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明華居士:一方面要積累功德,另一方面卻要看破放下,這是不是很矛盾?


明華居士:一方面要積累功德,另一方面卻要看破放下,這是不是很矛盾?

 發布:明華居士

  相信很多人,都想不通這是怎麼一回事,很多法師大德都教我們如何去積累功德,然後又告訴我們要學會看破放下,這好像是很矛盾的一件事情。打個簡單的比方,如一方面好像是在教我們如何去賺錢,可另一方面卻又在教我們把錢財要放下,這不是明顯的矛盾嗎?為什麼會這樣的呢?

  我們看到很多文章都教我們積累福報,而且積累福報的方式和辦法多種多樣,如念佛、誦經、放生、孝順父母等等,這些教我們積累福報的文章並沒有任何錯誤,因為都是教我們通過做善事來消業除障積福報,文章核心內容其實還是在教我們為善,符合佛教所說的眾善奉行,而做善事,積福報,是符合佛教中的因果規律的,我們行善積德的果報就是福報大啊,所以我們鼓勵大家要多多行善積德。還有隻要我們行善,不管你要不要行善而得福報這果報,按因果道理,是肯定可以得福報的。

  而同時佛教又教我們要學會看破、放下,這與我們多行善積福報,在本質上來說是沒有矛盾沖突的。我們行善得善報,得福報,甚至獲得錢財等等,但佛教我們呢,對於這些福報不要執著,要善於正確使用自己的福報,還有看破放下。

  我們用得到的這些福報,來為自己的生活、生存,乃至為自己修行創造條件。如果我們沒有這些福報,如三餐飯都沒有著落,我們怎麼可能有心去修行,如果自己生活相當拮據,我們又怎麼有能力去在經濟上幫助他人,我們又怎麼有經濟能力去供養三寶呢?

  佛教我們做善事得福報,但我們不要執著於這些福報而去做善事。我們為了做善事,不能通過做坑蒙拐騙的壞事來行善,如通過貪污、偷盜、詐騙等得到的錢財來做善事,而且為做善事,還不停地貪污、偷盜或詐騙,這樣不行;還有如有些人家庭生活困難,把家人的生活費用去布施,讓家人生活沒有著落,讓家人為生計發愁,這樣不行;甚至有些人沒有錢,借錢來做善事,這樣也不行;還有如有些人放生得到感應了,原本每月收入3千,現在能收入4千了,然後為讓自己每月收入能達到1萬,抱著這種交易的心態,再去執著地放生,這樣就不行……這些都屬於執著於福報,為做好事而去做好事,佛教都是不提倡的。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