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淨土法門:古聖先王,神道設教,化民成俗,那是一種高尚的手段


 淨土法門:古聖先王,神道設教,化民成俗,那是一種高尚的手段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古聖先王,神道設教,化民成俗,那是一種高尚的手段】

  世間人都有欲望,都有所求,求不得,不是你想求就有。你所能夠求得到的都是你命裡有的,你命裡沒有,決定求不得。就是做強盜搶人家的東西,做小偷偷到的東西,都是命裡有的。命裡沒有的,你還沒有到手就被警察抓去,去坐牢了,為什麼?你命裡沒有。你就想想,你何苦去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那是錯誤。人要是統統相信這些因果,不會做壞事。所以因果教育太重要。古人說得好,倫理道德能教人羞於作惡,我做不好的事情,感覺得羞辱、羞恥,不願意做壞事。可是因果教人不敢做壞事。中國幾千年的社會,就是倫理、道德、因果這三種教育,做為普世的教育。在那個時候,雖然學校很少,讀書的人不多,可是民間普遍受到這種教育。

  古書裡頭有,這些聖王,古聖先王,神道設教,化民成俗,那是一種高尚的手段。你看看中國人,在香港普遍能看到的,祠堂,春秋祭祀。宗親會很多,在外國很多,每年都有幾次同一個姓的,這是一家人,一年都有幾次聚會。這是倫理教育。孔廟是道德的教育。神廟,代表神廟的是城隍廟,這是因果教育。我們在香港地區,你去看看,你到郊外,偏僻地方,每一個村都有土地廟、都有山神廟,這些教什麼?教因果。你看到那麼多人到這裡燒香,從那裡經過就提醒自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不敢做壞事,就把人教好了。再看中國,這些現在講的文藝表演,說唱藝術,你聽聽他所唱、所表演的內容,都能遵守孔子的一句話,「思無邪」,細細觀察,忠孝節義、善惡報應,他表演這些。每一年年節表演,這個地方上有慶典舉行表演,祭祀一定有表演,這是什麼?這就是全民教育,寓教於樂。所以中國這些藝術表演不是完全娛樂,它重要的精神在教化眾生,用這種方式讓全民不認識字的,他懂得倫理、懂得道德、懂得因果。那心地善良,知道愛人、知道幫助別人,特別是有苦難的人,遇到的時候一定會伸出援手去幫助他,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現在我們把自己優秀的東西丟掉,去學外國人的糟粕,錯了!外國現在走投無路,現在向中國學、向印度學,學什麼?學古老的傳統,他們真干。確實有些外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超過一般中國人,我們看到他們真在學習。所以這是求不得。

  諸位要知道,外國人小孩十六歲就算成年,他就獨立了,他要是離家出走,你別去找他,要尊重,他有人權。人權是外國人發明的,中國人沒有這種說法。我們住在外國的時候,中國人他的小孩離家出走,報警,警察問他,你小孩多大了?他說十八歲。十八歲,你還去找他?十六歲就不要找了。外國的法律。外國人沒有倫理道德的觀念,不懂得什麼叫孝道。父母對子女有養育他的責任,到成年,十六歲了,他自己能夠謀生,家裡可以不必照顧。有些小孩真的十六歲離家出走,一生永遠不再見面,很多,這在中國叫大不孝,在外國沒有這個名詞。你想想一個人連父母都不愛,他能愛別人嗎?完全是自私自利,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這社會能好嗎?社會法律條文訂得再嚴密,一樣犯罪。所以聰明人鑽法律的漏洞,逃避法律責任。這就是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沒有了,社會上出現這些現象。這個現象在今天的世界,全世界的社會,普遍的存在,而且一天比一天嚴重。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二九集) 2010/12/2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風水有,但是跟著人心轉】

  我們心行不正與山河大地有什麼關系?關系很密切,大乘經教上常講「境隨心轉」。前幾天還有個同修問我,相不相信風水?我就告訴他,風水有,但是跟著人心轉。這個地方是個好風水,如果人心不善,他在這裡住上三年,這個風水就壞了,就變壞了;這個地方是個很壞的風水,很不好的,這個人太好了,心地善良,有高尚的品德,他在這上住三年,那個不好的風水也都轉好了。境隨心轉,不是人跟著風水轉,錯了,哪有這種道理!你明白這個道理,要不要去看風水?不要了。好好的修自己的心、修自己的行為,無論你在什麼地方都是好風水,你也就不會被那些風水先生欺騙。風水先生,要真的風水那麼好,他為什麼不找個好風水,不去享受大富大貴,把好風水介紹給你,這世界上還有這種好人?你細心想一想,這裡頭漏洞百出。所以佛跟我們說的話好,「一切法從心想生」,誰的心想?自己的心想,心善,沒有一樣不善。極樂世界,就是那個地方的居民個個都是上善之人,不是普通的善,大善、上善,都是這樣的人,所以它的依報環境好,它那裡山河大地絲毫災難都沒有。人心,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二九集) 2010/12/2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