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17

淨土法門:保住這一句佛號


淨土法門:保住這一句佛號


 發布:學樂       

  【自然保守。真真潔白。志願無上。淨定安樂。一旦開達明徹。自然中自然相。自然之有根本。自然光色參回。轉變最勝。】

  這裡總共九句經文,都講自然,為什麼?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也不是你修得的,修得就不自然了,這個意思深,所以不要盲修瞎練。那修什麼?淘汰煩惱習氣就成了,因為一切本有,現在外面蓋了灰塵,你迷失了方向,你把這個洗洗干淨,它就現前了,它本來就是這樣的,不是你得到的,智慧現前,得到定了,定開悟了,一切明了了,自然明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講自然自見,為什麼會自見?自然而有,它本來就有,只是有障礙,你今天有方法把障礙去掉了,它自然現前,自然起作用,作用是大德大能,無量無邊。要在這裡下功夫。要放下,要捨。不放下,雖然念了很多,佛說自然有,你就不肯把那個障礙東西去掉,不肯放下。試試看,一點一點放,一點一點的放光,那個光就愈來愈大,妙不可言。我們看念老的批注。真的,這個經文包括批注,字字句句都是寶,我們學過來要肯用,每一品經,每一頁的文字,都在放光現瑞,無量無邊的智慧德能,就在我們面前跳舞,我們坐在這裡觀賞,自性的妙用。

  這個裡頭說,『自然保守』,『自然中自然相,自然之有根本,自然光色參回,轉變最勝』,最勝是什麼?沒得比,無法比。好,這一段禅宗的味道很濃。我們看念老批注。「自然保守,真真潔白。自然保守即宗門所稱之保任」。保任這兩個字禅宗用得最多,特別是語錄,祖師大德的語錄說得很多。保任,任就是「任運」,任運就是自然,「要行便行,要坐便坐」。想怎麼就怎麼著,愛怎麼就怎麼,這自在!「保者」,給我們一個字一個字解釋,「念念不異」。這就是保。我們念佛,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這就是保。保就有用,這就是功夫,你真正能保得住,念念不異,不許可妄想雜念摻進來,這叫保。保住什麼?保住這一句佛號,永遠就是一句佛號,不能有雜念進來,不能有妄想進來,這叫念佛功夫得力。你的功夫得不得力,就在這個地方。功夫得力往生快。

  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宋朝瑩珂法師。這是個不守清規的出家人,一般人都瞧不起他,破戒,不守戒律,不守清規。還好他相信有地獄,所以有時候自己反省,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地獄業,想到地獄就害怕,但是天天還是干。為什麼干?煩惱習氣壓不住,習氣太重了。這種人有,我們只要一留意,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就看到。這樣的人,最重要是自己要覺悟才能救,別人勸他他不聽。瑩珂覺悟了,覺得自己將來必定墮地獄,就向同參道友請教,有沒有哪一個能救我,讓我不墮地獄?就有一個同參,給他一本《往生傳》,叫他自己去看。他把這本書看了之後,念佛往生,他很感激,他把寮房門關起來,自己就一句佛號念到底,求佛。三天三夜沒睡覺,不眠不休,也不吃飯,拼命念,果然把阿彌陀佛念來了。真心,這三天三夜用真心,這不是妄想。

  佛現前的時候求佛,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你好好用功,十年之後,阿彌陀佛來接他往生,這是佛親自告訴他的。他聽了之後向佛求,求佛帶他走,他說不行,我劣根性很重,禁不起誘惑,如果這個十年,我不知道造多少罪業,我怕去不了,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阿彌陀佛就答應他,就跟他約定,好,三天之後我來接你。

  這個三天之後是叫他表法,讓大家都知道,念佛法門,你看瑩珂,這不是一個好法師,是個無惡不作的法師,居然三天,再加三天,六天,阿彌陀佛就接他往生了,給一般人,看到的人,聽到的人,信心十足,真干。這樣他就把房門打開,告訴大家,同參,我念佛,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跟我約定,三天之後來接我。大家沒有一個人相信,沒人相信,都笑話他,好在三天不長,大家都在那看,看三天之後,你怎麼樣對待大眾。

  三天之後,果然,他就要求大眾送他往生,大家很歡喜,我就送你往生,看你怎麼往生,念阿彌陀佛送他。念大概一刻鐘,古時候一刻是我們半個小時,因為中國用十二個時辰,子丑寅卯,十二時辰,所以,一刻相當於我們半個小時,念了一刻鐘,他就向大家宣布,阿彌陀佛來了,在門口。大家沒看到,他看到了。他就跟阿彌陀佛走了,真去了,坐在那個地方真走了。這個公案被記載下來,寫在《淨土聖賢錄》裡頭。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86集2016/10/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