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8

不要讓學佛成為你不工作、逃避現實、好逸惡勞的藉口!


不要讓學佛成為你不工作、逃避現實、好逸惡勞的藉口!


發布:三千尺  

  本文轉自朱亞仲先生博客。

  記得2016年的某個周末下午,我正在電影院和朋友看電影時,接到一個江西九江的電話,好像是移動的號碼,我在九江沒有任何親友,但手機號並未標識騷擾或廣告推銷之類的,所以我還是接了。

  電話接通後,我說:你好。

  電話那邊傳來一聲清脆洪亮的佛號聲: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什麼情況?還是第一次聽到電話裡這樣說,我突然想到九江是東林寺的所在地,難道是東林寺的哪位法師打給我的?由於電影聲音很大,出於對對方的尊重 ,我立刻走出了放映廳。

  然後再仔細一聽, 並不是什麼東林寺打來的。他說他是安徽南部一個城市的人,現在是在當地的一個念佛堂呆著,以前在一個事業單位上班,後來辭職專修淨土。

  聽著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跟我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說這些干什麼呢?而且他說他是皖南人,可絲毫不帶皖南口音。不過我倒是有點好奇,他怎麼知道我手機號的,又為什麼是從九江打過來電話呢。

  他說我的手機號是他網上搜我名字時,看公務員的考試記錄裡看到的;至於他九江的手機號,是他以前在東林寺做義工時辦的。

  問題是,公務員考試記錄裡,會有手機號這樣的私人信息嗎?肯定沒有的!隨它去吧,我估計他打電話也是問些淨土宗相關的問題,然後我就問他找我有什麼事。

  他說:你幫我找份工作,干什麼都行,我去拜你為師!

  找工作?拜師?這都哪跟哪啊!怎麼能突兀的提這種要求呢!又不認識你!而且不都辭職專修淨土了嗎,又讓我幫著找工作,豈不是自相矛盾?

  當然這些話是我心裡想的,並沒有說出來,我是一個比較考慮別人感受的人,不會說這些讓人難堪的話。

  我問他:既然專修淨土,為什麼不在東林寺出家呢?

  他說:東林寺那麼多淨人,得等到什麼時候啊!

  聽他這麼說,我覺得有點難以置信,要說考公務員競爭激烈 ,我是深有體會,難道當和尚也競爭那麼激烈嗎?再說了,東林寺不要你,可以去別的寺院呀,漢傳佛教萬宗同歸淨土,你在任何寺院念佛,都是可以的。

  然後我又跟他閒聊了兩分鐘,一邊聊一邊分析這什麼情況,我估計他現在就在東林寺,可能做義工做不下去了,或者干的不愉快,想到別的地方去,但是沒什麼地方可去,所以想來投奔我,讓我收留他,解決他的生計問題,拜師只是借口而已。

  其實他這種要求,別說跟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提,就算跟關系一般的親戚朋友提,人家都不會幫你的,一個外地人來, 要幫你辦暫住證,幫你解決吃住問題,幫你找工作。。。這是一個相當麻煩的事情。

  當然年輕人是有可塑性的,在困難的時候,你拉他一把,可能就會改變他的命運。至於徒弟我是絕對不會收的,漢傳佛教在家人是不可以收徒弟的,而且我不愛為人師,也才疏學淺,沒有資格為人師,何況他也不是真以學佛為目的來拜師,我要連這點都分辨不出來,這三十多年真白活了。

  不過我肯定要對他的個人情況和家庭情況有一個詳細的了解,然後再做決定是否幫助,或給予什麼樣的幫助。像他以前的工作單位,他在東林寺做義工的情況等等,這些我都要核實一下,身份證、學歷證、戶口本之類的,圖片也要傳給我。我不可能收留和幫助一個來路不明的陌生人,佛門裡魚龍混雜,良莠不齊,有的殺人犯還混到寺廟當主持呢,不是你說你學佛信佛,就是好人了。

  因此我對他說:我手機號就是微信號,你可以加我微信;或者我把QQ號給你,你加我QQ, 這樣聯系方便些,我們再進一步了解。

  他回答:我不用微信,也不用QQ。

  我心想,這都啥年代了?年輕人怎麼能不用微信和QQ呢?而且,即便你不知道我心裡怎麼打算的,我這樣說,說明我現在不願意跟你聊下去了,這點言外之意都聽不出來嗎?溝通起來怎麼那麼費勁呢?

