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2017

淨土法門:錯誤的念頭不斷的現前,自己完全不知道,你說多可怕!


淨土法門:錯誤的念頭不斷的現前,自己完全不知道,你說多可怕!


發布:王習訓  

  學佛從哪裡學起?從自己學起。經典上所說的,意思我要明了,明了之後,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像一個佛弟子。

  佛弟子簡單地來說,存心要存一個真心,不能存妄心。

  什麼叫“妄心”?生滅心叫“妄心”。

  我們的念頭前念滅、後念生,從早到晚沒有休息,天天如是、年年如是。所起的念頭,無論是善念是惡念,全是妄想,沒有一念真實。“真實”是什麼?“真實”是無念。我們也有無念的時候,是不是真實?不是真實,我們的無念是暫時念頭斷掉,是暫時的,粗念頭斷掉了,細念頭沒斷。為什麼?粗念頭我們知道,微細念頭自己不知道。譬如“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是細念,我們就不知道。這一彈指不到一秒鐘,有多少細念?“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所以,六道眾生真的叫迷惑顛倒。

  有一位天主教的神父,我們在一起討論這個問題:地球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根本的原因在什麼地方?他說出,就是“無知”!這個話說得好!“無知”就是愚癡。梵蒂岡駐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使,那天我們在一起,他就坐在我的左手這邊,我們一個圓桌會議,大概有三十多位大使參加。說得好!我非常佩服他,真的一語道破。

  今天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佛法講“愚癡”。愚癡,他敢作敢為,不怕因果報應。果報他沒有見到,他敢造因,惡因,不是不知道,知道是惡也敢干。“貪嗔癡慢疑”,起什麼念頭?起這個念頭。真正知道就有畏懼之念,念頭一起馬上可以息滅掉,不能讓它發展,不可以造作,這就有辦法能控制。雖然出不了六道輪回,但是不墮三惡道。不容易,為什麼?這些妄念,作惡的妄念,念念相生,往外冒,止不住,微細的念頭,“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根本就不知道,沒有覺察到,這是“無知”深一層的意思。你怎麼曉得你不在造業?!

  佛慈悲,在這裡教導我們、勸導我們不要犯。這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別人叫你犯的,是你自己控制不住。錯誤的念頭不斷的現前,自己完全不知道,你說多可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