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一、明理篇:周朝為何能享國八百年?

《幸福錦囊集》,一、明理篇:周朝為何能享國八百年?

蔡禮旭老師講述
 
學好《弟子規》,就能挽救世界、挽救家庭。現代的家庭狀況如何?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在復雜的事情中,只要會抽絲剝繭找到綱領,其實問題都不是很大。周朝為什麼可以綿延八百多年,原因何在?聖賢的教育。
以孝治天下
讀歷史能鑑往知來,周朝就是將孝悌的基礎做得非常紮實的王朝,至今仍然能指導我們齊家、治國、平天下。周文王對他的父親王季非常孝順,周文王是真正做到了「晨則省,昏則定」。他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都要去給父親問安,看到父親身體很好,他內心很歡喜;看到父親身體不適,他就覺得很難過。父親每天三餐的食物,他都要親自去查看,看看溫度是否適中,唯恐太熱了燙著了,太冷了吃不下去。
偉大的人都是把做人最根本的事情做到最好,然後會感動全國人民。當一個君王能如是做時,全國人民會何?孝是一個人的性德,只要君王做出孝道的表率,就會觸動全國人民這一分本善之心,所以人民就會效法。
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也是繼承了父親的德行跟志向,當文王生病的時候,周武王每天陪伴在側,連帽子都不解下來,一直這樣侍奉父親。父親一餐不吃,他也吃不下;父親吃了一餐,他就陪父親吃一餐。確實念念都為著父親,如此陪伴了父親十二天,父親的病就好起來了。我相信除了藥物之外,更重要的是周武王的這分孝心,讓他的父親非常的寬慰。所以,周朝是以「孝」治天下。
一個家族能這樣盡孝,就帶動了一個國家的孝道。《大學》說:「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個家庭都是仁德之,則一個國家就能興起仁德的社會風氣。所以,帶領一個國家,帶領一個團體沒有想像中那樣複雜,只要能從自己修身、齊家做起,自然而然能治國、平天下,使團體興旺。
以悌治天下
周文王的父親是王季,王季有兩個哥哥,一位是泰伯,一位是仲雍,他們三個兄弟都是太王所生,太王是周文王的爺爺。太王看到自己的孫子文王,心裡很歡喜,覺得文王一定會是一個很好的領袖。文王的大伯泰伯、二伯仲雍,一看到父親的這個眼神,就知道父親想傳位弟弟王季。
為了讓父親往後傳位時沒有掛礙,所以泰伯跟仲雍兩個兄弟就到山上再也沒有回來,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父親太王能直接傳位給王季,王季又直接可以傳位給文王。
泰伯跟仲雍的這種行為成全了什麼?成全了父親,也盡了他們的孝心。而對於兄弟,他們是可以將財富捨掉,甚至於把最高的權位也能禮讓。這種做法不只是兄弟之間的互相禮讓,更重要的是成全了周朝八百年的盛世,也成全了整個社會的禮讓風氣。家庭的紛爭減少,社會的紛爭自然減少。
因為泰伯和仲雍的這種做法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民,不僅感動了當時的人民,就連相隔了兩千多年後的我們這些學生,也能感受到泰伯跟仲雍的這種德行。因為上一代做出了好榜樣,傳給下一代也會繼續保持下去。
周公的哥哥是武王,他們兩個都是文王的孩子,兄弟也非常相愛,非常和睦。武王那時在生病,很可能會去世,周公寫了一篇文章,然後在神明面前,在太王、王季、文王的靈位面前起誓,周公說:「捨我的壽命轉給我的兄長,讓他能繼續安定天下」,這個誓言講完之後,這一卷文章就放在他們祭祀祖宗的太廟裡面。沒有過多久,武王的身體就好了,《中庸》說:「至誠如神」,確實感得武王身體就好了。
武王去世之後,就是成王登基,周公就輔佐成王,教導成王,結果天下太平。這時有些別有用心之人就開始散播謠言,說周公想篡位,周公聽到這樣的謠言之後,為了不讓他的侄兒為難,自己辭職到山東去居住了。有一天,成王在走路的時候,看到天上又是風、又是雷,就感覺到一定是他有一些做法不恰當,上天才會有這些異象產生。
於是,成王就到太廟去祭祀,然後發現了周公的這篇祈文,就把它打開來看,看到周公為了祈求他自己的兄長武王能延壽,句句都寫得情真意切。成王看完之後,內心非常地感動也很慚愧:這麼好的叔叔,我居然還讓他到偏遠的地方去。所以,成王親自去把周公請回來,讓周公制禮作樂,致使周朝逐漸地興盛起來。
周公這種對兄長的誠心,不只讓他的兄長能延壽,他這分兄友弟恭的精神,還傳承給了他的後代子孫。傳家最重要的是什麼?孝悌。《論語》說:「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修道之人就是要修仁慈之心,而一個人的仁慈之心從哪裡開始做起?從孝與悌做起。留多少錢給子孫,子孫未必能受益,而讓子孫後代承傳孝悌的德行至關重要,如此子孫後代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以仁治天下
周文王以仁慈之心贏得民心。有一次,在一個建築工地上,施工人員挖出了一些白骨放在旁邊,周文王看到了之後,對這些白骨非常地恭敬,立即就為這些白骨舉行很隆重的祭祀活動,然後再將這些白骨埋好。旁邊的人看了很受感動,他們都說連死人文王都不輕慢,都這樣恭敬,可想而知,對於活著的人必然會盡心關懷,愛民如子。所以,周朝很快就以仁慈之心統一了天下,而且造就了中國歷史上享國年代最長的一個盛世,周朝綿延了八百年之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