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5, 2017

淨土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法不是修這個


淨土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法不是修這個

發布:王習訓

  【解】“欲者,《大乘義章七》曰:染愛塵境,名之為欲”。

  什麼叫“塵”?

  【解】“色聲香味觸”,這叫“五塵”。

  “色”是說的眼根,你眼睛能見;“聲”是耳朵能聽;“香”是你鼻能聞;“味”是你舌能嘗;“觸”是你身體的接觸。這個五大類,佛法叫它“塵”。

  “塵”是什麼?染污。染污什麼?染污我們的本性,錯了,大錯特錯。諸佛如來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諸佛如來心裡頭,沒有“色聲香味觸”,連“法”也沒有。“法”是意識所緣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的是“六塵”。

  如來高明在哪裡?他接觸,他沒有放在心上,他沒有起心動念,這叫佛。接觸,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菩薩比我們高,阿羅漢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六道凡夫,從二十八層天到下面無間地獄,這裡面叫凡夫,六道凡夫。凡夫一接觸就起心動念,就分別執著,這叫“凡夫”。

  起心動念是迷,分別執著是造業。功夫在哪裡練?就在這練。所以我們日常生活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在這練功。練什麼?練不執著。不執著了,是阿羅漢;再向上提升,不分別,不分別是菩薩;再向上提升,成佛了,不起心動念就成佛。八萬四千法門,你用什麼方法修沒有關系,修什麼?就是修的這個,沒有一法不是修這個。

  練功夫,在“六塵”境界裡頭練如如不動,這叫什麼?禅定。定久了,這些煩惱習氣都降服得住,能控制得住,不起作用。所以初步入門學什麼?學“放下”,學“看破”。“看破”是明白了,“放下”是障礙沒有了。不肯“放下”,障礙都在,他有障礙,他怎麼會開悟?!障礙沒有了,智慧自然流露出來,那叫“開悟”。

  這些道理我們搞通了、搞明白了,知道怎麼修。眼在色相上修;耳在音聲上修;鼻在味上修,香味上修;舌在酸甜苦辣上修。總是要修得如如不動。初學就是要減輕,你有分別執著,希望分別執著輕,不要嚴重;希望這分別執著不要障道,真修行從這裡講究,“色聲香味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