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20

痛苦的根源,在於只為自己想太多

痛苦的根源,在於只為自己想太多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某師兄因為家庭原因,說丈夫不好,說著說著就哭。最後我點名她一句,你知道痛苦的原因是什麼嗎?她說,是慾望。我說,不是的。是太自私了,只為自己想,一切都要為自己好。這樣就導致痛苦。她聽了,非常開心。說她開悟了,內心不再痛苦了。

人有兩種變態的思想:

第一個,看到別人損失利益,自己就莫名奇妙的高興。這個思想我曾經有過,所以後來我要是冒出這個思想時,我會罵自己:變態。 第二種思想:看到別人突然獲得利益,或者飛來的大福報,內心就很不爽。這個思想,我也有過。後來我再冒出這個想法時,我會罵自己:變態。

人為什麼會痛苦,就是太自私了,太為自己想了。人都希望自己的利益不受到損壞。如果別人損壞了自己的利益,內心就很痛苦。哪怕是朋友,親人,乃至父母,要是損害了自己的利益。自己就會痛苦。你看,這就是自私導致的。

想想,為什麼一定要自己做好人呢。有時候好人留給別人做,壞人留給自己。如果我們做到這樣,就解脫了。但是不會,我們就喜歡做好人,做正人君子,做最厲害的。由此就導致痛苦。

今天共修觀音聖號,我想起一句話,觀音菩薩是什麼,是利益眾生,利益眾生的前提,是不能太自私。太自私了,就很痛苦。要想做到不自私,又是何其難呢。想想,我們雖然天天喊著,要慈悲,要喜捨。最後我發現,自己很不慈悲,甚至是假慈悲。這就是我的本來面目啊。我要去面對他,才能求觀音菩薩加持我得到真正的慈悲。

因為我太自私,愛面子,才很痛苦。我一心要維護自己的利益,包括面子,擔心這個那個,才很痛苦。這一切,都是虛假的。這不是真正學觀音菩薩的人的品質。我應該常懷懺悔心。

突然明白,一個人為什麼能成就大事業,就兩種人,一種是豁出去了,不要命了。這種人,活在亂世,可以做個梟雄。活在盛世,可以做個英雄。還有一種人,不要為自己想,把自己的命給別人了。這種人,可以做大菩薩,成就大事業。做梟雄,做英雄都要達到不自私,更何況做大菩薩。談何容易啊。只好拼命求觀音菩薩加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