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18

婚姻如何幸福的秘訣?《善生經》裡講述的夫婦相處之道!


婚姻如何幸福的秘訣?《善生經》裡講述的夫婦相處之道!


「善生。夫之敬妻亦有五事。云何為五?一者相待以禮。二者威嚴不媟(ㄒㄧㄝˋ)。三者衣食隨時。四者莊嚴以時。五者委付家內。善生。夫以此五事敬待於妻。」

丈夫對待妻子、尊敬妻子有五件事情:

第一,就是以禮相待。尊重妻子,作為丈夫是不可以不尊重妻子,至於打罵之類的問題就更不應該了。

其次,是威嚴不媟。這個威嚴並不是要整天板著臉,一絲不笑。威嚴是要有個大丈夫的樣子。媟,是輕薄、不莊重。就是不要猥亵。男子漢的要有男子漢的氣度。

第三,是衣食隨時。就是要供養家庭用度,隨時衣物飲食都是丈夫的責任。掙錢養家哦。

第四,是莊嚴以時。這個莊嚴可不是莊重的意思,是指裝飾,打扮。要負責妻子的裝飾、首飾。凡是結婚後不給妻子買首飾衣物的看到這兒要注意啦。平時該送花送花,該給巧克力給巧克力。

第五,是托付家事。家裡的事情嘛,讓妻子作主。由她打理。我們只負責國家大事就可以了。

*****

「妻復以五事,恭敬於夫。云何為五?一者先起。二者後坐。三者和言。四者敬順。五者先意承旨。善生。是為夫之於妻敬待。」

妻子呢,也有五件事情,對待丈夫,這可是非常有智慧的家庭哲學哦。

先起、後坐。這是個禮節啊,而且還挺古老。現在都是女士優先了嘛。其實這裡說的是尊重,在禮節上。其實在家裡自己怎麼過無所謂。在外面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現在不講究女性該先起後坐,但這個問題還是如此。在外人前一定要尊重丈夫,男子漢們都比較好面子的。這個就不多說了。

和言。言語在女孩子來說特別要避免刻薄、尖酸,如果女人和顏悅色,說出來的話要比音調調高八倍更有效。糖衣炮彈成功率比較高。很多婚姻問題都是從這裡開始的。所以如果你想婚姻幸福,那麼家庭當中如果做到和言,成功了一大半呢。

敬順。一說這個,恐怕很多女同胞要不高興了。為什麼要敬順他,而他不敬順我?其實,敬順不是說你什麼都順從,是指你要尊重丈夫的想法和意願。有關於家庭的問題,你的想法不是不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但要尊重對方的想法、習慣。不要試圖改變他什麼、塑造他什麼。如果你真的敬順、尊重,大丈夫們倒是一般很容易被同化掉。

先意承旨。是什麼意思?是指不等到他開口,就能知道他想什麼、要做什麼,幫他做好。這個要求很高哇。其實並不是那麼困難。結婚多年的老夫妻很多都可以如此的,對方還沒開口,就知道他要什麼。更何況男人的想法並不難琢磨。如果你能做到這種境界。不要說擔心什麼第三者、婚外情。你就是趕他出去,他都賴著不走地。

“如是則彼方安隱。無有憂畏。”假如這些都做到了,那麼對方則會安心,我們也不會擔心什麼婚姻問題。

---

【備注】《善生經》的緣起是有一天早上,釋迦牟尼佛在王捨城看到一個長者子沐浴之後向東西南北上下六方禮拜。長者是指那些很富有,在地方上頗具影響的人。這位長者的兒子叫善生。釋迦牟尼佛就問善生在做什麼?善生恭恭敬敬地答道,他的父親去世時叮囑他要每天禮拜六方,如此就能夠得到幸福。佛陀說這六方確實應該禮拜,而我的教法中也有六方,但我的六方跟你所禮拜的六方不太一樣。於是善生就問世尊,在你的法中如何禮拜六方呢?佛陀就講了這樣的教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