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淨宗法師:子女不聽話,講多了還說煩,再講就罵人,作為念佛人應怎麼辦?

淨宗法師:子女不聽話,講多了還說煩,再講就罵人,作為念佛人應怎麼辦?

發布:宗聞  

  問:子女不聽話,講多了還說煩,再講就罵人。作為念佛人應怎麼辦?

  答:四個字——念佛、閉口,這樣關系才能好。還有四個字:愛與榜樣,上面說過的。

  愛他,不要講他,尤其當孩子很煩惱的時候,不要跟他講道理。你講的道理他都懂,“媽媽,我講給你聽好不好?”你講的他都背下來了,都可以做老師了。他這是煩惱,不是道理的事情。我們跟別人講道理的時候,都像聖者一樣;但跟自己講都不管用。所以,一千一萬個道理都不管用,一定要有愛心。當孩子起煩惱的時候,你能幫就幫他,不要絮叨。愛心、榜樣,再就是念佛、閉口。雜碎事情不要說,講多了,人家嫌你煩。

  還有八個字:但盡己心,便隨他去。你只要盡到心,就隨他去了,你不隨他去也沒有辦法。就是說,我們在處理特別親近的人事關系的時候,一定要拿捏好分寸,要給對方空間,不然到最後都是皮開肉綻,互相傷害。你表達了你的意思,盡到你的心,就隨他去了。但是因為我們很執著,往往會拉得很緊。

  問:我兒子今年快十歲了,從他幾個月開始認人的時候,就只讓我一個人抱,別人一抱他就哭,長大上幼兒園也只讓我一個人接送,而且總是小病不斷。現在大了些,脾氣更壞,一不順心便大哭大鬧,我是打也打了,罵也罵了,不管用。涉及到孩子教育,他在奶奶家總是很聽話,一見到我就誰的話也不聽了。我和他奶奶的關係不太好,我學佛五年,知道如是因如是果,可就是降伏不了自己的心,很苦。有時候兒子哭鬧起來,我真的想逃跑。

  答:第一,這個情況,我想是前世因緣。兒子一定要依賴你,別人都不行,這是一種緣分,那你就要順著受著。所以在世間,不要跟別人多麼愛,這會牽扯很多緣,讓你不能解脫,都是業力牽纏而來。

  第二,現在一般是獨生子,做父母的可能有溺愛的成分。如果溺愛的話,很難把小孩教好。溺愛也是滿足自己的心願,沒有站在小孩的立場上,對他尊重,讓他負相應的責任,讓他獨立地、有尊嚴地成長。我們要在旁邊給與愛心和輔助。過分的溺愛,說到底是自私的;如果對方沒有接受,或者沒有達到願望,就開始憂惱,就覺得“你對不起我,不孝順”。

本來很好的親情關系,弄得彼此對立,小孩也不聽話。小孩不聽話,大人要多多地反思啊!因為孩子是一面鏡子;大人是模具,小孩是順著這個模子來的。所以,如果發現孩子有問題,父母一定要好好想一想,“我哪方面有所不足”。

  第三,他在奶奶家很聽話,說明他奶奶比較有威信,有說服力,甚至可能比較會教育,會管教小孩子,他們的因緣可能比較好。如果這樣的話,你倒要請他奶奶多費點心,讓他奶奶來託管。

  第四點是最重要的,你既然學佛了,跟他奶奶關係不好,這是你們整個家庭關係不順的一個症結,上下關係都不通暢。婆媳關係向來都是家庭關系的難題,但是我們學佛之後,一定要解開這個難題,否則整個家庭,上輩下輩都不會太好的。它是一把鑰匙,這把鑰匙一解開,整個家庭關係就非常順暢了,肯定小孩子也聽話,你自己心裡也舒坦,奶奶當然就更高興了。

  那怎麼做?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少計較,放低調,肯吃虧,不計較。做晚輩的嘛,長輩怎麼說,說了就算了,不要計較,不要心裡老是過不去,要放下這些。再就是,如果了解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慈悲無障礙的,那就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在這個世界,都是短暫的,也是苦惱的、不清淨的,也是虛幻的;如果能到西方去,家親眷屬永相聚,光壽如同大願王,這樣才和樂親切。

想逃跑那隻有逃跑到極樂世界,在這個世界無論跑到哪裡,都會被業力抓住,跑也跑不掉。你不是跑來做人了嗎?你兒子跟著也來做你兒子,你給他抓住了,還往哪跑?你跑別的地方去,還有別的業力牽著你。一個人逃跑,影子能跑得掉嗎?跑哪裡都跟在你後邊。業力是跑不掉的,除非念阿彌陀佛,跑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幫你,肯定是沒有力量的,相信佛有力量幫你;但是你一定要投靠、歸命,多念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一切問題都能解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