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17

戒除邪淫的核心主軸


戒除邪淫的核心主軸


發布:清淨心2017  

  在佛法的五戒裡,邪淫是最難戒掉的,也是損福報最大的。很多人因為邪淫,讓自己身心遭受痛苦,包括身體的疾病,如腎虧、前列腺炎、陽痿早洩等,也包括外在事物的損失,如:破財、工作不如意、婚姻不順等。人犯了邪淫,會導致在生活中諸事不順。過去的我閱讀過很多成功勵志的書籍,明白很多人生道理,也參加過很多提升自己的課程,但是卻厄運連連,後來接觸到佛法後,才認識到自己邪淫的思想和行為嚴重影響到自己生命的質量,一切不順都是邪淫的果報。

  人有三寶是很重要的,這三寶就是精氣神,很多人腦袋裡裝了很多知識,明白很多道理,但是每天無精打采,做起正事來提不起勁,歸根原因是精氣神的喪失,我們看看那些三、四歲的小孩,他們雖然不懂得什麼道理,但是玩什麼東西都覺得非常有樂趣,因為小孩子的精氣神是非常飽滿的。有些人會思考如何讓自己活得有價值,其實人能夠讓自己的精氣神少消耗,就能讓自己生活過得有價值,因為人精氣神充足時,意志力就會堅定,這時不容易受到負面的事物影響,因此正氣就變強大,自然就能夠神采奕奕的去做事,而且人的定力會提升,智慧也會呈現出來。人的智慧產生了,就會有股力量引導自己做出正確的取捨。而讓人喪失精氣神的原因就是人的六根接觸過多的欲望信息,這其中邪淫是最大的因素。

  談到戒除邪淫這個話題,學佛的師兄們都知道邪淫的危害,也很努力通過誦經持咒念佛戒除,但是有人戒了一段時間後,又復發了。有人戒了行為上的邪淫,但是意淫還是存在。其實要把邪淫戒除,關鍵點還是在於把意淫戒掉。那麼意淫應該怎樣才能戒掉呢?說到這裡,我們就要深思一個問題:人為什麼會意淫?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就明白戒除意淫的關鍵。人之所以會意淫的根本原因是潛意識裡有追求性快感的心理,所謂的性快感就是由性而產生的快樂感覺,也就是說,人之所以意淫是因為追求一種性快樂的感覺。人沒把這種性快樂的感覺參破,是難以真正戒除邪淫。

  我們來分析整個邪淫過程,當人的六根接觸到色緣時(如:眼睛看到色情圖片、耳朵聽到黃色故事、身體接觸到異性、性幻想等等,先用一個詞色緣 來說明),就會產生一種性快感,先是產生一種細微的性興奮感覺,接著在我們深層的潛意識中,有一股欲望想把這種性興奮的感覺繼續擴大,因為人執著於這種性興奮的感覺,所以六根就會一直停留到這些色緣上。之後我們的欲念會不斷增加,這些欲念就是為了推動人的性興奮感達到極點,以滿足人對性快感的追求。

  另外,從另一個角度來談,人有追求快樂的欲望,就有逃離痛苦的欲望,也就是當一個人的快樂欲望沒得到滿足時,就會有一種得不到的痛苦感,有了這種痛苦感,就會讓人為了擺脫痛苦而追求快樂。例如:一個人太貪愛財富,就會對財富的增加有很大的快樂感,同時也害怕缺少財富,因為缺少財富會帶來痛苦的感覺。人的邪淫心重,也會產生一種痛苦的力量,這股痛苦的力量就是邪淫欲望沒得到滿足很痛苦。舉個例子說明:有人淫心很重,喜歡看X片,最終目的就是追求性快感,如果要他停止看這些X片,他就有一股很痛苦的感覺,因為淫欲沒得到滿足。就跟吸毒一樣,對毒品上瘾了,一旦不吸就會非常痛苦,然後就有一股力量讓他一定要吸。綜上所述,人犯邪淫的兩個根本原因:第一,追求性帶來的快樂感覺;第二,擺脫不邪淫帶來的痛苦感覺。所以參破邪淫帶來的快樂感覺和參破不邪淫的痛苦感覺是真正戒除意淫的關鍵點。

  人的感覺其實是一種假相,是虛妄的,心經也講到: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當我們觀照五蘊的空性,不被五蘊控制內心走向,就能度脫一切苦難。當然要參破這種性快樂的感覺,也離不開覺 這個字,第一,我們要有覺悟心,我們要覺悟到這種感覺會讓人我們將來遭受苦報;第二,我們要有覺知心,淫念生起時,我們要覺知到它的生起,要想根除邪淫的朋友們,一定要提高這個意識;第三,我們要覺醒過來,我們要從這個性快樂的感覺中覺醒過來,這種感覺是一種錯覺,它是生滅法,是偏離本性的,用心靜靜觀照它,就如靜靜看著河邊的水流過一樣,不做任何順從和抗拒,這種感覺自然會消失。人要有覺悟心,首先就是要給自己每天定一些功課,如,誦《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普門品》《金剛經》《地藏經》《楞嚴咒》《大悲咒》和念佛菩薩聖號,也可以參加一些佛法共修,目的是要讓我們的心靠近佛,佛是覺悟者,靠近佛,就是要提升我們的覺悟能力,人覺悟了,心就會變得清淨,也自然不去接觸哪些容易勾引人產生欲望的事物;其次,我們在日常行住坐臥中,要提升我們覺知的能力,這個覺知能力可以通過練習靜坐和行禅來提升,淫念生起時,我們要覺知到它的生起,接著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上,放松整個身體,尤其是放松肩膀、整個手臂、大腿和小腿,觀照我們的呼吸,觀照我們的念頭,對於邪淫心重的人來說,不邪淫很痛苦,很不自在,那麼就靜靜觀照這個痛苦和不自在的感覺,和平與這種感覺相處,這也是隨緣消業。時間長後,這種不邪淫不自在的感覺就會變弱。之後邪淫的力量就無法控制你了。

  讓人產生邪淫的兩股力量:邪淫的快樂感覺和不邪淫的痛苦感覺,這兩種感覺在控制著我們,讓我們去行淫。人要戒淫,一定要參破這兩種感覺,參破了就會自然而然做到遠離一切邪淫事物,而且意淫也會根除,那麼才算是真正意義上斷除了邪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