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20

父母靠我養著,什麼事都得聽我的,有錯嗎?


本源法師:父母靠我養著,什麼事都得聽我的,有錯嗎?

問題:

  我父母都靠我養著,當然什麼事都得聽我的,這有什麼錯嗎?

本源法師:

  在佛法中有三個詞語,都是布施的意思。對上叫供養,平輩叫結緣,對下叫施捨(布施)。為什麼會有供養、結緣、布施的差別?這就是眾生的分別心,會按照對方福報的大小,有區別地對待對方。

  普賢菩薩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因此要禮敬諸佛,所以在“普賢十大願王”中用了一個詞語,叫“廣修供養”。普賢菩薩對所有眾生都不敢輕視,都把對方都作尊貴想,哪怕是一隻螞蟻,他都以供養的心去對待,這樣所得到的功德不可思議。

  由此可見,布施的心態很重要,同樣去供養一個蘋果,因為你的心態不一樣,所得的利益也不一樣。佛法利益從哪來?從恭敬心中來,要把對方作尊貴想,不能把對方作下賤想,布施才能得到殊勝的利益。

  所以對待家人,不是說我布施的越多越好,而是你有沒有用恭敬心去做。以供養的心,恭敬地對待家人,才能讓家人歡喜,從而增加自己的福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