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8

在修行中必須要打下堅固的基礎


獨尊湛現:在修行中必須要打下堅固的基礎


  阿彌陀佛,大家好。

  要想讓自己的修行,有所成就,最主要的就是要打好基礎。

  無論是做任何事項,修行也不例外,必須要在基礎上多下點功夫。在基礎上多下功夫,基礎牢固,再進行下一個程序就很容易了。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我們修行中何為基礎?

  當然了,要以心態的穩定性。

  什麼原因導致的讓我們的心態不安呢?

  作為我們凡夫來說,原因很復雜。

  我們要從頭開始捋順一下,每個人的習氣都是各有所不同,查找一下自心的缺欠。

  比如,儒家思想,符合人道,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恥,如能做到這些,才能夠成為真正做人的標準。從做人的標准基礎上,步入佛門。

  思想意識能符合這是最關鍵。必須要斷除自心的惡習:貪嗔癡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

  尤其做經商的行業,為了自己所貪圖的利益,很難把心態安住。因為很擅長花言巧語,這是惡習,必須要斷除。

  所以說我們修行,第一步,就要修正良好的心態,棄惡揚善,這個惡並不單純指行為上,起心動念也是在作惡。

  行為也是從這個念頭開始,所以說這個念頭很重要。

  如何能夠找到做人的標準?從《弟子規》,《三字經》,《道德經》等入手。

  如果心態不符合人類的標準,想一步登天,這都是自欺欺人。

  雖然是學會誦經,學會念佛號,內心的惡習、業障不消,很難對佛法的深刻的認識與了解,完全被自心的習氣給障礙堵塞。

  修行只能具備單向目標,絕不能一腳踏兩船。猶如走路,向西方向行走,同時就不能再向東,得從東方返回來,再向西方向行走。

  修行也是如此,要想成就佛、菩薩,心態只有一個目標,為了慈憫一切眾生得安樂故,絕沒有絲毫的自私,自我,絲毫的惡念。

  我們若想修成正果,必須要與佛、菩薩的心態相吻合。

  用何方法化解惡習?

  必須要用慈悲心與廣大無量的菩提心,這副良藥方可化解,自私自利及種種的惡習。掃清內心的一切垃圾障礙,方可前行。

  其二,修行的進度緩慢的原因,主要是懶惰,不務實,付不出真實的行動。

  富貴學佛的,這種的方式根本就不可能成就,除非再來人。為什麼這樣說?

  富貴學佛,修行是很難吃苦,吃不了苦,我執又很難破除,我執不除,自心難安。

  所有的習氣,所有的業障,都是建立在自我,自我是妄念的根源。這些種種的方式,來化解自我。這是非常主要的。

  佛法的大小乘之分,就是語言所表達的方法不同,道理是沒有任何的差別的。

  就如同父母照顧嬰兒一樣,與嬰兒交流用成年人的方式,嬰兒是無法領悟的。

  必須要用大、小乘不同的方式,來由淺入深地引導。

  聖人對我們所引導的目的,就是讓眾生認清宇宙中的事實真相,讓眾生了解自然規律的重要性。

  宇宙的事實真相是什麼,其實我們大家同在這一個虛幻的世界中,所受這幻相的欺騙與束縛。也包括自己的身體,都是生滅無常的影像。

  《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就是說塵世間的一切萬法,當體即空。

  就是說萬相的本體是空無一物,但是這空無一物的本體,能生萬物。

  萬物將滅又回歸於空無一物。諸相是生滅無常的影像而已。千萬不要被它所困,造成輪回不息。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954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