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20

享受了自由,卻忘掉了自由的價值


傳喜法師:享受了自由,卻忘掉了自由的價值

美國蓮果寺開示
——享受了自由,卻忘掉了自由的價值
2013.04.13

大家下午好!阿彌陀佛!

今天是佛歷兩千五百五十七年三月初四,佛教裡初四是文殊菩薩的說法日。今天我們匯聚在三寶的足下,在這裡享受佛法的功德。我們在這裡見面,除了耳朵來聽,當下我們安住在此,當下我們的心就像明鏡一樣。《華嚴經》當中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佛性不離自心,所以我們的心跟佛是同體的。我們在這裡不是說,要聽法師有什麼辯才,也不是聽法師說什麼有趣的故事,就是我們坐在這裡,一句話不說,相傳的如來正法祂是不可思議的,從佛佛祖祖以來也是言語道斷的,所以當下令心安住,即與佛法相應。

這次的題目是“學佛之人如何修行才不墮地獄”,這個題目聽上去有點不舒服,因為每人都喜歡極樂世界嘛,所以聽到地獄兩個字就有點不舒服,好在是“不墮地獄”、不墮三惡道。學佛之人想要超出三界,永得解脫證菩提,這是我們所有佛弟子共同的大願,所以修行不走彎路,能夠明理,能夠真修。所謂真修,如何才是真修呢?我們佛教裡說:但得除妄!妄心除去,真心就顯,因為這個真本來是不滅的,只是被二障所遮蔽。

哪兩種障?一個是煩惱障,一個是所知障。這個障裡面最重要就是貪、嗔、痴、慢、疑,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習氣,這就是地獄的五條根。我們仁波切也說,今天很多數都是老修行。因為什麼呢?有些法會比如灌頂啊,來的人就會很多很多,如果說是講課,來的人就不一定多。那反過來說,願意來聽課的人,一般都是很好的修行者。

所謂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聞法、思法,是產生修慧修德的最重要的因。但是現在,我們很多眾生都喜歡走捷徑。

這次我來到美國,第一站就到這裡我們的洛杉磯,前兩天,我們在外邊走一走,昨天我們還到附近的跳蚤市場去了一次。請問:是師父要去買東西嗎?我們寺廟門口的那個鎮,我也很少去的,偶爾出去還有人說:“這位師父,你是新來的嗎?”那為什麼我到這裡要去跳蚤市場呢?就是因為佛陀在經典裡有說到:“末法時代,若有一個五逆十惡者,以戲弄心剃了頭,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到街上走一趟,是人功德無量啊。”那我們作為佛弟子,這麼遠路來,我要到街上去走一走,我到要跳蚤市場上去轉一圈,因為出家人的形象叫見解脫幢相。什麼叫解脫幢相?就是見解脫,出家人的形象就是佛的形象,圓頂方袍。眾生只要看一眼,他就得無量利益。我們的道場很簡單,哪裡都可以是。

這次在來的飛機上,兩個駕駛員很無聊。我上飛機的時候,他們看到我就跟那個乘務長說:那個出家人我看著很眼熟。所以這個乘務長就過來問我:“你有經常去美國麼?”我說:“沒有,這是我第一次。”他說:“我們那個機長看你很眼熟。”然後飛了一個晚上快到美國了,那個乘務長看我在那裡打坐,就過來說:“我們機長想跟你聊聊天,可以嗎?”我說:“可以啊。”他說:“請跟我來。 ”我就跟著他去了駕駛室,門打開讓我坐進去,兩位駕駛員都在裡面。

飛機大多數都是自動導航的,駕駛員只要看著那裡就行了,然後他們就跟我聊天。聊著聊著,我眼看著東方出現一線白,飛機是迎著太陽飛的,很快的,一會太陽邊就從地平線上升起,那已經是農曆三月二十八,平時我們是看不到的,這也是在飛機上我才看到的。哦,像月牙, 倒掛的彎彎的月牙, 又過會天邊泛紅了,由白變紅。

