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20

羅漢寺,讓我感動的寺院

羅漢寺,讓我感動的寺院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什麼時候才能扣開這扇門呢?

從康厝車站往裡,過一條小路,接著滿地的田園,可以看到一個寺院的山門,說明了遠處有個一個寺院,經過大片的稻田,可看到滿山的茶葉,一拐,一座古樸的寺院就出現了。這就是羅漢寺。

羅漢寺歷史很久了,據說唐朝時就有了。我到了羅漢寺時,已經是黃昏,夕陽正在斜斜的鋪滿了整個寺院,滿山的茶葉發出的柔柔的光,暖暖的。夏天的熱氣全部消散,這裡涼風清爽。我聽到了幽遠的銅馨聲,進去大殿,是個老比丘在作功課。

老比丘很莊嚴,他念佛時很緩慢,但聲音不混亂,我聽到了遙遠的梵音。接著他開始繞佛,一首敲引馨,一首我著小木魚在敲著,專心的用方言念著:“南無地藏王菩薩”。寺院很安靜,世界也很安靜,彷彿時間都靜止了。他的身影,讓我很感動,感動的想下跪,感動的想學他出家。我彷佛回到過去,再回到過去,我的世界,只有清淨,只有安詳。我想,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吧。我想,如果我老了,能有如此大的福報,那該多好啊。

羅漢寺由老阿姑住持,九十多歲了,人很好,耳朵不靈,但目光仍然有神。老阿姑跟我談起了這個寺,說她18歲時,很多人來提親,但是她不嫁人,就想出家,她父親就給他重翻建了羅漢寺,她在此住了接近80年。她看到我的虔誠,很高興的拉著我的手,跟我說:

“有機會你去出家吧,我們都老了,寺需要年輕人來管,你出家後,這裡就交給你。”

我感恩的笑了笑,不知道說什麼好。

羅漢寺由管委會管理,幾個老人家住在裡面念佛。到處一片清幽。我轉悠了一下,看到了兩個功德碑,有捐幾百元的更多的是五十元二十元。我向這些捐錢的居士菩薩們,合掌低頭,感恩他們對佛教的信仰,感恩他們建設了這個寺院,感恩他們保持著一份對佛教的虔誠,正是這份虔誠,讓佛教能在這個偏僻而貧窮的地方,流傳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