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20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六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六

——藥師如來的第二大願

  第二大願是關於佛的報身和外在的世界的。藥師佛的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藥師如來由第一大願的身相莊嚴,進一步發願,願得佛果以後,身體的光明無量,就是內在的智慧光明無量。而身體的三十二相,特別是無見頂相,頂相放出來的光明,是內外透徹,淨如琉璃,一點點雜質、垢穢都沒有,光明廣大。

  這個光明廣大取決於佛的功德。功就是用功。怎麼個用功法?就是你現在能夠體會到的當下內外明澈的這顆心。你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念的時候心很清淨,身體也很清淨,你不停地去感受這種清淨的身心,這就是功。等你真正地隨時都能感受到,內心是一片清淨、一片透明,把這種透明清淨光明的感覺,落實在你的生活中,就是在待人接物時,你也能夠感覺到這種清淨透明。

所以“身善安住”,無論在哪裡,在做什麼,身心都能安住。“焰網莊嚴”,焰網是什麼?焰,就是火焰。焰網莊嚴,就是像火焰燒起來一樣。網,就是忉利天的天主——釋提恆因的因陀羅網,這個網非常特別,每一個網都互相聯貫,互不障礙,像十個方面都有玻璃。你站在中間,這個玻璃的珠,珠珠光光互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照徹,這叫因陀羅網重重無盡。

  那麼佛的光明為什麼也重重無盡,“過於日月”?你看,我們大家都離不開太陽光,適當地在太陽底下曬一曬,身體會很健康;衣服經過太陽一曬,穿起來會很舒服。太陽光是光明,陽光普照,草地變綠了,小草也有光明了。不見太陽的人,他的氣色是沒有光明的,是蒼白無力的;有太陽光照耀的人,他看上去比較陽光。

同理,你的內心如果有智慧了,內心的光明也會像因陀羅網一樣,把你的光明帶給身邊的人。因為你有智慧沒有煩惱,所以你身邊的人也會受到光明的照耀變得沒有煩惱,變得有智慧。而他們身邊的人也會受到他的影響變得沒有煩惱,變得有智慧,這樣人與人之間的光明就會互相地照徹,大家都好變得有光明,有智慧,這才叫“焰網莊嚴”。每一個人都有智慧和光明,這個光明智慧一定是超過日月,所以“過於日月”。

  “幽冥眾生,悉蒙開曉”,幽冥就是沉湎在黑暗愚癡無知煩惱當中的眾生,通過學佛,念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都能夠慢慢地承蒙開示,開發出自己內心本具的光明。講經說法、修行,其實就是在開示眾生,使眾生從人生的迷茫痛苦黑暗當中解脫出來,使大家心中都有一顆光明的心。

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有光明,只是被煩惱蓋住了,你通過聽法,慢慢開始打坐用功,之後會發現自己的煩惱可以通過一定的方法轉化掉。轉化最快、最直接的,就是要發大願。有了大願以後,與佛菩薩感應道交的力量就非常強。佛菩薩靠願力救度眾生,你也可以靠你的願力來度眾生,同時我們也要靠願力來跟佛菩薩相應。假如你沒有願力,那佛菩薩也無法和我們感應。所以幽冥的眾生,都要蒙道開化,“隨意所趣,作諸事業”。這對大乘佛法的修學,顯得尤其重要。

  我們有時候會選擇到廟裡修行,或者一定要蓋廟講法,才算度眾生,實際上不是這樣。你的生命,無論在哪個角度,無論以什麼方式去生活,都能夠把光明帶去,給自己和眾生以出路和希望,使其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安樂,這就是在度眾生。

如果只靠出家師父講法,那這個世界基本上是很難把佛法維持下來。師父是專業講法,你們聽了以後,心裡有法了,也要把法帶到生活當中,帶到你的工作當中,帶到你的旅行當中,甚至帶到我們所接觸的螞蟻蟑螂當中去,使它們也能夠具足佛法的光明。這樣光光互照,光明無盡,就是悉蒙開化。所以,所做的事業要隨意所趣,你無論趨向於什麼地方,都能夠做諸事業。這個事業是指有益於眾生、自利利他的菩提善業。在佛法裡面,只有能夠使我們外在的依報世界和其他眾生的身心世界得到改善的事業,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事業。

  如果你自私自利,這不是事業。如果你不自私,但不能自利,反而給自己添加了很多煩惱,這不算惡業也不算事業,算煩惱業。只有你內心以清淨的心,快樂的狀態來改善別人,使大家也能快樂,這樣的事業才是真正的事業。所以這兩個願,一個是成就佛身三十二相——佛的果德,智慧光明;一個是通過光明來改變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光光互照,願願無窮。

所以釋迦彿看到藥師佛的光明不可思議,願力不可思議,同時和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又有殊勝的因緣,所以就為我們宣揚和介紹了藥師佛的種種功德。歷史上記載了許許多多的人,通過稱念藥師佛的名號都得到了功德利益。我們現在也在代代地相傳,來宣揚藥師佛果德的莊嚴。不但學其他的法門能夠了生死得解脫,學修藥師佛的法門也同樣可以得到寂滅涅槃,乃至於大乘的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的果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