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8

為什麼僧鞋要破六個洞?


為什麼僧鞋要破六個洞?

  大眾去寺院禮佛,經常會遇到法師,有的人可能就注意到,部分僧人腳上的鞋是破了六個洞的,這是為什麼呢?

  這和佛教的“戒殺生”、“惜福”等理念有很大關系。出家人不穿皮制品,因為非殺生不足以取皮革;也不穿絲制品,因為一雙絲鞋,可能需要輛牲一千條蠶的性命。所以他們穿草鞋和布鞋。

  我國僧尼們所穿的鞋子,大致有三種類型:一種是“芒鞋”,“芒鞋”是用草類編織而成的,所以也叫做“草鞋”。從前居住在大陸的鄉間或山林中的出家人,平時多半穿用這種鞋子。第二種是“羅漢鞋”,“羅漢鞋”是用布料做的。這種鞋子的鞋面——尖部,是用三片布條排列縫牢,鞋幫縫綴一些方孔,和“芒鞋”的式樣差不多。第三種是“僧鞋”,這種“僧鞋”也是用布料做成的。這種鞋子全身無孔,只是在鞋面前端縫起一條硬梁可以了。這種“僧鞋”的式樣,和世俗間的“便鞋”無異。

  之所以在鞋上弄六個洞,是有深刻的含義的:希望出家人 “低頭看得破”。低頭是虔誠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回,勘破貪、嗔、癡、慢、疑、惡 見六大煩惱。甚至也要看破人生的短暫,個體的渺小。

  從積極的意義來說,這六個破洞是“六法戒”,就是不淫、不盜、不殺、不妄語、不飲酒、不非時食;是“六正行”, 就是讀誦、觀察、禮拜、稱名、贊歎、供養;以及是“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1936年,高僧弘一大師在南普陀寺以自己的生活經歷對眾僧演講“惜福”。弘一法師無論是棉被、毛巾、還是傘、鞋等生活用品,破了之後一律是縫補再接著用。有些東西一用就是十幾年,他還特別慚愧的說:“我所穿的小衫褲和羅漢草鞋一類的東西,卻須五六年一換……”你想想一雙草鞋穿五六年,這是何等的惜福。

  因為草鞋的輕便堅韌,所以也深受大眾喜愛。蘇轼曾寫道:“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蘇轼被貶後向當地的百姓學習了芒鞋的編織技藝,從此便芒鞋不離腳。得益於芒鞋的堅韌和實用,在黃州的數年,蘇轼的田野生活到也是怡然自得。

  淺探之後我們發現佛教的智慧無處不在,不僅僅在佛教經典中可以獲得,就是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以感受到。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3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