我們聊得很開心,他們打聽我的寺廟在哪兒?說以後想到我寺廟去拜訪。他說:“我愛人是信佛的。”他說他們誰是信佛的,所以想到我寺廟去皈依。我就跟他說:去寺廟皈依當然很好,但是在天空上,你們開著飛機皈依那更好,一輩子都忘不掉。他問:“可以嗎?”我說:“可以啊。”結果他們就一邊駕著飛機,一邊非常虔誠地跟著我念皈依。這樣的經歷曾經也有過一次,有弟子請我去海南島的時候,那一次是他們事先有計劃安排好的,那幾個機長、乘務長都是特意調過來的,她們空姐都拿著哈達列隊歡迎,那次也是在飛機上的駕駛艙裡給他們做皈依。這次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乘客,是代表一個很好的因緣。

我前往飛機場的途中,一位西藏的活佛,他告訴我說: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很好的夢,夢到你一直在坐飛機。我事先也沒告訴他說我要來美國,他自己夢到的。他說:“我夢到你一直在坐飛機,後來就有一隻大鵬金翅鳥把你接走了。” 我覺得這是很祥瑞的夢,所以我一早就開始念經啊,念護法啊。

還有一位是我剛拜的一位師父,這位師父終南山閉關八十多年了,他八個月大就被廟裡的師父收養,他今年一百十三歲高齡,可以說出家已經一百十三年了,體非常健康。上次我們元丹仁波切在溫州,有跟這位老人家見面,照片都有。這次也是,一早他就打電話來,他說:“我昨天晚上一夜沒有睡啊,我在念楞嚴咒,我念了一百二十遍楞嚴神咒啊!”因為這個他第一次主動打電話給我,我說:“太好了!今天剛要去美國,有您老的這個祝福加持,太好了!”這個都是不約而同的,這些聖者給我帶來的與諸位見面的禮物啊!

來的第一天早上,我竟然聽到很美妙的音樂,很美妙的天堂之聲。後來他們上午帶我出去給我介紹說,洛杉磯原來是西班牙語,西班牙語的意思就是天使聚集的地方,也叫天使之城。我說:我早上就听到天使的音樂了。那時候是早晨五點鐘左右,我馬上起來把那個文字,那種啟發寫下來,第二天又繼續寫了一段,現在交給他們。我覺得這個緣起非常好,代表著我跟這一方土地眾生緣分的門已經打開。

我們今天在座的,也都是佛法因緣的見證者,只要你計劃來了,有緣的眾生就知道了。請問:我們坐在這裡,有沒有沐浴在佛光之中啊?有沒有?(信眾:有),那我們過去的罪業會不會消除啊?(信眾:會)未來的福德會不會增上啊?(信眾:會),是啊,就是這樣啊,所以佛光照耀你未來的前途啊。
  
佛法可以改變命運,當下命運就轉變。我們這樣聚會,這樣講講聊聊天,是不是佛法啊?(信眾:是)可不可以超度?(信眾:可以)可不可以懺悔?(信眾:可以)可不可以把這個功德迴向老祖先?(信眾:可以)就是,都可以啊。不是說我今天一定要拜懺禮懺,才是禮懺,不一定的。我今天是修消災延壽,消災延壽能不能超度啊?可以啊。你念藥師佛,八大菩薩現前來,你想去那個佛土,就會帶你去,佛法無障礙啊。

請問:我們佛法可不可以超度基督徒啊?(信眾:可以,)可以啊,因為佛法是智慧法啊,佛法沒有這些分別的,就是要有緣分,佛度有緣者。今天你們來蓮果寺結緣也好,昨天我主動去跳蚤市場跟大家結緣也好,好萊塢、星光大道,他們都帶我去,也去了那個科學館,都是可以利益眾生的。那為什麼要建蓮果寺呢?這是上師的慈悲,要讓這個緣分能夠持續地發展,讓我們心相續能夠持續得到諸佛的護佑。

你看,今天這個法座莊嚴不莊嚴?請問到底誰高啊?是仁波切高啊,他的姿態高啊,對不對?僧贊僧,佛教興啊!這是佛弟子的品行啊,這是我們人格中非常高貴的品行啊。不是遠來的和尚會念經,佛門是不二法門啊!並不是說法師要能說會道,要有說相聲或者語言家的口才,不是的。僧眾和合就有無上的價值。在這當中,我們的身口意是何等的清淨莊嚴哪!

