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9, 2017

淨土法門:宇宙的生滅就在當下


淨土法門:宇宙的生滅就在當下

發布:學樂

  像我們看電影,舊式的電影,現在用數碼看不到了,舊式的是用幻燈片,也就是我們講的動畫。這個是舊式電影的幻燈片,它在放映機裡面的速度是二十四分之一秒,也就是說,一秒鐘它放映二十四張。鏡頭打開,把這一張照在銀幕上,立刻關起來,再放第二張,第二張關起來,放第三張。所以一秒鐘二十四張糾纏在一起,你看到內容,看到裡面的畫面。如果二十四分之一秒只看一張,會是什麼現象?我們從這個地方去體會。把電影的底片只留一張,其他統統抹掉,在銀幕上放映,那個速度就是二十四分之一秒,看到沒有?看到了。看到什麼?看到光閃了一下沒有了,光裡面的東西沒看見,它太快了,沒來得及看的時候就沒有了。所以我們在銀幕上看的,至少是二分之一秒,也就是十二張糾纏在一起,看到它的內容,半秒鐘,二十四分之一秒看不到。

  現在佛告訴我們,實際上宇宙之間的波動現象,它的頻率多高?是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生滅。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這一秒鐘;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生滅在我們面前,我們知不知道?完全不知道。所以宇宙的生滅在哪裡?就在眼前,我們眼睛看不見,它速度太快了。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們只感覺到光一閃。所以把速度要加到一千六百兆,這一秒鐘,在我們面前,眼看不見,耳聽不見,再大的音聲沒聽見,再大的光亮沒看見,這是現代科學家證實的。這個物質現象是從念頭來的,它存在的時間多久?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所以你怎麼能捕捉到它?我們六根都沒有能力感受到它,眼看不見,耳聽不見,鼻嗅不到,舌也嘗不到,身體接觸不到,根本就沒有感覺,心裡想不到。它在哪裡?就在面前。有沒有消失?沒有消失。

  誰能看到?大乘經上佛說,八地以上他看到。宇宙的生滅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八地以上。菩薩五十一個階級,八地菩薩是最高的四個階級,八地、九地、十地、等覺。這最高的四個階級他們看得到,他們聽得到,他們完全清楚,那是多麼深的定功!菩薩的階位,也就是菩薩定功的等級。所以看到它真的是空的,還沒看清楚就不見了、就消失了,接著第二個來,第二個接著第三個念頭,每一個念頭裡面物質現象都是獨立的,沒有完全相同的。所以我們看到這些相糾纏在一起,看到什麼現象?相似相續相。不是相續,相續是完全相同,它不是相續,所以是相似相續。那我們的誤會,以為它真有,以為它真的存在,在這個上面起貪瞋癡,這就錯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八集)2013/5/3 檔名:02-040-02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