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南懷瑾:背熟記牢文化的精品,將來你會自己開悟的

南懷瑾:背熟記牢文化的精品,將來你會自己開悟的

發布:妙音居士

  現在我們先讀《大學》原文第一段,也是《大學》最基本的宗旨所在: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大家讀完了《大學》第一段原文之後,我要先講正反兩點,請大家留意。所謂正面的:《大學》和《中庸》兩本書,文章很簡要而且美麗,後來的《孟子》一書,也是這樣。

我小時候讀書,要學寫作古文,老師們便告訴我們要熟讀、熟背《大學》、《中庸》、《孟子》的文章。那麼,文章一定會寫得四平八穩,而且很好。至於《老子》、《莊子》、《楚辭》的文章,初學不宜,不然,會流於奔放,容易變成狂妄。
事實上,《大學》、《中庸》的文章,不僅簡練,也真有溫柔敦厚之美。

我個人在三十歲之後,在多讀古書,多學習了解以後,我又大膽下了一個定論:《大學》、《中庸》、《孟子》是齊、魯文化的精品,也代表了古代中原文學的精華。當然,如《禮記》、《春秋》的文章,也大多如此。

至於《老子》、《莊子》、乃至《楚辭》,卻代表了南方文化和文學的精華,使人心胸開豁,意境灑脫。如果比方的說,中原文化猶如唐代杜甫的詩,渾厚有味,好比吃河南、山西的麵食,北方的餃子、饅頭。南方的文學猶如唐人李白的詩,豪情奔放,好像白米飯配上魚肉菜餚。換言之,古代中原的文化—文學猶如德國—日耳曼民族的文明,渾厚樸實。南方的文化—文學,猶如法國—法蘭西的文明,風流瀟灑。

總之,希望大家多讀、多念、多背誦,當歌一樣地唱著來讀。那麼,必定有如我當年讀書時,老師並不太給你講解,只說,你讀熟了,將來你自已會懂。現在套一句成語來說,你讀得背熟記牢了,將來你會自已開悟。這是正面的經驗。——節選自南懷瑾先生《原本大學微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