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20

我理想的寺院

我理想的寺院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我理想的寺院,是在喧鬧的地方,隔了一座小山,翻過去,然後就是我的寺院。寺院可以很小,但是旁邊一定要有一條小溪,或者一口甘泉,可以方便我去提水。每次在提水時,我會感覺時光倒流,倒流到哪裡呢,唐朝。

我理想的寺院,黑色的瓦,土色的牆,木頭的地板,和石頭的台階,台階上滿是蒼苔。我踩著蒼苔走過,春天來時,黑色的石頭上,就有了鵝黃,慢慢青綠,慢慢蒼綠,慢慢的枯黃。在蒼苔上,就可以看見春夏秋冬,我就這麼過著每一個春夏秋冬。

我理想的寺院,很乾淨的佛堂,一尊古佛,一盞青燈,和一個古樸的香爐。每天我會在香爐上,點三支香。在青燈古佛前,頌著古老的經,這本經,應該是《妙法蓮華經》吧。

我理想的寺院,寺院後山有一片茶地,前面有一畝的菜地。每天做完了功課,就去菜地種種菜,澆水,施肥。然後去後山採茶,製成茶葉,你來了,我就泡茶給你喝,僧家不僅俗家濃,一杯清茶好品禪。

我理想的寺院,每天都有人,帶著虔誠的心來朝拜,在寺院中,溶解掉所有世間的凡塵俗世。這個寺院雖然很小,但是它卻是一種圖騰,生命真實的圖騰。

我理想的寺院,每天都可以聽到暮鼓晨鐘,聽到呢喃的誦經聲。在暮鼓晨鐘中,人和萬物能切實的融合在一起。寺院雖然很小,但是心量卻可以很大。心包太虛,量週沙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