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淨土法門:人與人之間相處,人與天地萬物相處,疑是大病


 淨土法門:人與人之間相處,人與天地萬物相處,疑是大病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再有,修學佛法要認識大體,要顧大體,什麼是大體?法界眾生是大體,這是諸佛如來、法身大士他們時時照顧到。對我們初學人來說,社會安全是大體,國家富強是大體,世界和平是大體,我們起心動念要照顧大體,識大體的人就能夠捨棄自私自利。我們的私情,個人的愛好,如果與大體相沖突的時候、有矛盾的時候,一定要成全大體,犧牲自己,這是佛教給我們的。公道跟私情尤其要辨別清楚,絕不能夠徇私情而傷害公道。這都是大的原則、大的前提,我們不能不照顧的,不能不多想一想。

  至於生活當中,古聖先賢也教我們一些處世待人的原則,所謂「處忙更當以閒」。為什麼?忙才不至於亂,以閒情逸致來處理繁忙的工作,這是高度智慧的表現,在佛法裡稱之為善巧方便。遇到急難的時候心尤其要平靜,急難的時候如果是急躁的心,一定出亂子,所以在急難的時候要用平靜的心來處理。特別是居於領導地位者,這是我們知道,領導地位的人比一般人聰明,他帶頭!帶頭的人要一亂,這下面的人全都亂了。所以當急難的時候帶頭的人非常沉靜,非常穩定,所謂是穩住陣腳。無事的時候要多做防范,要多做檢點;有事的時候要有耐心,要有定慧。

  人與人之間相處,人與天地萬物相處,疑是大病,見思煩惱裡面思惑五種,貪瞋癡慢,第五就是疑。通常我們介紹這些名相,這個疑都是指對於聖教的懷疑,這是大者,障礙我們開悟,障礙我們證果。可是小的疑惑也不能夠疏忽,小的疑惑是什麼?對人的猜疑。人與人之間互相猜疑,怎麼能夠相處?為什麼會懷疑?實在講懷疑多半是起於自己的成見,自己成見太深,所以總是跟別人相處疑神疑鬼,心量窄小。菩薩教我們容人之過,你心量大能容人,這個煩惱就沒有了,心量愈是小疑心愈重,疑心愈重跟人就不能相處。尤其是個領導的人,領導的人疑心重,他的手下決定沒有人才,他對於人才疑惑嫉妒,不用人才用奴才。用的人智慧能力都不如他,怎麼能夠建功立業?真正有能耐的人,下面都是人才。

  我們讀古書讀管仲,管仲這是古時候了不起的一位大政治家,幫助齊桓公,所謂「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就像現在所謂聯合國的霸主。當時諸侯都尊敬齊桓公,都聽齊桓公的意思去辦事,那是管仲的成就。我們讀管子書,他所用的人都是一流的人才,個個能力都在他之上。好像無論做什麼事情,在行政上不如這一個人,理財上不如那個人,領眾上又不如別人,他樣樣都不如,他做宰相。這正是從前孫中山先生所講的,領導人要的是什麼?要權,他有權,下面的這些干部的人要有才。用人才,發揮人才,絕不嫉妒人才,管仲做到了。領導人要有這樣的容量,所以人才替他辦事,人才替他賣命。

  在佛法裡面講,這許多人才過去生中都跟他有緣分,沒有緣誰替你辦事?佛法講的因果講得深,世法只看表面不講過去,佛法講得很深,過去世跟這些人緣深,結的善緣。所以結緣就比什麼都重要,結善緣,絕不結惡緣。佛教給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冤家對頭,過去世結的不善緣,這一生遇到了要把這個結化解,一定要懂得化解,以智慧,以善巧方便。實在說就是以真心、誠意、愛心,無私無條件的去幫助別人,幫助這些冤家債主,這個結慢慢的化開。冤親債主往往會跑到你家來,這個我們要知道,不是冤親債主不會聚會在一家裡頭。所以對於家人父子相處,更要明白這個道理,要把無始劫以來的冤結化解。結法緣,把情緣化解,化成法緣,問題就解決了,就能夠得到幸福美滿,家庭興旺,社會和諧。這些是非常寶貴的教訓,我們要記住,要學習。好,今天時間到了。

  ——《太上感應篇講記》,1999/7/16,澳洲淨宗學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