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一、明理篇:什麼是貴?

《幸福錦囊集》,一、明理篇:什麼是貴?

蔡禮旭老師講述
 
人敬則貴
什麼是貴?一般孩子認為官做得很大叫貴。真正的貴人,是讓人從內心尊敬你,那才是真正的貴
古代諸多帝王中,您還記得幾個?這種貴是過眼雲煙。但是假如你今天走進林則徐紀念館,你會肅然起敬;你今天走入孔廟,你絕對會恭敬瞻禮。假如你今天見到的是唐朝的某個皇帝,你也不會敬他,當然唐太宗你要敬,因為唐太宗不只是有權貴而已,他還幫助中國人做了很多不朽的事業。
所以,真正能讓人家敬重的,一定是那些真心利益別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而且人民對他們的這種恭敬會超越時空,孔子、范仲淹就是這種真正的富貴之人。
做官之人,當他得到權位時,最重要的是要做哪件事?他要全心全意為人民、為員工謀福利,絕對不能利用權位去壓迫別人,甚至於為自己謀福利。假如是這樣的長官或領導人,等他下台以後會有什麼結果?所有的人都會唾棄他。貴的真正意義是「人敬則貴」,每個人見到你都心生歡喜,都從心裡尊敬你、佩服你,那才是真實之貴。
當我們有機會做公司、做政府的領導者,我們應該提起的不是權勢,而是本分。為人領導者更重要的,應當時時念著如何帶領員工創造更好的生活,不只是在經濟方面要帶領員工,在精神方面也要跟員工一起成長,當你有這樣的定位時,相信你的員工會很尊敬你。
當政府的領導人責任很重要,因為每一個決定的影響層面都非常大。所以,處高位者更應該戰戰兢兢,謹言慎行,因為一言一行所帶動的影響面很大。當你能處處為下屬、為人民著想,當你離開這個位置時,他們一定會感謝你的恩德,對你還是一樣的愛戴,絕對不會是一朝天子一朝臣。
敬人者人恆敬之
人是不是一定要有權位的時候才能有貴氣?才能讓人家尊敬?並不如是!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在新加坡有一位許哲女士,今年已經一百零六歲,她每天只吃一餐,她在飲食方面的慾望很低。慾望很低是不是強迫自己忍出來的?不是!人都說每天最少要吃三餐,有的還吃四餐、吃五餐。吃飯實在是很浪費時間,你是否有此感覺?人為什麼要吃飯?因為消耗很多能量,所以要吃很多飯。人的煩惱愈多,需要的食物就愈多;煩惱愈少,需要的食物就愈少。
許哲女士吃得這麼少,那是當然的,因為她煩惱很少,她不為自己謀私利,只想著如何幫助別人,所以煩惱輕,智慧長,自然而然就不需要那麼多的食物。從許哲女士身上,我們也可以體會到,當初顏淵(顏回,字子淵,又稱顏子、顏淵。)跟孔夫子學習的時候,顏淵是法喜充滿的,所以顏淵才能達到「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境界,這是一般人都受不了的生活狀況。
一個人的精神層面在提升,他對於物質的需求自然就慢慢地放下,就減少了。許哲女士不僅吃得少,而且她沒有買過衣服,她穿的衣服都是從垃圾堆裡撿的。在她看來,很多人把舊衣服扔到垃圾桶,她覺得很可惜,於是就撿回來穿。
她穿這些衣服,除了惜物之外,還有一個很深的含義,因為她一個人還要照顧幾十位老人,都是她親自登門把一些生活用品,吃的、穿的送給這些物質比較貧乏的老人。假如她身上穿著旗袍很高雅,提著一包白米走過去,那接受她照顧的老人一定會覺得有壓力:我會不會弄髒她的衣服?所以,當她穿得跟他們一樣的時候,對方就會倍感親切。
當她來到這些老人的家裡,我看到他們見到許哲女士的那種歡喜雀躍的表情,就好像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所以,新加坡尊她為國寶,不只是新加坡人尊敬她,世界很多國家也邀請她去演講,對她非常尊敬。我說許哲女士才是真正的富貴之人,這樣的富貴是很有意義的,她的人生也過得非常充實。當我們的生活是這樣的富貴,你的孩子也會朝著正確的方向去經營他的人生。
要做真正富貴之人
人本是清清白白、自自在在的來到這個世間的,何苦要沾染上這些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太不值得了。真正的富貴不在於社會地位,誰是真正的富貴之人?答案就是我們的師長。既然師長已經給我們做了這樣好的榜樣,我們也要「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
我曾經聽到一則公案,就是一位禪宗祖師,他的母親過世了,他就把母親背到山上準備火化,可是所有的鄰居看到以後,都對他的行為非常不滿,覺得他很不孝順,何以這樣草率就把母親的屍體處理掉?結果這位禪師就對鄉親們說:「一人得道,九祖生天,否則諸佛妄語。」說完之後就把母親火化了,突然他的母親現天人相,升天而去。所有的鄰居看到這個瑞相,個個轉怒為喜。當我們真正念念為大眾,真正做個富貴之人,不只自己成就道業,還會讓祖宗都得到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