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17

人間天:佛菩薩的加持和陪伴,你獲得了嗎?

人間天:佛菩薩的加持和陪伴,你獲得了嗎?


發布:定臻

  《普門品》中,幾乎每段都在勸大家奉持菩薩聖號。我們把這個事情看明白了,就算懂了佛陀交代我們要做什麼了,清晰准確地告訴我們要做什麼事情了,這就是經文對修行人的提攜之處。我們看明白了,懂得佛陀勸眾生做什麼了,如果隨順佛陀的教誨,也應該在當下合掌恭敬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诃薩!哪怕三聲也是順了佛心。

  1.讀經就要跟隨著佛的思維,跟上佛的節奏

  從這樣的小事上我們就可以看出自己的狀態了,就像《阿彌陀經》裡佛陀三次勸大家發願往生極樂,就算最後一次勸發我們才注意到,也沒關系;看到了,就馬上發願:我願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在隨順佛陀的教誨了。亦如《地藏經》裡說要恭敬、贊歎、皈依、禮拜地藏菩薩,我們馬上恭敬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诃薩!就是在順佛教了。如果看到了,也懂了意思了,但是又急忙忙的讀過去了,一個稱念配合的心念都沒起來,就是還沒會學。

  佛陀倡議我們稱念菩薩聖號,我們急忙忙地讀著經,就算經文讀完了,我們也是沒隨著佛的思維,沒跟上佛的節奏,沒明白佛的意思,沒了解佛對我們的指導在什麼地方。這樣的讀經學佛是很麻煩的事情,這就是聽不懂佛在說什麼,雖然文字沒難度了,但是我們跟不上節奏,好像置身事外一樣。為什麼每部經文基本都會有契機眾?《阿彌陀經》是捨利弗;《普門品》就是無盡意;《金剛經》是須菩提?我們想一想他們當時在聽佛陀講法時候的狀態。

  就像《阿彌陀經》佛陀總會提到捨利弗、捨利弗、捨利弗!那麼捨利弗好意思不跟不隨嗎?好意思開個小差、打個小妄想嗎?因為佛陀常常會反問,會提問,如果不仔細聽,不緊緊地跟著佛的節奏是很難回答佛陀提問的。就算回答得不對,你也必須跟著聽,不然你都不知道要回答什麼。就像《楞嚴經》佛陀帶阿難七度征心,又加個十翻顯現,雖然阿難的回答都不對,可如果他不聽,肯定回答不了問題。我們現在學佛,當然不怕佛陀提問了。

  於是,怎麼叫會讀會學啊?就是把自己契合進去!當佛陀問無盡意菩薩的時候,我雖然不是無盡意,我雖然不是菩薩,但要當成佛就在問我,那麼我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就像很久之前在觀音殿磕頭,磕著磕著忽然被提問了:磕頭的是誰?馬上傻了,沒辦法回答,說我!有我相,執著了一個假我,是不入道的答案;說無,又在否認當下在磕頭的這個事實,明顯是屬於說謊話、打妄語。那麼怎麼說?回答不了,就不回答,亦如佛陀提問捨利弗關於極樂的問題,捨利弗回答不了就默不作聲。

  我們讀經的時候也是這樣,當佛陀提問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順著經文呱呱地就讀下去,就算你把這部都背下來了,你沒接這個問題,等於少了一次與佛對話的機會。就算我們回答不了,沒那個智慧,無法真正地給出答案,但我們思維了、貼合了、跟隨了,這個節奏就很好了。有的經文全都是句號做標點,當然那也沒什麼毛病,不過現在我們讀來就會發現很多地方是問號,有問號的時候,我們是否能思維一下,自己能否給一個答案呢?

  所以啊,希望大家能跟上佛陀講經的節奏,所謂節奏是什麼?佛陀描述了一個場景,我們想自己設身處地的就在那樣的場景裡;佛陀描述了某菩薩的偉大,我們就當聽到佛陀贊歎某菩薩,升起對此菩薩的感歎心;我們還在那傻乎乎地,等後文裡佛說:你們要贊歎他!然後才想起來贊歎一下,那得多鈍啊?