  接著該聊啥呢?

  又沒話找話的聊了兩分鐘後,我突然想起來,還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呢。於是我就問他的名字,他給我回了兩個字,我不知道是哪兩個字,但是聽第一個字的發音,不太像是一個人的姓,於是我就問他姓什麼。

  他說:姓釋。

  姓釋?我很吃驚地反問。

  我以為我聽錯了,或者是他說錯了。因為只有出家人,才能說自己姓釋,他既然在東林寺做過常住義工,不會連這種最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吧?

  他理直氣壯的回了一句:不都姓釋嗎?

  我幾秒鐘沒說話,心裡非常失望,我知道他對我有所隱瞞,有所欺騙;我也知道他找我,就是利用我,但是我盡可能地把他往好處想,可沒想到他居然連這種最基本的佛教常識都不知道,還說什麼辭職專修淨土。他剛才告訴我的名字,估計也是法名而不是真名了。

  但是我還沒有徹底放棄他,我決定考驗一下他,張良拾鞋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了,老人故意把鞋扔到橋下去,讓張良去拾鞋,看他的反應。佛門裡也素有“有理三扁擔、無理三扁擔”的說法,網上看看本煥長老怎麼調教印順和尚就知道了,在依師求學時,即使受到故意刁難責罵,也不改溫順恭敬的態度,這叫尊師重道。因此,我也打算用這種方式,考驗一下他,看看他的反應,不過罵人的話我還真不會說,於是說了句廢話。

  我說:你想學淨土宗,我介紹你去東林寺吧。

  去東林寺不需要我介紹,他自己會去,而且八成他現在人就在東林寺呢,我這樣說,就是想刺激一下他,看看他的反應。

  結果他語氣立刻變了,惡狠狠的說:去東林寺,我找你干啥呀!

  我的天,這一句話聽著不順耳,就立刻翻臉,這樣的人,誰敢幫,誰會幫?行了,徹底放棄吧!

  我歎了口氣,依然平聲靜氣地對他說:你不是想學淨土宗嗎?為什麼不在東林寺,跟大安法師學呢?大安法師比我強啊!

  我這話他是沒法辯駁的,他總不能說大安法師不如我吧?再加上才沖我發完火,也不好再提什麼拜師找工作的事了,於是說了句:那不麻煩你了。啪的一聲,連再見都不說,就把電話給掛了。

  我默默的收起手機,回到了放映廳,後面電影演的什麼,我也沒有仔細看,確實有點影響心情是真的。而且我始終沒有想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你讓別人幫你找工作,但是學歷、專業、工作經驗、年齡等個人信息,卻什麼都不說,你讓別人怎麼幫你找呢?

  電影放完後,朋友問我跟誰打電話,打這麼長時間,我把事情的前後經過和我心裡的想法都告訴了他。朋友笑著跟我說 :這樣的人,你也敢幫?他就是游手好閒、不務正業,打著佛教的旗號,到處招搖撞騙混飯吃的,就是個騙子!跟那些假僧人化緣要錢是一個性質。你要幫他,也是東郭先生與狼的結果。

  朋友接著說:他肯定是在東林寺和什麼念佛堂混不下去了,現在沒有哪個地方是養閒人的!網上看到你研究這個,想到你這來混。至於他為啥不告訴你學歷之類的個人信息,那是因為你倆對找工作這個詞的理解不一樣,你所謂的找工作,是指根據他的學歷,專業等個人情況,幫他推薦和介紹一份工作,主要是推薦和介紹的意思,對吧?

