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學誠法師:永遠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學誠法師:永遠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發布:妙音居士  

  網友問:我現在呆的地方總是讓我感覺到壓抑,同事也是這樣,可是,我又找不到一個充分的理由,離開這個崗位。主要是,我不知道辭去了現在的工作,我可以做什麼,我害怕去想象一個人去適應新的環境和工作。我該怎麼辦?這個地方沒有管理,各種不公平對待,最近一些同事陸陸續續辭職,心好累。

  學誠法師答:不管做什麼事,努力的重點都應該放在自己身上,不然就會被外境所轉、所迫,覺得都是外境的錯,自己總是很累很苦。

  這麼多年來,看了很多很多人的境遇,最讓我佩服的人是:無論逆境還是順境,無論在哪個平台上干,都不能阻擋TA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一個人格完善的人。當然也看到了很多人,離開了原有的平台和身份,便從此一蹶不振。

  這說明了什麼問題?成功的表象背後,蘊含著成功的原因:我們能飛上天,是因為我們有一雙堅強的翅膀?還是因為風大,豬也可以飛?

  我們很少人去思考這個問題,反正飛上天了,就是我們的本事。但當風停了以後,原形畢露,鷹還是鷹,豬依然是豬,豬不會因為飛了一下子就變成鷹。

  所以決定自己生命最終去向的,從來都是自己本身,遇到的每一個緣,都是佛菩薩的慈悲,讓我們時刻提醒自己要發現自己身上的問題,內心就像一個攝像頭,別人在自己心裡的形象,都是自己內心所攝的像,你捕捉別人的不足,往往是自己內心的垃圾太多。你捕捉外在的美好,往往是自己內心比較清淨。

  可惜的是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想想曾經的自己,也因為曾經的無明浪費了太多的時間,造了很多不好的業。

  好好修心吧,別總是糾纏的事項當中,讓自己做更有意義的事,努力去提升自己,正如學誠師父所說:“不管做什麼事,努力的重點都應該放在自己身上,不然就會被外境所轉、所迫,覺得都是外境的錯,自己總是很累很苦。”

  一切苦都是自造的,怨不得別人!自己要能知道早一點,該多好!

  決定自己生命最終去向的,從來都是自己本身。

  我們內心就像一個攝像頭,別人在自己心裡的形象,都是自己內心所攝的像。

  不管做什麼事,努力的重點都應該放在自己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