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明華居士:修行方法這麼多,哪一種最適合我


 明華居士:修行方法這麼多,哪一種最適合我

 發布:明華居士

  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這裡八萬四千是比喻的意思,形容多,這是印度人的語言習慣),我們經常聽說如地藏法門、念佛法門、觀音法門、密宗、顯宗、禪宗等,還有諸如放生、供齋、持戒等等,這些都是佛留給我們眾生的修行方法。八萬四千法門沒有高低之分,都是個行成佛的方法之一。但因為有這麼多的法門,很多初學很不適應,感覺到眼花繚亂,反而不知道從何開始,不知道重點修行哪個法門。

  佛演說八萬四千法門,是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說出來的,所以我們選擇修學哪個法門也與因緣有關。每個佛菩薩在因地,與不同的眾生結緣,每個佛菩薩跟我們的緣份都有深淺之分,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佛菩薩,而我們接觸到的很少,在中國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阿彌陀佛,這三個佛菩薩與我們緣份最深,幾乎在中國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以我們現在大多數人,都在修觀音法法(觀音聖號、六字大明咒、心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等)、地藏法門(地藏聖號、地藏菩薩心咒、地藏經、地藏占察經等)和念佛法門(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佛心咒、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經等),當然還有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等,我們都能耳聞名詳,但多數人對這三個菩薩的了解和修學方法知道的還不是很多。

  我們初學,在決定修學哪個法門時怎麼去做選擇呢?這裡其實有幾個判斷方法可以藉鑒的:一是自己最喜歡哪個法門,就選擇哪個法門作為主要修行方法; 二是自己最先接觸到哪個法門,就選擇這個法門作為主要修行方法。其這兩個標準的原理也是一樣,就是自己最喜歡的和自己最先接觸到的法門,一般來說就是與自己因緣最深的方法,我們可能累世修行過。

  我們一般建議大家要一門深入的修行,因為任何法門沒有高低之分,只要用心精進,都會有成就。但有些人確實會出現這樣情況,如某一法門修了五年十年之後,自己就感到有些厭倦、懈怠了,有些不喜歡了,在這種情況下,也是改變的,如果自己有更喜歡的法門,也是可以轉向以自己更喜歡的法門。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