  所以才說佛陀是真的慈悲,就算已經贊歎完畢了,還要返回頭說,你們應該贊歎他、應該供養他、應該皈依禮拜他!這些對上根人真的都已經是廢話了,可是我們根性不那麼好,還需要反復地、多次地、沒完沒了地提醒:你要誦念啊,你要贊歎啊,你要恭敬啊!也就是佛那麼溫暖慈悲,才能這樣眷顧憐憫我們根性卑劣;換點有脾氣的,說兩遍你還聽不懂,不會再和你說了,你說什麼都對,你說屎是香的都對,為什麼啊?說了你聽不懂啊,再反駁批評你二句,你脾氣上來了,豈不是又要造業了。

  2.契入佛經,感受佛陀的溫暖和慈悲

  所以經文讀下去,越是深入體會,也就越能感受到佛的那種溫暖和慈悲。佛法經過三千年傳遞到你我的手中,雖然經文是涼涼的,但如果我們讀明白一點經文,就會發現佛經哪裡是涼的啊?是熱的啊!這種熱是來自佛陀的溫度。我們越體會經文深意,也就會越深刻的體會到佛陀的溫暖,當你感受到的那一刻就明白:真的沒有人能那樣的眷顧於我、照料於我、照亮於我、思念著我、掛牽著我、輔成於我,雖然修行的路和輪回路是一樣的,都是歧路個別,想找一個同路者是甚難的事情;但我們感受到佛的溫暖,就不再是一個人趕路了,雖然形單影只的情況沒改變,但我們應該知道:從此不再是一個孤單的人了。

  如果從此不再是一個人,那麼誰相伴左右了?在輪回裡,誰能永久的相伴誰呢?只有來自佛菩薩的眷顧才是走到哪裡都不會丟失的陪伴。我們為能更好的契合佛意,就要契合佛的教誨,佛陀說你當如此奉行,我雖然不懂,我雖然沒明白其中的深遠意義,但我看到了,那麼當仁不讓,哪怕後一個念頭是妄想雜念,哪怕我沒有任何能力對抗隨後的業果襲來,但起碼這當下一刻我隨順了佛陀的教誨,我是一個真正的佛的弟子。就算隨後各種無明又覆蓋過來,各種習氣又翻湧而來,各種煩惱又席卷而來,各種嗔恚貪婪又迸發而來,但我在看明白佛意的那一刻,我隨順了佛的教誨,我這一刻是佛的弟子!所以當我們能如此讀經了,就會處處都是溫暖的感受、慈悲關愛的目光、柔和平緩的言語。所以我們想獲得佛菩薩的加持,這不就正是嗎?我們想獲得佛菩薩的幫助指點,這不就正是嗎?只是我們用的心念心態心量暫時不對,沒有接受到幫助罷了。

  如上的事情想明白了,如此一段經文反復勸說,各種角度、各種理由、各種利益的引領我們受持菩薩聖號。我們怎麼做啊?明白了,就馬上合掌: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诃薩!哪怕三稱也行,這就是契合上了,就是跟隨上了經文的節奏,就是把自己融入到經文的境界裡了,這就是隨文入觀,就是智者大師的一旋三昧了。讀經的會和不會就差自己契合進去的這一點!會讀就會找到各種方法把自己契合進去;不會讀就算倒背如流,也依然不知道佛陀到底想讓我們干什麼。就像老師在上面講課啊,學生在下面溜號開小差,身體還在下面坐著,裝作仔細聆聽的樣子,乃至有的人會擺出各種表情配合著;可是心沒在上面,就算配合的非常好,他能懂老師講的是什麼嗎?

  3.面對佛菩薩,我們要做坦蕩磊落的君子

  我們來學佛啊,不要搞的那麼世俗,不要用世俗的那套爾虞我詐來面對佛菩薩。我們面對佛菩薩的時候就應該是赤裸裸的,沒有任何的秘密,沒有任何的隱藏,沒有任何的造作!你的所有他都如觀掌果,你不知道的事情他都知道,我們還想和佛菩薩隱藏什麼?這是多大的一個愚癡呢!所以各位也扪心自問一下:我自己面對佛菩薩的時候,是否真的那麼坦誠無遮?就算看不到佛在哪裡,菩薩在哪裡,哪怕拿一個佛菩薩的像,你看著他、面對他,你是否赤誠坦蕩?

