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8, 2017

淨土法門:放下什麼?居士可以穿著短褂嗎?


淨土法門:放下什麼?居士可以穿著短褂嗎?


發布:蓮藏  

  有一位女居士,現為一家私營企業老闆。她現在想放下,但現實有四百多名員工,一時還未找到合適的人選,一旦放棄將會使這些員工失去就業的機會,請問應該怎樣處理?

  佛法裡面講「放下」,諸位必須要記住,不是放下妳的事業,是放下妳得失的念頭。妳做生意賺錢就歡喜,賠了錢就懊惱,要把這個東西放下;賺錢也不生歡喜心,賠錢也沒有煩惱,把得失的心放下,把貪瞋癡慢放下,把所有一切惡的念頭放下,惡的言語放下,惡的行為放下,沒有叫妳把工作放下。

  妳經營一個企業,有四百多名員工,妳為什麼不去度這四百多名員工?要如何度法?每天早晨員工上工的時候,妳給他講半個小時;自己不會講,請別人來講。這是妳真正愛護員工,妳真正度他們,妳的公司事業就是一個大的道場。最方便的度法,現在我們此地流通的《了凡四訓》電視劇,分量不多,它分四個段落,一共只有兩片,我想它一個段落大概只有半個小時,每天放給員工看,天天看,看上幾百遍,他們的心就變了,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個方法好!老闆帶著員工一起看,專看這一部《了凡四訓》。每天放一段,四天就圓滿,圓滿之後從頭再看,妳能夠連續看上一百遍、兩百遍,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另外,再找時間跟大家一塊研究討論,研究討論了凡先生的想法對不對?在現前這個社會,他的作法對不對?我們應該如何來學習,怎樣落實?這個好!首先要叫社會大眾真正相信,肯定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有分寸。妳有這麼大的道場,有這麼多有緣的人可以去度他,妳應當好好的度眾生,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請問居士平時可以穿著短褂嗎?上小座和大座時,可不可以以咖啡色的海青取代現前所穿黑色的海青?

  居士在我們道場,現在台灣設計的有居士服,我看不少同修都穿,這個很好。實在講,居士可以跟出家人穿同樣的衣服。我們要曉得,中國出家人穿的衣服是平民服裝,我們穿的長褂,這是明朝時代一般百姓穿的服裝。我們穿的中褂、現在設計長的背心、小褂褲,在家居士都可以穿著。在佛門聚會典禮當中,只有出家人可以搭袈裟,只有這個衣服在家人不可以搭。海青也是一樣,都是中國民間的衣服,不是說在家居士就不能穿,沒有這個道理,這是普通常識,我們應該要懂。

  黑色的海青可以換咖啡色的海青,實在講,無論在家出家,學佛的同修穿咖啡色是決定有道理,這是表法。佛法教學對於表法非常重視,這種顏色在經典叫「袈裟色」。「袈裟」是梵語,它的意思就是許多種類混合在一起,稱之為袈裟;也就是講雜色的,就是很多顏色染在一起,混合在一起。它代表什麼?代表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不是二。顏色裡面的紅、黃、青、白、黑,這是正色。在表法,它就好像表一個國家、一個國土、一個種族、一個宗教,它代表「單一」。染色是代表「和合」,不分國土、不分族類、不分宗教,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家、是一體,取這個意思。我們穿這種顏色是表這個意思,這個意思很好,一定要懂得佛法的表法,佛為什麼教我們這麼做。

  譬如吃飯,佛陀在世都是一個缽,一個缽決不是托一家,是托七家。每一家給你一點點,七家供養你,每一家吃的飯菜不一樣,統統混合在一起,這個飯叫「袈裟飯」,而穿的衣服叫「袈裟衣」,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因此,佛用這個方法時時刻刻提醒我們,穿衣、吃飯都在提醒我們,我們要跟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是這個意思。所以袈裟決定是染色的,如果是紅色、黃色、青色的,不能稱為袈裟,因為它是單一色。所以佛教導我們是什麼,他的用意何在,我們一定要清楚。

  出家人搭的衣,這個衣是一格一格的,叫「福田衣」。格子代表什麼?前年五月是中國國慶,我到北京參加這個慶典,國家文物局的局長、宗教局局長,陪同我去參觀歷史博物館。正好那個時候在展覽青州出土的一批佛像,這個佛像是北魏時代建造的,距離現在一千七百多年。我當時看到毘盧遮那如來披的袈裟,格子裡面有繪畫,畫的是什麼?畫的是十法界。最上面的這一格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到最下面是地獄,我看到之後恍然大悟!格子的像,一格一格就是代表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我們佛經講的「十法界依正莊嚴」,每一格是代表這個意思。格子一樣大,這個意思是「平等」,佛跟菩薩平等,佛跟人平等,佛跟餓鬼、地獄也平等,這是平等真法界。

  我們縫製的有長有短,錯開來縫製的,不是整齊的。這代表什麼?代表無有窮盡,佛家說的「橫遍十方,豎窮三際」,表這個意思。這件衣搭在身上,代表什麼?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一體,取這個意思,這個意思多好!這個衣搭上,還要跟別人有分別、有執著,那就大錯了,跟你這教學完全相違背了。由此可知,佛家衣食住行、種種設施,全是教育。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到佛菩薩的真實智慧與教導眾生的善巧方便,無微不至。所以,我們一定要如法的學習,時時刻刻用這些表法提醒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