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宣化上人:丟了東西不必難過,皆有前因後果


宣化上人:丟了東西不必難過,皆有前因後果


發布:善光  

  或值怨賊繞:值,就是值遇,或者值遇怨賊。前邊那是惡人,還有一點避忌,不是公開來害人。這裡所說的「怨賊」,簡直就是打家劫捨、殺人放火,無惡不作、諸善不為的人;除了善事,他什麼都做,就是不做善事。

  為什麼是怨賊呢?因為和我們有一種怨恨,或者在前生我們偷人家的東西,或殺過人,或對人不好,所以今生遇到一起,變成怨賊了。

  所謂「殺人者償命,欠債者還錢」,你殺人家的命,人家也要殺你的命;你短人家的錢,所以就要還人的錢。我們所遭所遇,一切都是有前因後果的關系;既然有前因後果的關系,所以我們如果遇著怨賊,也應該不怨天、不尤人。

  文殊菩薩曾對人講過一個公案,他說:“我生生世世,從沒有偷過人家的東西,持不偷盜這種的戒。”

  有什麼證明呢?文殊菩薩說:“我有最值錢的寶珠,放到城門的地方,不必看守,經過三天時間也不會有人撿的。由這個證明我生生世世,不愛拾人家的東西、不愛小便宜、不偷人家的東西,所以我的東西也就沒有人拿。”

  有的人就不相信,於是就實地試驗,把他的寶珠放到城門那兒人煙稠密、最容易看得見的地方;果然經過三天,沒有人拾取他這個最寶貴的珠寶。所以文殊菩薩說,就因為他生生世世都持不盜戒,才有這種的結果。

  我們現在若是遇著這種怨賊,這證明在前生是有因果的,我們都是要順而承受,不要怨天尤人。就是丟了什麼東西,受了什麼損失,也都不必很難過、很捨不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