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淨宗法師:我剛滿一歲的寶寶,將來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弘揚淨土法門,現在該怎麼教?

淨宗法師:我剛滿一歲的寶寶,將來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弘揚淨土法門,現在該怎麼教?

發布:宗聞  

  問:我剛滿一歲的寶寶,將來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弘揚淨土法門,現在該怎麼教?

  答:對孩子的教育,也不必定具體的目標,主要是道基的培養。求道要有一個基礎,也是人格的基礎,這個基礎的培養,對所有人都是一樣的,我想提四點:誠實,愛心,因果,再就是念佛。

  誠實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小孩子。誠實的要求是比較高的,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實,對自己更要誠實,要能接納自己,“我長的什麼樣就什麼樣”,對自己很誠。虛偽、掩飾、講面子,這些都用不著。誠實的人會過得很滋潤,不委屈。

  對小動物,對同學,都要有愛心。當然,父母要用愛心來對待孩子,孩子才有愛心來對待他人。有愛心的人,任何時候都受歡迎。

  要教育孩子因果的觀念,這樣他就會有規矩,也會增長福德,規避風險,增加智慧。從小深信因果,自然會有規矩,心也有一個正確的方向。不信因果的話,從身心來講,他會莫名其妙發脾氣、憎恨,覺得人家對我不公,等等;有因果觀念,這些現象就不會出現,自然就遇難成祥。

  再就是要有阿彌陀佛的觀念。人再小,佛性是一樣的,跟他講佛他能聽得懂嗎?他比我們聽得更懂。阿彌陀佛,就像頭頂上的太陽、月亮、星星一樣,都是我們所需要的。讓幼小的心靈和阿彌陀佛之間建立聯繫,就像天上的北斗星,會時刻指引著我們的方向,這個非常重要。

  這四個方面,誠實、愛心、因果、念佛,如果有這樣的基礎,不管他將來從事什麼職業,出家在家,都是很穩當的,人生就有方向,就有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