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淨土法門:哪一部經能幫助我們解決生死問題?

淨土法門:哪一部經能幫助我們解決生死問題?

發布:王習訓  

  你要問我,我這一生二十六歲學佛,三十三歲出家,出家就教佛學院、就講經,到現在今年五十八年了。早年講經都是應大家祈請,不是我自己做主,他們想聽什麼經,找我我就講,有大乘、有小乘,經文有很長,也有很短的。

像《般若心經》很短,二百六十個字;《華嚴》、《法華》很長。哪一部經最重要?哪一部經能幫助我們解決生死問題?我以六十六年學佛、五十八年講經,我奉勸大家:這一本《無量壽經》最重要!它可以代表大乘八個宗、小乘兩個宗,代表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法門。我們如果選擇,它第一,為什麼?經文不算太長,它講得很圓滿,《華嚴》、《法華》、《楞嚴》都在其中,你讀這一本等於全部都讀了,難得!

  所以我們選擇就選擇這部好,分量適中,非常適合於現代人。現代人工作繁忙,沒有時間,這一本念熟了,念一遍半個小時,早課念一遍,晚課念一遍,這一個小時,方便,而且究竟。法門無比殊勝,無論是宗門教下、顯密圓融,沒有一法不在其中,一切法濃縮起來就是這部經, 這部經展開來就是一切法,不僅僅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確確實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生生世世所說的一切經教都在其中。

  同學們要真修,要重視古大德的教誨。古大德的教誨就是戒律,教什麼?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選定這一部,一生不改變,你就這樣修下去,決定得好處。好處是什麼?你現前的生死問題解決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了生死、出三界,你再不會到六道裡搞輪回了,也不會到諸佛剎土裡面去搞十法界。十法界是六道再加上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叫十法界。再不搞這些了。

  六道、十法界裡面還有很多有緣的人,常常想念到他們,怎麼幫助他們離苦得樂?苦從哪裡來的?從迷惑顛倒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樂從覺悟來的。所以讀經幫助你覺悟、幫助你離苦得樂。這個事情佛教導我們,我們自己要真幹,才能得到佛法的功德利益;如果我們自己不干,那就沒法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