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17

淨土法門:造什麼樣的罪業統統能往生


淨土法門:造什麼樣的罪業統統能往生


發布:學樂  

  「其最下者,則為五逆十惡」,這一條很重要,現在社會造作重罪的人多,有沒有救?有救,只要肯回頭。你看,「臨終發願」,發願求生淨土。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前面講得很詳細。彌陀本願裡面第十八願,十念必生,後面說了,唯除五逆十惡,誹謗大乘。

  善導大師給我們解釋得好,不是說五逆十惡毀謗大乘的人不能往生,那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還不能圓滿。只要他認錯忏悔,後不再造,臨時具足信願,統統能往生,這才顯示出淨土法門的廣大,沒有一個人不得度。造作極重罪業的人,只要你一口氣還在,我認錯,後不再造了,我現在相信,願意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統統都去,淨宗才是大圓滿。

  所以這最下的,下下品往生的,五逆十惡,臨終發願,「至心念佛」,這個至心就是清淨心,一心。這個一心裡頭沒有惡念了,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邪惡,心裡頭只有這一句佛號,一念、十念都成功。「十聲相續,乃至僅得一聲,以暗契理一心故,亦得往生」,這阿彌陀佛大智大慈大悲真正圓滿。

  「此顯一心功德,最為第一」。不要怕罪業造得多,不要怕罪業造得重,害怕不敢往生,不能往生,有這個懷疑,真正障礙你往生。決定不懷疑,對佛要有十分堅定,真正相信,為什麼?前面講得很好,你無量劫造作罪業全是妄心,今天一心念佛,這一聲佛是真心,邪不勝正,就這個道理。說明真心具無量功德,真心裡頭沒有妄念,沒有罪惡,沒有過失。此顯一心功德,最為第一。

  「淨土持名法門,微妙難思,五逆十惡臨終念佛,暗合道妙,契理一心,即超生死,而登不退。極顯持名法門,究竟方便,不可思議」,這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真正能信得過的人,都是有福的,懷疑的人當面錯過。希望我們同學決定不要懷疑,造什麼樣的罪業統統能往生。

  從今而後別用妄心,不怕吃虧,不怕上當,用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一真一切真,我們往生就有決定的把握。別人以妄心待我,我以真心對他,為什麼?我決定求生淨土,就為這個。絕不欺騙別人,絕不欺騙自己,用真誠心,用恭敬心,待人處事接物,念佛。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1集2013/1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