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20

苦是平等的,不管你富有還是貧窮

苦是平等的,不管你富有還是貧窮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我認識很多師兄中,煩惱的事情可以分為沒有戀愛的煩惱要談戀愛,談戀愛的煩惱要結婚,結婚的煩惱要一些事業,沒有事業就煩惱要車子房子,有了車子房子後就煩惱事業要更大,車子房子要更豪華,雖然很多人都學佛,但是學佛的目的不過是為了要車子房子更好更豪華罷了。或者說下輩子投胎到天國去。當然如果要讓我選擇,我寧願下輩子選擇去天上,也不要選擇這輩子車子房子更大。所以,人總是帶有很多煩惱,當他們拿著這麼巨大的煩惱來找我時,我是用語言無法解決他的煩惱的,因為已經根深蒂固了。他們的工作,生活,吃飯,睡覺都在煩惱中,平常我的一言兩語是無法擊破他們堅固的煩惱圍城的。

有時活快樂其實很簡單,簡單的我們自己都可以感受到,可以想像到。但是我們忽略了快樂,總覺得容易得到的東西不值得不快樂,沒有快樂的根本。所以我們注定活的很苦,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或者我們都是瞎子,沒有看到快樂就在我們身上,我們總是會從別人身上看到別人的快樂,然後來襯托自己的不快樂,所以我們注定不快樂,心態不快樂的人,物質是無法滿足他的快樂的。

快樂在哪裡呢。我的視力不好,有時候我很羨慕他們視力很好的人,甚至羨慕的要死。但是如果你是視力很好的話,你肯定想不到你也許沒有事業,也許沒有成就,但是你卻有別人羨慕的地方。就像四肢健全的人,四肢不健全的人肯定很羨慕我們,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發覺過自己擁有健康的四肢是多麼快樂的事情。所以,快樂不在他方,快樂在腳下。

我的姐姐生了個胖兒子,很乖巧,很多人都很羨慕她,但是她未必能因為擁有一個胖兒子而天天開心,因為她沒有反觀自己,反觀當下,這時她會尋找不快樂的理由。就像我,所以這樣怎麼能得到快樂呢。再比如有一天我看到一則電視,六十多歲的導演談起了他母親,他說,他這輩子最快樂的事,就是每天回家都能看到母親。因為他父親已經去世了。孟子說,天下有三大快樂事,一個父母俱在,第二個是兄弟姐妹都很融洽,第三個是得天下英才教育之,這就是孟子的快樂。孟子是個聖人,所以他能每天如此快樂。現在我們能父母俱在,兄弟姐妹俱在時,應該感謝天地的造化,這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事情了,可是我們卻常常無法體會。

很多人學佛了,說要到極樂世界去,得到了永遠的快樂。假設你現在在極樂世界了,有一輛超音速的飛機送你去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的土地上,應該如何行走呢,應該如何吃飯,如何睡覺呢。難道也是慌慌張張的,面帶憂愁的行走嗎。不是的,佛陀說,活在當下,當下就是我們快樂的源泉,在當下中,體會快樂。當下,就告訴自己,我已經來到了極樂世界了,我在佛陀的光明中安住下來了,我已經到達生命的彼岸了,不再悲傷,不再憂愁,我們在當下安住。

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其實很多,但是我們因為強烈的執著,對物質的執著,所以慢慢的,對快樂的敏感度下降了,甚至麻木了。一個麻木的人,多少物質都刺激不了他的快樂。也許他現在覺得將來擁有一百萬是快樂的,等他有了一百萬後,快樂就成了一千萬了。那麼,要什麼時候能得到快樂呢。那時,當我們看一千萬財產的人時,就總覺對方很快樂。其實未必。

佛陀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蘊熾盛苦。這八種苦,不分種族,不分貧富,不分貴賤,每個人都有的。看起來表面十分風光的人,內心未必不苦。你看張國榮,風光吧,為什麼要自殺呢。還有那些明星,為什麼吸毒,這是苦,得不到解脫的緣故。所以就運用了錯誤的方法。佛陀的所說的苦,是世界上最平等的,是每個人都有的。如果富有可以驅除苦,那麼作為王子的悉達多就不需要出家修行了。所以,每個人都有同樣的苦。

正是因為這種苦,我們需要修行,不要看別人多幸福,其實通過修行,你也可以得到同樣的幸福。那種快樂,只有修行的人才能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