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淨土法門:為什麼不能開悟?


 淨土法門:為什麼不能開悟?


發布:善光  

  你為什麼不能開悟?你的妄念太多了、雜念太多了、分別太多、染污太多,你的心不干淨。所以頭一個要你修清淨心。

  心真清淨了,萬緣放下了,證阿羅漢果,小悟;然後再要清楚跟深層的煩惱,比阿羅漢更深的,菩薩,菩薩四十一個階級——“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這些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他們真沒有煩惱、真放下,可是還有什麼?有習氣。為什麼有這麼多等級?習氣厚薄差別不一樣。

  什麼叫“習氣”?古大德用酒瓶做比喻,盛酒的酒瓶,酒倒掉了,擦干淨了,確確實實沒有了,一滴也沒有,聞聞還有味道,這比喻“習氣”,你的煩惱無明真斷了,可是好像還有一點味道,不純。習氣怎麼斷?沒法子斷,時間長了,自自然然沒有了。所以菩薩在菩薩這個階段當中沒有證得究竟圓滿,他一面斷習氣,不執著,一面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

  苦從哪裡來的?苦從迷來的。悟從哪裡來的?悟從覺來的。只要你覺悟了,你真正了解事實真相,我剛才舉的例子是我修學的心得:什麼事情看不慣,凡夫;什麼事情都看得慣,是菩薩、是阿羅漢。阿羅漢還有放不下的習氣,菩薩沒有。菩薩有看不慣是無始無明,這個東西沒斷,把這個東西都斷掉了,成佛了。

  惠能大師只說了這五句,五祖聽了之後,行了,不必再說了。你看他的考試只有二十個字——“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五祖衣缽就給他了,就傳給他了,他就是禅宗第六代祖。可是嫉妒的人很多,不服,你是個不認識字的人,沒有念過書,說老實話,僧團,在黃梅住八個月,他只住在工作坊裡頭,五祖叫他破柴、舂米,給他這兩樁事情做。他做了八個月,別人看到他在修苦行,他自己知道那是修禅定。八個月,五祖身形言教,跟五祖見面談話只三次;第一次見面,最後一次是五祖傳衣缽給他,一天兩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總共見三次面,衣缽就給他,真正志同道合、真正大徹大悟,不是假的。

  所以信心要具足。我們對於佛經最重要的——信心。你有信心,你才真正能離苦得樂,世出世間一切法能成就。

  對經典有恭敬心,對佛陀、歷代祖師大德有孝順心才能得利益

  今天這個小時,我說的這些話,幫助大家奠定基礎,有信心、信德,你就會有孝心、恭敬心,對於佛陀、對於歷代祖師大德有孝順心,對於法門、對於經典有恭敬心,你才能得利益。如果真正在《無量壽經》上下功夫,恭喜你!你這一生會得到圓滿的成就。圓滿就成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為什麼?除非你去不了。你要真去了,無論到西方極樂世界什麼身份,沒關系,只要到達那個地方見到阿彌陀佛,無量壽,不像此地壽命短暫,決定一生證得究竟的大覺——大徹大悟、見性成佛,你一生決定做得到。所以這個是學佛比什麼都重要的條件。自己具備這個條件,一帆風順;如果有懷疑,很難,疑慮很多,關關都很難破。佛講的這麼多經典,幫助你們斷疑生信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