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17

淨土法門:消除障礙最徹底的方法


 淨土法門:消除障礙最徹底的方法


發布:王習訓  

  《淨影疏》曰:護使離障,起善無間,名常不絕。護使離障,離障就是放下障礙。障礙的根就是我,除障最徹底的方法是無我。大小乘經論佛都說,無我是真的,有我是假的,所以必須認識,這個生滅的身不是我。人人都把這個生滅身當作我,最難破的這一關。佛對於真假辨別得很清楚,標準也很清楚,凡是生滅的全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用這個標準來衡量,我就不見了。不但身不是我,起心動念的這個也不是我,起心動念它還是生滅法,它不是不生不滅。所以,不生不滅只是自性。惠能大師見到了,他為我們說出,「何期自性,本不生滅」,就是沒有想到自性本來是不生不滅的,那個東西就是我。不生不滅的自性能生萬法,所生萬法全是生滅法。

  所以生滅法是假的,執著就是病,執著,佛法裡面就叫做業,你在造業。不善的業叫造孽,那就是罪。不能不辨別清楚,這是智慧,你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人活在世間,一切隨緣,一切放下,隨緣而不攀緣就是放下。誠誠懇懇,老老實實,用真心干真事,念念、行行都是利益眾生,都是幫助正法久住,都是幫助眾生回頭,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那個果就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離究竟苦是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得究竟樂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得究竟樂,離娑婆是離究竟苦,目標一定要鎖在這個地方。

  他還貪戀,捨不得,教他一點一點放。首先要放下貪心,從這兒開始,讓他不貪。世間人求的不外乎三樣東西,第一個是財富,第二個是聰明智慧,第三個健康長壽。不同宗教、不同族群,你問這三樣東西要不要?沒有一個不要的。這三樣東西由正當的方法取得,你得到的心安,不正當手段得來的心不安,怕出事情,提心吊膽。為什麼不用正當的手段?正當的手段,佛教我們的。命裡頭有財富,命裡財富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修財布施,阿賴耶的累積的種子,不是別的。為什麼他有財你沒有財?他過去修,你沒有修。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一七集)2013/1/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