  而他所謂的找工作,是指利用你公務員的權利跟關系,以權謀私,來幫他安排份工作,所以他覺得沒必要告訴你,你想想看,他也沒有什麼學歷和專業,要有的話,他自己找工作就行了,干嘛找你呢?

  他說干什麼都行,其實對職業還是有一定期待的!八成想讓你幫他找個清閒穩定的工作,你要真幫他找個送快遞、當保安的工作,他也不會干,因為這樣的工作,他自己也能找到!至於他說他以前在什麼事業單位上班,那是騙人的,就算是真的,也是個臨時工,醫院裡掃廁所的大姐,也能說在事業單位上班呢,他就想表示,他也是有點背景和來歷的,怕你看輕他;而且他是很虔誠的佛教徒,虔誠到連事業單位都辭職的地步了!

  聽了朋友的話,我這才恍然大悟,其實我並不比朋友笨,只不過從來沒往那方面想過。我找工作,無論以前在私企、國企,還是考公務員,完全是靠自己,從沒想過去找什麼人和關系。再說,我哪來什麼權力跟關系?一些人把公務員給妖魔化了。

  朋友接著說:他這樣的人,連微信和QQ都不會用,已經和社會脫節,被社會淘汰了。而且他什麼不會,並不重要,不會可以學,重要的是,他這人性格有缺陷,品質有問題,明明是他求你的事,搞得像你求他一樣。

  拜師,不說請求懇求,但最起碼出於禮貌也得詢問一下:我想拜你為師,你願不願收我做徒弟?他這倒好,就通知你一聲,跟你說一下,他要來拜你為師了,根本不需要征求你的意見,他說行就行!而且從古到今,只聽說過徒弟孝敬師傅,徒弟給師傅拜師費的,從沒聽過徒弟拜師,還反過來問師傅要好處的!

  他跟你脾氣性格那麼好的人,都能說翻臉,他去工作,誰會包容他,誰會讓著他?他幹啥都不行,到哪個單位都幹不下去的........

  我不想再聽下去,於是把話題岔開了。回到家後,我打開電腦,上了東林寺網站,搜到一些出家的信息和圖片,我看一些新剃度的沙彌,看上去很年輕,有的估計就十幾歲,可不像他說的那樣,那麼多淨人,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還是他自己的問題,發心不正,通過不了出家的考驗。

  我看東林寺的出家標准,其實真的不高,都是最基本的,又不要考試,又不要求學歷之類的,主要就看你在寺廟表現而已。

  過了幾天,收到他的一個短信,大意是:前幾天他業障現前,給我打了電話,向我至誠忏悔,以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定堅持下去。

  業障現前?他並沒有意識到他自己的問題,只是把責任推給業障,就像醉駕的人把責任推給酒廠一樣,不過他既然發了短信,出於禮節我該回復一個。

  我回的大概是:你太客氣了,我不懂什麼,沒有資格為人師表,以後有佛學問題,可以互相交流。他沒有再回短信,然後再也沒有任何聯繫了。

  我朋友說他是騙子,這點我並不認同,他並沒有干什麼傳銷和電信詐騙之類的,他這樣的年輕人,想從事不當職業賺錢很容易,但他沒有這麼做。在佛門裡呆著念佛,即便是以混飯為目的,從佛教義理來說,也是有善根的,只是這種淺薄的善根,很難讓他得到真實的利益。

  我在網絡上,也經常看到,一些在家人學佛之後,就不願工作,以學佛為借口逃避現實。甚至有些男士在家吃軟飯,讓妻子在外賺錢,自己在家專修佛法,這都是畸形的學佛,早已背離學佛的本來目的,忘記了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

  我希望給我打電話的這位師兄,現在已經回到父母身邊,找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既養活自己,也孝養父母,學佛完全可以在業余時間學,淨土宗也不需要辭職專修,不要讓學佛成為你逃避現實、好逸惡勞的藉口!

  本文特指的是在家人,在家人不應該不工作專修佛法。對出家眾我隨喜贊歎。(作者:朱亞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