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 2017

淨土法門:布施就是度悭貪的


 淨土法門:布施就是度悭貪的


發布:學樂

  *布施就是度悭貪的,我們有貪心、有吝啬,自己有的捨不得給別人。佛教我們布施把這個病根拔除,布施度悭貪,是我們的根本煩惱,人要沒有貪心、不吝啬,他沒有煩惱。

  佛教我們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這些惡業,持戒是度惡業的。忍辱是度瞋恚的,能忍,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人事,不如意的事情,或者寒暑。我聽說今年各地方氣候反常,澳洲悉尼白天溫度達到四十五度,這要忍;寒冷的地方氣溫在零下三十度,這對於大自然要忍耐,度瞋恚。

  精進度懈怠,禅定度散亂,智慧度愚癡,它都有對象的。佛把我們的煩惱歸納六大類,用這六個方法來對治,所以叫六度。度我們自己的煩惱習氣,煩惱習氣統統沒有了,涅槃就現前,所以六度是證涅槃的正因。

  *煩惱習氣放不下怎麼辦?菩薩舉個比喻,如果有人無緣無故奪取你一塊錢,你馬上就生氣了;人家無緣無故給你一塊錢,你很歡喜。喜跟怒,這叫煩惱,煩惱從這來的,實際上是從你的心,你的心對財沒放下,所以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另外一種是:這一塊錢他要奪去,給他吧!他給我,我也不很歡喜。把一塊錢提升到一百塊錢、一千塊錢……千萬塊錢、億萬塊錢也這樣看法,貪就斷掉了。最後看到,我的身心是假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包括身體,何必得了就歡喜、失了就懊惱?沒這個必要。

  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常作如是觀,常修如是行,你的東西,再心愛的東西別人拿去了,提都不提,心上不落痕跡,就好像本來沒有一樣。人家供養你、送給你,也不再放在心上。

  常常念到這是我的,那就錯了,哪有我的、你的?再進一步,能夠真正理解到整個宇宙是一體,你就入如來境界。一體,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果然不起心不動念,恭喜你,你圓滿成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