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17

淨土法門:自性裡頭第一德就是愛


淨土法門:自性裡頭第一德就是愛


發布:學樂  

  佛法修行,就像章嘉大師所說的,六個字,不管什麼法門,不管什麼宗派,六個字說盡了。這六個字就是看得破、放得下,簡單的說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是智慧,放下,所有一切煩惱、善惡業全沒有了,那就回到本位了。佛教人斷惡修善,但是有一句重要的話,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為什麼?著相就是業,跟自性不相應。自性,我們經題上有五個字,「清淨平等覺」,那是我們的真心,那是我們的本性。中國老祖宗,佛法沒有傳到中國來就說得很清楚,本性本善。本性本善,我們每個人到這個世界上來都表演過,現在是忘記掉了。

  人生百日,體露真常,他的身體把真性、把永恆都表演出來。也就是嬰兒三、四個月的時候,出生一百天,沒有人教他。你看他對父母,這個時候他還沒有認生,無論什麼人接近他,他都歡喜,那個慈悲心是平等的,愛心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的。到他認生了就不平等了,煩惱起來了,他認得這是他媽媽,那個不是他媽媽,他生起分別心,生起執著心了。

  所以看出自性裡頭第一德,這個第一德就是愛。我們中國人叫親愛,最寶貴的。嬰兒時候,你看父母對他的愛,他對父母的愛,再看看他對於所有親近他的人、抱他的人,他都愛,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這是真愛,這是自性裡頭本有的,這個時候流露出來。我們的老祖宗看出來了,這個東西好,太寶貴了!如何能叫這種真正的親愛永遠保持而不會變質?就動這麼個念頭,這個念頭就是教育的第一個念頭。教育怎麼興起來的?看到這個事實。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九集)2013/5/3 檔名:02-040-02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