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淨土法門:三世諸佛出興於世,唯為此大事因緣


淨土法門:三世諸佛出興於世,唯為此大事因緣


 發布:學樂     

  「可見彌陀大願,攝機無盡」。這個機就是與佛有緣的人,什麼叫有緣?我相信有極樂世界,我相信有阿彌陀佛,我相信我求生淨土,就像經上所說的,一念、十念,阿彌陀佛必定來接引我。你的信願堅固,不懷疑、不退轉,佛來不來?佛肯定來,阿彌陀佛接引眾生一個都不漏。「故善導大師曰: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兩句話是善導大師的名言,他說得太好了。念老為我們解釋,「三世諸佛出興於世,唯為此大事因緣,宣說阿彌陀如來不思議願力,惠救萬眾」,這幾句是黃念老說的,念老是現代人,說的是白話,我們不會把意思錯解。

  三世諸佛,過去、現在、未來叫三世,所有諸佛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這個興出世就是來示現成佛,為什麼?就是為這樁大事,這個大事是什麼?念佛往生成佛之大事,就是為這樁事情。宣說阿彌陀如來不思議願力,這一句話就是講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一切諸佛如來出現在世間沒有不講這三部經的。為什麼?這三部經能救一切眾生。惠是恩惠,是給與,救拔無量無邊的眾生。萬眾,萬不是數字,是形容,是無量的意思,就是救度無量眾生。不思議願力就是四十八願。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85集2015/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