  古人說: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面對佛菩薩我們也應該學坦蕩磊落的君子,因為我們必須知道:面對佛菩薩,我們沒有任何的隱藏可言,只不過是佛菩薩願不願挑破罷了。如果他們沒這個能力,他們就不是聖人。一尊初果阿羅漢可以觀察兩萬大劫內的任何事情,也就是說一尊初果的阿羅漢雖然還沒有徹底出輪回,但他如果想看我們的事情,能知道我們兩萬劫間的所有的事情。而我們上輩子的事情都不記得了,上輩子的爹媽被自己什麼時候啃了都不知道,就不要說兩萬劫的事情了,這就是凡夫和聖人的差別。本性雖然沒有任何的差別,但修了什麼,就有什麼結果。

  4.修行要得大利益,就必須挑戰自己的長久以來的習氣

  我們過去學的是輪回法,於是在三界裡玩的渾身全是稀泥,各種造業,隨後憑借業力投生對應的法界、進入對應的環境、承受對應的果報。我們在人道,就是我們過去做了輪回的業,所以現在還在輪回,這果報正對啊。

  聖人修的是出輪回的法,所以他們出輪回成聖人了,這果報正對啊。如果我們修了出輪回的法,卻在輪回裡,這果報就不對了,那麼必然是哪個環節錯了,不是種了假種子、上了假化肥農藥了,就是沒去照顧耕耘任其自生自滅了。當我們樹立了一個目標,是否努力去做了呢?沒去努力,這個目標就不可能達成;就像種下了種子要去耕耘、要去呵護、要去解決對應的問題毛病,什麼都不管,以為願成果成,這都屬妄想成分。所以我鼓勵大家發願,雖然不鼓勵大家發大願,但我更側重於:你既然發了這個願,那就要找到方法去落實,而不至於落成妄語的罪業。所以我不鼓勵大家沒有手段方法的前提下就去發願,雖然發願很好、很重要、是關鍵的事情。正是這樣,才更需要手段方法去一步步丈量出這個距離。

  當我們真的走上這個丈量的路,就會發現真的處處都是坑,都是陷阱,真的不是我們理所當然的那個溜光大道。就算求生極樂那麼簡單,可以帶業往生,又有佛菩薩承諾臨終必來接引;可就這樣強大的外緣下,還是往生者稀稀疏疏,哪裡錯了嗎?沒錯的話,為什麼這樣的結果?這結果說明了一切!

  如果各位真想拿到佛教裡的大利益,你走上了溜光大道,一馬平川的走著,肯定是一條錯得離譜的岔路。就像江河日下一夕千裡一樣,你逆游試試,逆著我們的習氣走,這本身就是很難的事情;順著習氣走的唯一必然決定結果就是繼續輪回,這是鐵板釘釘的事情。所以想改變命運走向,就必須挑戰自己的長久以來的習氣。這就類似於,你和過去生的自己在做抗爭!過去一百生、一千生、一萬生、一個劫,乃至更久的時間裡,我們都在養成習氣,造作輪回業力,現在想一翻身就脫凡出塵成了聖人!哪裡那麼容易?都那麼容易,就不用那麼辛苦的學佛修行了。

  佛雖然不說修行很難,那是因為擔心我們畏難情緒,一聽好難啊就放棄了。就像很多人說自己不學佛,為什麼啊?因為一學佛馬上要斷酒肉啊,這事他做不了,所以不學佛。各位想一想,這個理解就是自己斷了佛緣了,對不對?我說你們一學佛就必須馬上立刻斷了酒肉嗎?如果我這樣說,肯定會有人跑掉。因為就算學佛很久的人也還有沒斷的,就像我十多年前認識一個學佛二十五年的人,他還在吃三淨肉,拿方便法當究竟法了。自己不想前進,莫說二十五年,就是二十五劫,也依然是輪回中的眾生。我們可以接納任何的不圓滿,但是慢慢學懂了,就會慢慢地調整自己,完善自己,捨棄、改變自己,從而趨近於佛陀倡導的狀態;而不是拿了方便開源的說法當遮羞布,給自己不肯努力前進做借口和法理支撐。

  所以給自己一個過程,這很必要,但也不要讓自己一直處在過度狀態中。這就好像在樓梯上不進屋一樣,樓梯就算離家門再近,那也是樓梯,終究不是你的床榻客廳。學佛也是這樣,給自己一個過程,但也要真實的去落實改變提升自己,而不要拿給自己過程當擋箭牌,那就是不想進步了。所以現在知道了,真的走上丈量的路,就會發現坑很多,陷阱很多,這是只要在實際修持中才能感受體會到的,這些不是靠看能看到的。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普門品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