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淨土法門:二十五圓通裡有兩個特別法門


淨土法門:二十五圓通裡有兩個特別法門


發布:學樂  

  所以教育,說老實話,只有到大乘才叫圓滿。圓滿是什麼意思?遍法界虛空界過去、現在、未來,你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這叫教育。能做得到嗎?能,因為它不要學的,不需要認識字,不需要學習,見性就行。怎麼見性?放下就見性。六根對六塵境界怎麼個修法?楞嚴會上二十五個大菩薩都是等覺菩薩,釋迦牟尼佛請他們每個人說出自己怎樣大徹大悟、怎麼明心見性的,每個人說的不一樣。怎麼修的?都是六根、六塵、六識、七大。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也是用根的名字,眼耳鼻舌身意;七大,地水火風空見識,這叫七大。

  七大加上前面,三六一十八,叫二十五。這二十五位菩薩出來做代表,就代表了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因為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歸納起來不超過這二十五大類,這二十五大類就包括無量法門。任何一門,你從眼耳鼻舌身意,從六根上修行,從六塵上修也行,從六識上修也行,只要你修一樣,不能搞太多,搞太多太雜,不行,一門深入。

  觀世音菩薩就從耳根。排列的順序,這二十五個,前面的是六根、六塵、六識這麼排的,後面七大。所以觀音菩薩排列的順序應該在第二,第一個是眼根,第二個是耳根,排在第二,但是觀世音菩薩排在最後,擺在第二十五。這叫什麼?叫特別法門。中國古時候的戲劇,壓軸戲,最好的一出戲放在最後。這有用意的,你聽戲,你把它聽到最好,愈聽愈好、愈聽愈好,如果後頭不如前面的,後面就沒人聽了,好的在後面。

  可是二十五圓通裡有兩個特別法門,一般人只曉得觀世音菩薩,因為他太明顯了,從第二位排到最後,這太明顯了。另外一個很不明顯的,大勢至菩薩,他也沒有按順序。大勢至菩薩排列的順序是第二十三,他也沒有按照,他不是擺在二十三,他在二十四,跟彌勒菩薩對調了,彌勒菩薩二十三,他二十四。這兩個,因為他兩個就一個位置上的,所以很不容易看出來。特別法門,沒有按照正常順序排列,叫特別法門。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五集)2013/5/1 檔名:02-040-028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