上次仁波切在我寺院裡,我就跟他說了:我跟你約好,我這次去美國是去學習的,我是來參學的。確確實實,我來到這裡學習到很多,但同時確實也看到,美國有它很多的優點,也有它很多的缺點。或許大家更想了解是什麼缺點?這裡很多人享受了自由,卻忘掉了自由的價值。人生是很可貴的,人生如果不用在聞思修正法上,不是把它用在人生終極的目標——追求生命的解脫上,那這樣的人生也不能稱為是珍貴的人生。雖然美國是一個追求自由,確保人權自由的地方,但很多人卻迷失了自我,不知道怎樣去昇華這個自由,從表面的自由昇華到深層的自由,從而追求到生命最終究竟的自由。因為忘掉了這一點,他們本有的傳統的那種宗教情感,也已經淡漠了。很多沉淪的眾生,他們以前不是沒有信仰,他們有,但是沒有好好地去信,沒有好好地去修,所以沉淪在三惡道裡面。好在我們佛教有超度,佛教是不分界線的,佛教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啊,佛教對這個世界有這樣一種責任!

我們很多人知道,我們台灣有個慈濟對不對?在我們美國也有吧?哪裡有天災人禍,他們就出現在哪裡,給他大米、帳篷啊、被子、衣服啊。接受的人會不會問:“你是哪個宗教的?你是佛教的我不要。”會不會?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同樣的,眾生不管他以前是學什麼的,什麼文化背景,他墮落在三惡道裡的時候,我們佛教來救他,讓他離苦得樂,他會拒絕嗎?不會拒絕的。所以,佛教有他不共的這種功德利益。

我們再回過頭來講今天的的主題:如何不墮落三惡道,如何不墮落地獄。這就要看我們種的什麼因了,我們有沒有在貪嗔癡慢疑當中?如果這個因的根你拔除了,那地獄的果就不存在。愚癡最是輪迴的製造者,什麼叫愚癡?就是顛倒。什麼叫顛倒?擁有不生不滅的佛性,卻在生滅的狀態裡,不認識不生不滅,這就叫顛倒。我們佛性是生滅的?還是不生不滅的?是不生不滅的。但是平時我們是以佛性在行住坐臥呢?還是以我們的這個分別妄想在行住坐臥呢?《地藏經》裡說“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自己讓自己輪迴,是不是罪啊?也是罪。

愚癡就是不覺,安住在自己不覺的顛倒的狀態,還傲慢,為什麼會傲慢?不知道。不知道,也是我執的一種狀態。知道,又會增上慢,也是我執的一種表現。無知的也會很傲慢,反正我就是不知道,這也是一種傲慢。所以,這個傲慢也是讓我們生命墮落的。

疑的另一面就是信,對不對?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佛性生不起信來,對三寶的功德生不起信來,對輪迴的法卻非常相信,他就是信錯了方向,對真正有德的沒有信,是疑的狀態,對罪業充滿了信心。

我們遠渡重洋過來,提醒大家,我們大家一起共勉。八萬四千法如藥出金瓶,法無高下,對機者良。如果我們能夠深入地去反思、學修,就能產生功德力。當然在修行的過程中,你福德資糧積累到不同層次的時候,在不同的資糧位,你降服貪嗔癡慢疑的這個力度也是不一樣的。一個只修了一年的人,跟已經修了十年、一百年的人相比,對治貪嗔癡慢疑的力量,肯定是不一樣的。

