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17

淨宗法師:《觀經》因緣


淨宗法師:《觀經》因緣


發布:hzgws  

  釋迦牟尼佛在靈鹫山的時候,王捨城裡發生了悲劇。有位王子,叫阿阇世,聽了提婆達多(提婆達多謗佛、謗法)的教唆,要篡奪王位,提婆達多怎麼跟他說呢?「你父王對你並無恩德,如何如何……你把你父王除掉,做新王,我把釋尊除掉,做新佛,我們新王新佛共同治理天下,不是很好的嗎?」阿阇世王聽信了教唆,就把父王關起來,要把他餓死。

  這中間也是有因緣的:他的父親叫頻婆娑羅王,年老的時候沒有兒子,碰到一位相士(算命看相的),就問他說:「我什麼時候可以得子?」

  相士說:「在某某山中,有一位大仙人,正在修行,這位仙人三年之後將要死去,死後要投胎王宮,做為大王的兒子。」

  頻婆娑羅王說:「還要等三年,時間太長了,我也年老了,希望他快來做我的兒子,將來長大,我可以把國家傳給他。」於是就派人去和這位仙人商量,說:「某某,你現在在國王境內修行,都是承了國王的福德,現在請你早一點到王宮投胎,做為國王的王子。」

  仙人說:「你回去禀報大王,我還有三年,現在不能去。」

  使者就回來禀告大王。大王聽了,說:「這怎麼可以?我告訴他是尊重他,在我的國家之內,所有的人都要聽我的命令。你再去請他,馬上就來!如果他不答應,你就把他殺掉,他死了,還怕不來做我的兒子嗎?」

  這樣,使者又去了,問仙人。仙人還是不答應。不答應,使者就拔刀把他殺掉了。仙人臨死前說:「大王今天以心口殺我,我將來雖做王子,也必然以心口來殺他。」

  仙人被殺了以後,就投胎到王宮。韋提希夫人就有孕了。

  有孕之後,相士又來了,說:「夫人懷的確實是位王太子,不過這位王子於國王有損,可能要傷害國王。」

  頻婆娑羅王一聽,說:「沒有關系,我的國家都是他的,只要他能做王子,繼承王位就可以了。」雖然這樣講,但仔細一想,還是有點心神不安,就和韋提希夫人商量:「生孩子的時候,從高樓上對著天井生下來,不要接他,讓他掉在地上摔死,這樣,外人也不知道,我們也不受惡名。」

  韋提希聽從了國王的意見,從高樓上把他生下來,結果摔下來沒有摔死,只摔斷了一個小指頭,所以叫阿阇世,阿阇世的意思是「折指」。

  是這麼一段經歷。

  提婆達多知道這段經歷,就教唆阿阇世太子說:「太子,全國的人都喊你阿阇世王子,你知道什麼意思嗎?」

  「我不知道啊。」

  提婆達多就跟他講:「連這個都不知道,我都為你感到憂愁啊!名聲不好聽啊!」然後把過去這一段經歷講給他聽,挑撥他和父王的關系。

  阿阇世太子一聽,就很氣憤,把父王關了起來,不讓任何人進去。

  他母親韋提希夫人當然很眷戀她的丈夫,就洗得干干淨淨,身上塗上麥?,璎珞裡面裝上葡萄漿,用衣服蓋起來,就到裡邊去,給大王送吃的喝的。

  過了七天,阿阇世回來說:「我父王現在還在不在啊?」

  守門人講:「先王現在還活著,很健康。」

  「為什麼呢?」

  「國太夫人每次進來,我們不好阻攔,有得吃,而且先王在牢裡,向釋迦牟尼佛的方向請求受八戒,請求受法。有富樓那沙門,他們都有神通,從空中而來,我們也禁止不了。先王又有吃的,又有法。法能夠讓他的心神得到安定,食物又能讓他的色身得到營養,不僅沒有死,還更健康了。」

  阿阇世一聽,非常氣憤,說:「我母是賊,與賊為伴!」他就懷著一顆非常憤怒的心,提著寶劍就去找他母親,按劍就要殺她的母親。這是五逆之罪。

  這時,有兩位大臣勸谏說:「自古以來,為了爭奪王位,有謀害父王的,從來沒聽說過謀害母親的,如果你這樣做的話,太給我們丟臉了,我們不願意像你這樣的人做我們的國王。」大臣就不擁護他了。

  阿阇世心裡就害怕了:那怎麼辦?他們都不擁護我了。這樣,他才把劍收起來,他母親就撿了一條命。

  雖然撿了一條命,韋提希夫人還是被關了起來,在深宮之中,沒有自由,你說她憂愁不憂愁?一方面,丈夫頻婆娑羅王沒有人送吃的,一定會餓死;另一方面,兒子這樣不孝順,竟然要殺害她!

  她雖然貴為國太夫人,但人世間的一切痛苦都加在她的身上,她覺得心中十分憂郁。所以,在牢房裡邊泣不成聲,向著釋迦牟尼佛的方向(因為平時拜見過佛,供養過佛)哭訴:「如來世尊!我罪障深重,怎麼生了這樣一個兒子?如果我有自由的話,一定去拜見佛陀,請您老人家開示我,安慰我,可現在我被關了起來,失去了自由之身。如果佛能了解我的心意,請派目犍連和阿難來為我講法,安慰我的心。」

  她這樣一起心動念,釋迦牟尼佛就知道了,就派目犍連和阿難(他們都有神通),從空而來,飛入王宮;釋迦牟尼佛從靈鹫山隱沒,從王宮裡就出來了。

  韋提希夫人在王宮裡邊,正在那裡哭泣嗑頭,傷心不已。她一抬頭,啊,釋迦牟尼佛就在眼前,身紫金色,坐著百寶蓮花的寶座,阿難、目連,左右各一個,而且王宮當中顯現廣闊無邊的境界,有很多天人都在空中,要來聞法,因為天人都知道:佛來到王宮,一定有殊勝的教法要講。

  韋提希一看見釋迦牟尼佛,心中更是悲歎,無以自拔,無法抑止,在佛的面前嚎啕痛哭。「世尊!我怎麼這樣的命苦!我一輩子沒做過什麼壞事,怎麼生了這樣一個兒子!」(韋提希夫人像我們一樣,也是凡夫,連因果都忘記了,忘記了當初要把兒子摔死,她說她沒干壞事)「佛啊,請告訴我,哪裡有淨土?我要到淨土去,我不願呆在這個地方,這是惡世界,惡人充滿,我不願將來見到惡人,聽到不好聽的聲音。」你看,連自己的親生兒子都要害自己,何況其它的人呢?所以,她一心要到淨土去,願意去往生,她不願意呆在這個娑婆世界。

  釋迦牟尼佛也沒有回答韋提希夫人,就用神力從眉間放出光明,遍照無量世界,光明回到頭頂,化為金台,如須彌山,顯現十方諸佛淨土景象。韋提希像看電影一樣,很清楚,其中特別是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美妙,韋提希夫人就講:「世尊,這些國土都很清淨莊嚴,都有光明,不過我選中了極樂世界。」這個地方,也不是韋提希夫人自己有智慧選擇,是釋迦牟尼佛用神力加持她。其它的國土雖然都很好,但特別把極樂世界的美妙精華顯示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