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貪心的商隊與理智的商隊


貪心的商隊與理智的商隊
 
  有一次,世尊釋迦牟尼在法會上,給諸比丘僧講述了一個很久以前的故事。

  在往昔無量阿僧祗劫以前,有兩支各有五百名商人的商隊,在波羅奈地區籌集了金錢、食糧,準備好許多帆船,決定遠行尋寶。他們揚帆起航,乘風破浪,駛向大海深處。

  商船在大海中行駛了很長時間。這一天,他們突然發現一座寶島出現在他們的眼前。在那個島上有眾多的珍寶、美女,使他們一個個都看得目瞪口呆。這時,第一商隊的頭領看到此景,即說道:“我們捨財捨命尋寶,辛辛苦苦來到這裡,這里美女、財寶無其不有,人生一世能享受這些也就足矣!我們還不如就住在這裡吧!”

  可是,第二商隊的頭領看到此景,即冷靜地說道:“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中,這個寶島雖無奇不有,但一定不會長久的!”眾人聽了,正在猶豫不決之際,正好有一個天女路過此處,心中憐憫這些商人,便在空中對眾商人說:“你們在此地雖然暫時能享受一些快樂,但這一切都將不長久,再過七天,這個小島將要被大海吞沒!”這個天女說完後,即消失而去。

  又有一個魔女從此經過,她想讓這些商人都被大海吞沒,即在空中對眾商人說:“你們不要走,這個寶島怎麼可能會被海水吞沒呢?如失去機會,這些勾人魂魄的美女、奇妙的珍寶,世上去哪兒再找呢?剛才那個天女是騙你們呢,你們可別相信她所說的!”她說完後,也隨即消失而去。

  第一商隊的頭領聽後,即對他的手下說道:“你們不要相信那天女的話,我們大家還是呆在這島上,享受五欲之樂吧!”

  第二商隊的頭領則對他的手下說道:“你們切莫為貪享一時之樂而將性命丟掉,還是快快裝些珍寶,不要貪戀此地。那天女的話是真實不虛的啊!”

  果然,過了七天后,如天女所說,大海的波濤將寶島吞沒了。第二商隊的人,由於早有準備,都待在船上,所以安然無恙。而那第一商隊的人,由於只顧貪戀玩樂,都被大海吞噬了。第二商隊的頭領曾設法用矛鉤來營救第一商隊的頭領,但是浪大風險,沒有成功。

  這時釋迦牟尼佛轉臉對長老舍利弗說:“你知道嗎,那第一商隊的頭領,即是現在提婆達多的前身;那第二商隊的頭領,即是我的前身。 ”接著,釋迦牟尼佛又對眾比丘僧說道:“那時候的第一商隊的五百商人,就是今天的提婆達多的五百弟子;那時候的第二商隊的五百商人,即是今天的五百羅漢啊!而那時的天女即是今天的舍利弗;那時的魔女即是今天的滿月比丘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