這次他們還安排我們去了環球影城,我也去體驗了一把,戴著3D眼鏡,到那個變形金剛裡面,哇,進去的時候大家都蠻輕鬆的,出來的時候臉色都是鐵青的,也變成金剛了。我就問他們:“剛才你們怎樣運用佛法的?有沒有想起《心經》啊?”經過點化,他說:“是啊。”我說:“你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想起來了嗎?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你想起來了嗎?如果你想起來了,那你帶著3D也好,4D也好,前面的影城還會嚇到你嗎?相幹嗎?你是不是能如如不動啊?”好,《心經》趕快背一遍。

我們又路過一個地方,上面有埃及的木乃伊,本來不想進去了,前面那個色身香味觸法,刺激著我們眼耳鼻舌身意,好痛苦哦。想想這個人真奇怪,開心多了就想找刺激,想找痛苦找罪受,對不對?受了罪就知道,原來風是這麼舒服,陽光這麼舒服。誰知我們一個信徒說:“我們真的巧,平時這個地方排隊最長的啦。”他這一說,好像我們佔了便宜似的,平時排隊很長啊,那好進去吧。請問:這是不是貪小便宜啊?貪小便宜後果怎麼樣?後果更慘哦,人就像入活地獄走了一圈。前面在暗道就很恐怖,恐怖的音樂,恐怖的圖像,反正所有都調動你的感官眼耳鼻舌身意,用色身香味觸法來讓你感受地獄的痛苦,哇,恐怖啊,上了賊船下不來了。

好在前面我提醒過要念《心經》啊,要觀這個經,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雖然我定力還算不錯,結果下來也快吐了,我坐在那吹著風,嗮著太陽,緩了好會神。我真覺得人好奇怪哦,有這麼好的陽光不嗮,非要跑到陰暗的地道裡去;有那麼清風徐徐不吹,非要跑到裡面吹陰風;很快樂的人生不享,要跑到人造地獄去走一趟,唉,愚癡的人就是這樣,同樣的時間,不用在好的上面,就用在痛苦上面。

我們學佛的人依照佛法,沒有信仰的人怎麼辦?真是苦啊。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人都需要覺悟啊!不覺悟,自己就給自己製造地獄。那個環球影城是不是人造的?非常痛苦啊。好在我們都轉為道用了,你要是問我:下次要不要去?我是絕對NO,我這力量可以用在更好的地方,為什麼要下那個活地獄呢?要不要把它挖掉?只有你自己挖,你不挖,沒有人能代你挖,這個五條根挖掉,我們就可以成就佛道啊。這樣我們的人生,就變成寶貴的人生,暇滿的人生,如意寶的人生。

前面我講到,在不同修行次第的人,面對貪嗔癡慢疑的處理方法是不一樣的。小乘的修法上,知道它是苦,必須剷除連根拔起。對痛苦的出離心,堅定的持戒心。但是在資糧的修法上,智慧大了,能發菩提心的時候,還要把貪嗔癡慢疑作為蘊身,用來跟眾生結緣。那菩薩斷不斷貪?菩薩不斷,菩薩因此廣積資糧為布施之因。

我們講轉識成智,轉貪的這個力為極樂世界蓮花部的清淨;轉嗔為金剛部的光明;轉慢為精進的不空成就佛的德;轉愚癡為毘盧遮那佛的法界體性。也就是說,在大智慧下,嗔是一個實體嗎?嗔可得嗎?在不同的修行階段,面對貪嗔癡慢疑的見和行都是不一樣的。

當然,我這裡不是提倡你們也這樣做,只不過是告訴大家,佛法還有這種法門。不是說你修小乘就對,其他都不對,不是這樣。作為我個人來說,我是凡夫,雖然理論上我知道那個很高,很微妙,不可思議。但是我還是要安住在凡夫位,還是要遵守佛陀的三乘教法,戒除遠離,同時又不捨眾生,盡量安住在大乘位。

我們天天給這個身體洗澡,請問:有沒有給自己的身口意洗過啊?如果身口意無量劫來積累了諸多的不善業,你再洗澡洗衣服,對你命運有改變嗎?我們剛才這樣子,就好像滾動洗衣機,還衝浪式的:“嗡班扎薩埵吽”,整個身口意都淨化了。你們現在有沒有覺得身體很清涼啊?身心有沒有改變啊?(信眾:有),常常念這個咒淨化清洗自己的身口意,猶如甘露灌頂,非常重要。

