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17

淨土法門:處世待人之處都能忍


淨土法門:處世待人之處都能忍


發布:學樂

  我們再看,念老引用日本的祖師,《會疏》裡頭講十種忍,“疏曰”,疏是注解,《無量壽經》的注解,“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及。能行忍者,可名為有力大人。忍辱正治瞋恚,通斷三毒”。《會疏》裡面說的十忍,開端這幾句話把修忍辱波羅蜜重要性都說出來了。持戒苦行,這非常難得,要跟忍辱比,持戒、苦行都比不上忍辱,這是真的。有人戒持得很好,真正修苦行,他還發脾氣,他心裡還不高興,這就是不能忍。所以忍辱的功夫超過持戒、超過苦行。也可以說是,持戒苦行的成就表現在忍辱波羅蜜上,持戒是為了得定,不能忍,定從哪裡來?所以忍辱是禅定的前方便,一定先能忍後能定。定是什麼?如如不動。忍還有一點動蕩,動蕩沒有關系,他不在乎,他不會生煩惱。

  所以贊歎能行忍者,行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世待人之處都能忍,這是名為有力大人。大人,對菩薩的尊稱,這個是有道行、有功夫、有成就的菩薩。有力,這個力就是忍辱力。忍辱正治瞋恚,通斷三毒。忍辱正對治的就是瞋恚,能修忍辱的人不會發脾氣、不會暴躁,像心浮氣躁,修忍辱的人不會。通斷三毒,三毒是貪瞋癡,不但能斷瞋恚,它能斷貪。為什麼?見到外面人事物,自己喜歡的,不起貪心,這就是能忍。不生癡想,也是能忍。所以忍辱通斷三毒,在修行裡面非常重要。

  《金剛經》講菩薩修的六波羅蜜,對布施跟忍辱講得最多,那就是菩薩修的這六門功課當中,布施跟忍辱是關鍵。布施主要修什麼?修平等心,放開心量,量大福大。一切眾生的心量跟佛是平等的,多大?遍法界虛空界,比遍法界虛空界還要大,心能包,虛空法界是所包。中國古德常說,量大福大,看一個人有多大的福報,看他的度量。能包容,這個人有福,現在沒有福報,將來有大福報,能容忍。小事都斤斤計較,這人沒福報。能捨己為人,這個人有大福。自私自利,縱然有福報,也享不了多久,死了以後一樣都帶不去。佛教菩薩,首先教你修福,布施是修福,不二法門。財布施得無量福,法布施得無量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要真干。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一集)2013/4/29 檔名:02-040-02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