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20

藝術是什麼?禪是什麼?


超然法師:藝術是什麼?禪是什麼?

  問:法師,依您看,藝術是什麼呢?

  答:哦,那不過是美妙的心境,在現象界的表現罷了。

  問:這麼說,藝術離不開心境,那藝術家也就離不開修心咯?

  答:然也。倘若沒有美妙的心靈修養,就不會有藝術家,更不會有藝術作品。

  問:什麼樣的人才堪稱是“藝術家”呢?

  答:其實每個人都是,或多或少而已。誰不曾有過美妙的心境呢?誰不曾試圖表現它呢?只不過,偶爾的靈光一現總是難以捕捉,縱然擁有美妙的心境也往往不易表現出來。

  問:藝術作品有那些要素?

  答:有三個要素:一、作者美妙的心境與心靈修養;二、堅實而高超的表現手法;三、純粹而完整的存在形態。這樣的藝術作品自然具有生命力。

  問:“美妙”就是“美好”嗎?

  答:不全是,“美妙”就是美得不可思議,有時,甚至是醜得不可思議,具體如何,那要看人們以何為美了。

  問:您覺得什麼才是人類最偉大的藝術?

  答:藝術之極致,都離不開宗教。依我看,悉達多太子經過六年雪山苦行,端坐在菩提樹下降魔成道乃是智慧與勇敢藝術之極致,也是真理藝術之極致,更是生命圓滿藝術之極致。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則堪稱悲憫藝術之極致。老子和莊子呢,他們的人生與著作,都可謂灑脫藝術之極致。

  問:“禪”呢,您如何看?

  答:呵呵,“禪”本發源於古印度,不過,作為藝術的“禪”則光大於中國。“禪”可謂是自在、浪漫藝術之極致,發人深省的是,它卻流傳於最不自在與最不浪漫的人群。這也難怪,人們最最需要的往往是他們不曾擁有的。

  問:我很喜歡“禪詩”,例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真是太愜意了,令人心曠神怡啊!可是,我卻總覺得不明白其中含義,有人說不需要明白含義,只要感受一下意境就行,難道“禪”就不可以解讀嗎?

  答:不是不可以解讀,而是非“禪師”莫解“禪詩”。不少人總要在“禪詩”裡面尋些哲理出來,那隻會弄巧成拙。這是道川禪師的一句詩,用的是“隱喻”,借境喻禪心。大家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禪”,“禪”者,離相自在之心是也。

  對,達摩大師把它叫做“本心”。很少有人知道,“心”本來是自在的,本來就不會被種種現象所干擾,那就叫做“禪心”。一旦覺悟它,其作用無不是禪。道川禪師出家前本是一名捕快,俗名“狄三”,未見得有什麼文采,出家悟道以後,“本心”現前,禪師心行自在無以言表,咋辦呢?做幾首詩吧,禪師信手拈來,盡是富含禪意之佳句。

  悟道者心非常細靜,天地萬物自然可以觀察入微,禪師低頭看到了竹林裡的流水,抬眼望見了高山上的流雲,有了,那不就好比禪者的離相自在之心麼?竹林再密,也不曾妨礙流水自在通過;高山再高,又豈會障礙白云自在飛越呢。

  言外之意,任這世界紛紛擾擾,熙熙攘攘,種種因果業報堆積如山,又何曾絲毫煩惱過禪者的離相自在之心呢。如果未曾明見此心,終究不解“禪詩”之妙。若非“禪師”,無人懂得“禪詩”也;若非“禪師”,也做不出“禪詩”來。那些刻意模仿出來的,不過是“東施效顰”而已。大詩人王維堪稱在家禪師,故其詩頗具禪風。

  問:這麼說,即便這個世界亂糟糟,“禪”也無處不在咯?

  答:正是。離相自在之禪心人人本有,時時處處都在,誰覺悟它,誰就是“禪師”,從此便能夠超脫於煩惱。“禪師”乃是天然的藝術家,一舉一動無非是禪,無非是藝術。其心行已然自在,心境自然美妙,映照在任何一個領域,都能夠幻化為絕妙的藝術。

  問:那該如何覺悟“禪心”呢?

  答:請以大詩人王維為榜樣,雖有驚世之才,而能甘於淡泊。據史書記載,王維中年喪妻之後,年僅三十出頭,不再續娶,而是“孤居三十年,禁肉食,絕彩衣”,其居室中僅有“茶檔、茶臼、經案、繩床”,此外一無所有,過著禪僧一般的生活。退朝之後,每每“靜室焚香,默坐獨處,冥想誦經”。

  王維後半生過著半官半隱的生活,平時交遊,除了幾位詩友,就是往來禪僧,可謂恬淡已極。而其詩歌、繪畫、音樂、書法等種種成就皆能出神入化,除了天分之外,顯然得益於其靜坐誦經之禪悟。

  詩人自云:“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已然披露了消息,“勝事”之了悟終難說與人聽也。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則已盡顯禪者自在之風範,故堪稱在家禪師。

  藝術也罷,宗教也罷,一切文化也罷,無非是人心之顯現。人有自在美妙之心,便會有藝術。不僅藝術創作,哪怕是藝術欣賞,也離不開相當的心性修養。

  當人們普遍縱情於物慾之時,便是藝術走向毀滅之時,現在已經開始了。娛樂正在取代藝術,成為社會潮流,雖然它們也被冠以“藝術”之名,但已經不美妙了,那隻是某些混亂心境裡面宣洩出來的雜波而已,距離“離相自在之心”越來越遠了。

  隨著藝術的遠去,禪也將遠去。放心,這個世界的人類不會絕種,世界也不會毀滅,不過,他們會越來越煩惱,越來越苦,越來越窮凶極惡。

  佛陀在《法滅盡經》當中預言,將來的世道是:“人民勤苦,縣官計克;不順道理,皆思樂亂。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 …”。

  為何淨土法門會被歷代大德全力提倡?因為,這個世界越來越不妙了。如果您未來不想與這些惡人為伍,還想要進一步修行佛法,想要盡興於禪與藝術的話,就請發願在此生結束以後,求生西方極樂淨土,那可真是最美妙而藝術的世界,比夢境還夢境,比天堂更天堂。

  煩惱心裡面不會有藝術,也無法欣賞藝術。因此,藝術是什麼?藝術就是自在美妙的心靈,以及它所顯現的一切。請找到自己的美妙心靈吧,那時,您便會成為偉大的生活藝術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