有的修行人衣不遮體,破衣爛衫像濟公活佛一樣,但是他身口意是乾淨的,對不對?那個老財主:“神仙啊神仙,活佛啊活佛,我這個病這麼嚴重,你給我治治吧?”濟公活佛怎麼說?“好,我給你一顆甘露丸。”就在身上擦擦搓兩下,搓出兩顆甘露丸來 。你看他身體雖然臟,但是身口意清淨,他搓出來的甘露丸啊,就能當藥吃。

我們現在人迷惑顛倒,衣服洗得很乾淨,身體搽得噴噴香,但是身口意不干淨。所以這個時代叫世風不古,道德淪喪。很多人只注重外表,不注重內在。所以我們要檢點自己,先端正自己。自己端正了,你子孫就開始端正了,不是生個孩子,給他吃穿就可以了。家要有家風,祖要有祖德,你祖上要有德啊,不是光生個小孩,要有祖德的血統才行,有沒有祖德啊?我們炎黃子孫,特別有了佛法之後,我們這個華夏文明才能夠傳播,才能夠延續。

我們頂禮的時候,口中念著:嗡,啊,吽,祈請佛的身口意來加持我的身口意,令我的身口意淨化,是這樣的意思。

嗡,代表佛的白色的純潔的身體;

啊,代表佛的功德語,清淨的語;

吽,代表諸佛充滿功德的意。

我們懺悔業障也是,懺除身口意往昔無量劫來的罪業,懺罪淨化,平時要多多修這個懺悔法。藥師佛的灌頂真言也是,你看薜琉璃,就是琉璃般的透徹,我們念“嗡班扎薩埵吽”,就是把身體再恢復到那個琉璃體,就要這樣淨化。我們迷惑顛倒之後,身口意造不善業,前世的業還殃及此生,有的健康有的生病;有的長壽有的短命,都是由業力而呈現的。

我們人生病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因為業力而生病。第二,鬼神附體討債。第三是身體四大不調。四大不調而造成的生病,只占生病比例的百分之二十還不到。四大不調的病,通過中醫西醫治療會有效果,其他的業障病和鬼神病,中西醫是沒有辦法的。

我們在座的漂洋過海,到美國這個地方來打拼,為了什麼?基本上還是為了衣食住行,為精神世界的很少的。如果我們為了物質上那些有漏的東西,付出我們這麼大的代價,忘掉了我們的祖先,忘掉了佛教導給我們不生不滅永恆的財富,那我們吃大虧了。

反過來說,既然這方土地有那麼健全的法制,讓我們能夠安居樂業,我們就更應當像祖先所講的,格物致知,身安道隆。你無所事事那不好,所謂修行也是很簡單的,具足正念,常懷慈悲。

為了我們大家今天的見面,我們準備了很久,已經修了很多很多的功德,除了有形的,我們還有更多無形的。為什麼?就是為了我們的佛性能夠甦醒過來,各個宗教能夠存在,大家能夠獲得覺悟。這個覺悟從哪裡來?不是從我這裡覺悟,你自己有佛性的,你自己搖搖佛性,把它搖醒過來。就物理現像上,一個物體的運動是有它運動軌蹟的,必然的因果的。改變它要給它外力,我們修功德就是為了要改變它。

我們自己以往造的業力,如果業力讓我們輪迴的話,那我們要終結輪迴啊,那你要花多大的力吧。所以需要我們的配合,不是說,師父啊,我肉體上有病,肉體上的病是小病啊。孔夫子說:“朝聞道,暮死猶可。”早上聽到道,晚上死都值得了。我們現在不是中華五千年的文明,今天是命在懸絲,甚至我們七十億的人類,現在對什麼是“道”都是不懂的。我們都會說知道知道,你知“道”嗎?現在有多少人知“道”呢?都不知道。知的都是生滅的東西,苦難的東西。對於不生不滅的,對於極樂的都不知啊,這是最深重的一個苦難。

