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17

壽康寶鑒節選之色乃少年第一關


壽康寶鑒節選之色乃少年第一關


發布:善光  

  【原文】

  周思敏曰:人生天地間,聖賢豪傑,唯其所為。然須有十分精神,方做得十分事業,苟不知節欲,以保守精神,雖有絕大志量,神昏力倦,未有不半途而廢者。

  欲火焚燒,精髓易竭,遂至窒其聰明,短其思慮。有用之人,不數年而廢為無用,而且漸成痨瘵之疾。蓋不必常近女色,只此獨居時展轉一念,遂足喪其生而有余。故孫真人雲:“莫教引動虛陽發,精竭容枯百病侵。”蓋謂此也。

  色是少年第一關,此關打不過,任他高才絕學,都無受用。蓋萬事以身為本,血肉之軀,所以能長有者,曰精、曰氣、曰血。血為陰,氣為陽,陰陽之凝結者為精。精含乎骨髓,上通髓海,下貫尾闾,人身之至寶也。故天一之水不竭,則耳目聰明,肢體強健。如水之潤物,而百物皆毓;又如油之養燈,油不竭,則燈不滅。故先儒以心腎相交為“既濟”。蓋心,君火也,火性炎上,常乘未定之血氣,熾為淫思。君火一動,則肝腎之相火皆動,腎水遭铄,洩於外而竭於內矣。男子十六而精通,古者必三十而後娶,蓋以堅其筋骨,保其元氣,且血氣稍定,亦不至如少年之自耗也。近世子弟,婚期過早,筋骨未堅,元神耗散,未娶而先撥其本根,既婚而益伐其萌蘖,不數年而精血消亡,奄奄不振,雖具人形,旋登鬼箓。此固子弟之不才,亦由父兄之失教。今為立三大則,曰:勤職業以勞其心,別男女以杜其漸,慎交游以絕其誘。如此則內外交修,德業日近,進父兄之道盡矣。

  欲戒淫行,必自戒淫念始。淫念起,則淫行隨之矣。然則何以制之?曰邪友不宜近,邪地不宜入,邪書不宜看,邪話不宜聽。蓋邪友一近,則益友日疏,自然漸染引誘,漸入下流,放僻邪侈,無不為已。邪地一入,則正念難持,自然技癢心熱,把持不定,游移俄頃,悔恨終身。言念及此,可不戒諸!至邪書、邪話,不過文人游戲,閒漢谑談,彼欲編成一事,自然說得美好團圓,要皆捏造虛誣,豈可信為真實?若以為偶觸無妨,焉能動我,則潛滋暗長,有隱受其害而不知者。總之,守身之法,寧可過為防閒,不可稍自寬縱。寧可人笑迂板,不可自命圓通。苟非致嚴於平日,能保無失於臨時哉?

  

  【譯文】

  周思敏說:人生在天地之間,之所以能成為聖賢豪傑,都是由於他們有非凡的作為和至高的德行,所以才成為千古留名的偉人。然而應該明白,一個人必須有十分的精神,才能做得十分的事業,如果不知道節制情欲以保守其精神,縱然有天大的理想和志向,但由於心神昏散,心力倦怠,沒有不半途而廢的。

  如果欲火常常焚燒,精髓就容易枯竭,聰明智慧則被障礙,思維能力也必然降低。常見一些原本很有才干的人,由於縱欲,不過幾年時間,就變成庸才廢人了,還有的漸漸染上疑難病症。其實,不僅縱情色欲會如此,哪怕只在自己獨居時,輾轉一念淫欲之心,就足以喪身失命而有余了。故此孫真人說:“莫教引動虛陽發,精竭容枯百病侵”,就是這個道理。

  色欲是少年人的第一關,過不了這一關,無論他才學多麼高超,都不會有什麼大作為。因為萬事以身體為資本,血肉之軀之所以能夠長時間存在於世,是由於精、氣、血的作用。血為陰,氣為陽,陰陽凝結成為元精,元精含於骨髓之中,上通腦髓,下貫尾闾,是人身的至寶。因此只要元精不枯竭,人就耳聰目明,體魄強健,好比水能潤物,因而萬物都能得到養育;又好比油能養燈,油不干,燈就不會滅。所以古代儒家都認為心火下降腎水上升,相互協調才能養生。因為心是君火,火性是上炎的,容易乘尚未成熟穩定的少年血氣,引發出強烈的淫欲心念。由於君火一動,則肝腎的相火全都被牽動,結果腎水遭到耗損,就洩漏於外而枯竭於內了。男孩子十六歲精水才通,所以古禮規定男子三十歲以後才結婚,目的就是要使其堅固筋骨,保護元氣,而且此時血氣已穩定,不至於像少年人那樣容易受到致命的損耗。近來,男女結婚婚齡過小,其筋骨尚未堅固,有的沒有娶妻前就先染手淫等惡習,自拔本根,而結婚之後更好比用刀斧砍伐剛剛發出的新芽,要不了幾年時間,就精血虧損,萎靡不振,外貌雖然還像一個人,但名字已經登記在鬼道的名冊上了。造成這種悲哀的後果,固然是子弟本人沒有出息,貪戀欲情,但同時也是由於父母兄長事先沒有作明確有益的教導所致。今提出三大准則以作防范:一、讓少年子弟勤懇從事本職工作,以勞其心;二、做到男女有別,防患於未然;三、注意教導,使其謹慎交友,以斷絕邪友惡境的誘惑。如此內外預防,再加強自身的修養,必定會使青少年的道德品行日益進步。這樣父母兄長才算盡到責任了。

  要想戒掉淫行,必須先從戒除淫念開始。因為淫念一生,淫行就隨之而起了。那麼淫念如何遏制呢?首先,道德敗壞的朋友不能接近;其次,邪淫污穢的場所不能進去;色情圖書千萬不要隨便翻看;無恥下流的污言穢語不要去聽。這是因為,你只要接近惡友,那些道德品行良好的朋友必然與你疏遠,離你而去。而在壞朋友的影響誘惑之下,自己不知不覺逐漸走上歧途,最後墮落為下流之徒,從此無廉無恥,放蕩縱欲,無惡不作了!而那些邪淫污穢的場所,只要你進入其中,那麼,正念就難以保持,觸邪境、遇惡緣,自然而然,心跳耳熱,把持不定。只為片刻的游樂,而導致終身的悔恨。想到此處,還能不引以為戒嗎?至於色情圖書,污言穢語,那不過是下流文人的把戲和無恥之徒的玩笑閒談,這些人想編造故事,自然把結局說得美好圓滿。其實這些都是他們挖空心思瞎編亂造出來的,怎能信以為真呢?一些人自恃有定力,認為偶爾翻看一下色情小說,或聽一聽污言穢語,也不會有什麼妨害,不會使自己動搖。殊不知那些淫邪的東西無孔不入,遺毒在你心中已經不見形跡地暗中滋長起來,清醒的理智堤防已逐漸千瘡百孔了。

  總而言之,守護身心的妙法,就是寧可作過頭的防范,不可稍有放縱自己的念頭;寧可讓人笑我呆板保守,也不可自命圓通。假如在平時不嚴格持戒,怎麼能夠保證面臨惡緣邪境的時候,不會失足喪德釀成千古之恨呢?

  節選自【壽康寶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