修行的一個方法。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是在“因”中自利,以這種方式來命名的。

  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在中國佛教裡有兩種翻譯,舊譯為「觀世音」。後來到了唐朝,由於中國文化習慣從簡,便改稱「觀音」,少了一個「世」字。當然這也是為了避諱唐朝創業皇帝李世民的名字;爾後乃習以為常,但亦有仍稱「觀世音菩薩」者,不一而足。

  另一種譯名叫「觀自在」,是中國最偉大的第二位留學生玄奘法師所翻。第一位比他早到印度取經的中國僧人為晉朝的法顯法師。玄奘法師個人認為原先許多位菩薩的譯名,包括觀世音菩薩,並不合宜,因此別譯。

  事實上,觀世音菩薩和觀自在菩薩,兩者是同一慈尊,皆可稱呼,舊譯觀世音並無差錯,因為觀世音菩薩是依修音聲法門而成道的,即是楞嚴經所說的「耳根圓通」,藉著傾聽萬法之聲,得證菩提。因此,就其本身修行的因地上說,觀世音菩薩的稱謂沒有錯誤。而由此法修證成功的行者,能澈萬法根源,看透所有存在的本來面目,十方世界自由來往,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無不自在,故稱觀自在。以現代觀念來講,即是真正得到解脫,獲得自由自在的人,這是很不容易的。

  平常我們說自由自在,那是放在很小的范圍、很淺的層次上說,真正的自由自在,對我們人類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首先,人便脫不開時間的限制,一生下來,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老,老了會病,病了會死,對於自己根本無法作主,可說是很不自在,何況其他。只有得了道的人,才能解脫生老病死的困囿,為宇宙萬法之主,超越任何時空,永恆存在於十方三世,達到真正「觀自在」的境地。

  觀世音菩薩與觀自在菩薩這二個名號,它所代表的意義是一還是二?可以說是一,也可以說是二。觀自在菩薩有時又化身為大梵天的天主,也穿白衣,他庇蔭一大千世界。佛教講三千大千世界,這個問題研究起來很深、也很多。先簡單講這二尊佛號所代表的修法。觀世音菩薩是用耳根圓通修法,而觀自在菩薩是用眼睛修色界大光明定。人體內部本來有光,宇宙本來是光,光與音聲充滿這個宇宙,甚至於到太空。太空裡有個黑洞,黑也是光啊!黑色黑光,白色白光,學過科學都應知道。黑光、白光、紅光等等,都是光,光波一樣,只是分子排列不同而已。等於金剛鑽與煤炭成分都是碳,只是原子排列構造不同,普通碳原子排列是不定形,而金剛鑽之碳原子排列成結晶形的八面體構造,在高壓下方能形成金剛鑽。所以,金剛鑽融化了,其實與煤炭成分一樣。由此得知暗光與亮光,只是光度不同而已。

  觀自在菩薩是修光,用眼睛起修配合意識;觀世音菩薩是用耳朵起修配合音聲。這兩個法門,我想你們修半天就可以見大效,自然心領神會,身體也得祛病延年,受用不盡。但是,有一點必需先吩咐大家,修這兩種法門,可以發起相似的神通,很快可以聽到世間以外的音聲,甚至可以預先知道要發生的事,你自然會有前知。但如果執著向這一面走,也很可能會走入魔道了。因你福德善行,功德智慧不夠,走向神通的路線,道業容易耽誤。其實既沒有佛亦沒有魔,只是怕自己玩弄神通,誘惑眾生,怪力亂神,以神通自滿而妨礙菩提大道。

  如果把菩提大道比喻作一百層樓,玩弄神通可說只到第二層樓,再也上不去。這句話我先申明在先,希望男女老幼,尤其是老一輩的道友們都要注意,必須走漸修的路線才有成就。老一輩的朋友們,又有道德,又有學問,那麼多年來,我只看到你們垂垂老矣!衰病不堪,大概是修烏漆菩薩法門,一臉烏相。先不講有道無道,對生理效果應先見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