好在我們中華傳統文化叫文以載道,還有這樣的人文傳承啊。你到埃及那隻有金字塔了,只有神廟,只有考古學在那裡,文化傳承沒有了。在這個世界上,五大文明也好,四大文明也好,只有我們這東方還有,還有人在傳。其他的巴比倫哪,埃及啊,古雅典啊都沒有傳承了。我們這靠近墨西哥的,墨西哥是什麼?瑪雅對不對?那些傳承都沒有了,只有廢墟在那邊,他們的神廟比我們這個雄偉啊,但是它已經沒有繼承人了,不知道它講什麼啊。

現在人類歷史只有我們中華傳統文化,叫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還有。我們如果開竅的話,就可以領悟到那個歷史遺蹟的內涵。埃及也好,瑪雅也好,殿堂雖然在那,卻沒有門了。

今天在座的哪怕你沒有皈依,端正對我們老祖先文化遺產的態度,這個很重要。這個遺產你不研究它,你也得不到受用;你尊重它,研究它,你去實踐,你就是它的受益者。所以我們中華民族還有自己的文化傳承,文化財富,這需要我們自己重視起來。

現在西方人研究了我們的陰陽學,二進制,發明了電腦,發明了電子技術。我們的四大發明,在外國人手裡,變成洋槍洋砲,每一樣都超過我們。我們如果自己不重視自己,包括現在對佛教的研究,有可能都會輸給外國人。好萊塢拍了多少奧斯卡大片,裡面有佛教元素的,大家有看出來嗎?《黑客帝國》,你看,是不是一部《楞嚴經》?那個勺子,他說:“你別當這個勺子是真的,它根本不存在。”是不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那個《魔戒》,人沒有了文化修養,沒有了宗教情操之後就變成了半獸人。然後你看,那個森林的神啊,從大地到天堂,以童話的形式表現出來,那都和佛教的內容一致。

現在好萊塢拍的很多片子裡,都具有佛教的價值觀念。連外國人都能看,能編,能拍出來,而且他們看懂了。然後可悲的是,我們東方人卻沒看懂,不知道它在講什麼。我們背離祖先文化太久了,我們沒有重視自己老祖先的文化。現在很多中國人筷子都不會用了,別人看你是中國人,但如果他看不到中國文化優良一面的時候,別人也會看不起你的。

即便你的美式英語講的跟他們一樣,別人還是會看,你有沒有你們老祖先的文化?有句話講得好:“越是民族的,它越是世界的。”中國人你自己的這些都沒有了,你怎麼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啊?自己的靈魂沒有了,就變成行屍走肉了。不僅僅是佛學上我們要認真學,我們老祖先的文化上,也要好好地繼承,這才能贏得世界人民的尊重。

你交朋友好了,人到你這裡,你中國功夫茶給他泡好,他就覺得,嗯,就願意跟你交朋友,對不對?但是,中國最好的並不是幾個中國菜或是中國茶,最好的是什麼?就是儒釋道文化的精髓。不管現在英文翻譯的經典翻譯得怎麼樣,在大乘教法,在金剛乘教法上,確確實實,我們中國的文字信息量是非常大的,英文有時候在表述上還是不到位的。這些財富,如果我們把它浪費掉了就非常可惜,老祖先都在哭啊。就像我們作為佛教徒不管走到哪裡,跟各個民族最優良的文化能夠碰撞,嚓出火花,找到這個共鳴點。佛教的智慧和慈悲,跟西方文化的最精髓還能產生共鳴,佛法偉大吧?

因為我們平時忘掉了自己偉大的心,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迷失了自己。天天給你斗金鬥銀,你有意思嗎?把地球都給你了,請問:你是要地球,還是要你的心?你說:“我心也要,地球也要。”就怕你要了地球迷了心。

現在大多數人都這種狀態,迷心迷境,在物質世界面前,心都迷失掉了。縱使黃金堆成山,你也半文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啊。不修行的話吃虧吃大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你有心於求聖道,那你學習的榜樣很多。無心問道,即便你擁有再多也沒用的。
   
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