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學佛要學用心如鏡,沒有分別執著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學佛要學用心如鏡,沒有分別執著

1 我們學佛,學什麼?學用心如鏡,這個心要像鏡子一樣,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2 諸位想想,鏡子有沒有分別、執著?沒有,所以佛教給我們「用心如鏡」,要清淨,要不動,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3 你看鏡子,外面境界現前了,它裡面也現前,雖然現前,鏡子沾不沾染?不沾染。

4 佛菩薩用心如鏡,就像鏡子一樣,沒有取捨。為什麼沒有取捨?取捨到了極,到了究竟處了,沒有取捨了。

5 凡夫用心像照相機的底片,一照的時候,裡面就落了一個印象,落印象就是取捨,不知道用心如鏡。

6 用心如鏡,鏡照外面的境界,一樣也不會漏掉,樣樣清楚、樣樣明瞭,決不染著。不但以後不染著,正照的時候就不染著。

7 我們平素,在生活裡頭,一定要懂得用心如鏡,再壞的逆境,不會起嗔恚心;再順心的順境,不會起貪愛心。

8 我們學佛,學什麼?放下分別,放下執著,這個心要像鏡子一樣。佛教給我們「用心如鏡」,我們如果真正能用心如鏡,那去佛就不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