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17

淨空法師:為什麼贊歎“獨身主義”?單身不結婚好嗎?


淨空法師:為什麼贊歎“獨身主義”?單身不結婚好嗎?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法門:贊歎“獨身主義”

  【一】、為什麼獨身比較好?獨身他沒有後顧之憂,讓你完全專心全力的來學習。你有家庭,一定分心,你不能夠全心專注。這是大學問,不是普通的學術。我當年在初學佛的時候,就是有這麼好的條件,沒有結婚。遇到這樁事情,老師也鼓勵我,為什麼?真正願意學的人愈來愈少。現在鐘茂森居士發心要來學,他的母親非常難得,寫了一封信給我。將來鐘茂森是出家在家由我決定,她不會有意見,這就好!我怎麼想法?我讓鐘茂森出家,將來做個好法師,續佛慧命,弘法利生。怎麼選擇是自己的事情,但是選擇的時候,肯定對於將來會有影響。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二)(共一集)  2007/2/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71-0001

  【二】、李老師當年勸我們這班年輕人發心學講經、學弘法,緣。他也是在台中做實驗,實驗到最後他很沮喪。為什麼?參加學講演、學講經的,女同學多,男的少,女的多,女生真的很聰明,他也很喜歡。剛剛學會了,不到兩年結婚了,一結婚有了家庭,完了。老師說我這番心血白費了。她要照顧家,生了小孩要照顧小孩,沒有法子出來講經;男的一結婚有家庭、有事業,所以才知道這個事情不容易。最後他辦了一個內典研究班,學生只有八個人,裡頭有三個女生,他要求:你們不可以結婚,要抱獨身主義,我才收你(三個聽說現在在台中蓮社都擔任工作服務,沒結婚)。很不容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六0卷)  2004/4/16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12-017-1260

  淨土法門:這個時代在家修行、弘法,比出家方便

  昨天有個居士晚上來看我的時候,告訴我他想出家,我勸他別出家。他說他發願弘法利生,我說在家一樣。你看近代的夏蓮居老居士,在家的;黃念祖,在家的;李炳南也是在家的,在家方便。我沒有辦法回到中國去,就是因為出家了。你們看到,我如果是在家的,沒事,到大陸弘法去了,什麼障礙也沒有。你看南懷瑾,在家的,就一點障礙都沒有。南懷瑾出過家,還俗了。所以這個時代在家修行、在家弘法比出家方便。你要是真干的話,你就得在家干;你出家干,你的障礙就多了。所以此一時彼一時,要審時度勢,這就是智慧,這是弘法利生。不弘法利生,專修自利。你看最近有幾個在家居士往生,瑞相稀有,那不是假的,何必要出家呢?

  那你要問我為什麼出家?我是老師叫我出家,章嘉大師。我聽老師的話,選擇這個法門。佛菩薩把我一生都安排了,我一生沒有操過自己的心,全是諸佛菩薩安排的,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楞嚴經》上有兩句話,“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我們一生不為自己,為正法久住,為宣傳佛法,把佛法講清楚、講明白。老師叫我出家,出家可以專心,沒有雜事困擾,可以專心學習。可是寺廟也很困難,我在寺廟只住了一年就不能住了,就流浪了。

  流浪有流浪的緣分。這個緣分,我參加李老師十一屆的大專佛學講座,參加道安法師台北大專講座四年,在台北,老法師叫我做總主講。所以我有這兩個緣分,認識幾千個大專學生。這些學生有不少到海外去留學,我跟他們的關系很深,跟他們相處的時間很長,他們都知道我,邀請我到國外去弘法,我國外的緣就是這麼來的。如果沒有認識這些人,誰請我啊!他們分居在每個國家,所以到全世界,到哪裡都有熟人。這是我練習講經的道場,得有機會去練。每個地方少則十幾天;多,不超過一個月,周游列國。這個方式沒有人嫉妒你,講得好,人家贊歎,過幾天他就走了,一年就來一次,沒關系,不產生影響;如果你住在那個地方,可麻煩了,別人就不歡喜了。這種流浪生活過了幾十年,一直到現在都沒地方。

  你看到八十五歲,去年,這個地方過去一個老同修,何澤林居士,我一九七七年第一次來講經,他就是聽眾,最老實的聽眾,每堂課都來,沒有缺過課,這香港人。這一次香港回歸之後,我到這邊來講經,他往生了,遺囑囑咐他的夫人,把他住的六和園供養給我。我到八十五歲才有一塊小土地、小茅棚,可以落腳。所以我就知道了,這佛菩薩安排的,我不要再流浪了,不要到外邊亂跑了,八十五歲!八十五歲之前都流浪。

  這麼多年,國內外的情形我都了解。有我這種緣,可以!出家身份可以;沒有我這種緣,在家修行好,在家弘法好。我這個緣很特殊,每個地方蜻蜓點水,這是李老師說我的狀況,到處去停一下,馬上就走了,處處做客,我沒有做過主的。而且孤家寡人一個,無論到哪裡,沒有人陪我一同,就一個人去,反正有人接、有人送,自己一點不操心。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50集 2012年12月4日講於香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