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17

境界越高的人話越少


境界越高的人話越少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人生所有的種種苦難和不能克制的欲望,都是因為沒有守戒造成的。大家想想看,家庭的破裂是不是因為沒有守戒?如果懂得守戒,懂得克制,懂得相互原諒,就是把自己的戒律牢牢地放在心中,你就不會去造種種的惡業。

  所以,一個不懂得守戒的人,就會造成自己心中時時刻刻的不安寧,好比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如果你不懂得遵紀守法,你任何時候都可能會讓自己犯法和犯罪。

  實際上,戒猶如自己頭上住著一位菩薩,時刻在觀照著我們,很多人的毛病就是沒有感覺到菩薩在自己的心中,所以他才時時刻刻地會有惡念出來,如果一個學佛人時刻都知道、想著頭上三尺有菩薩,你就不會任性地去貪瞋癡,去犯這些有情眾生的罪孽。

  有情眾生的罪孽實際上就是構成了業障,因為當你去傷害別人的感情的時候,就是你心中有業障。很多人以為在戒律上沒有明確地講傷害對方的感情,但實際上因為你沒有戒律,所以你已經傷害了別人並構成了業障。

  我們要有很大的慈悲心去去除我們自己心中這種不干淨的、有惡業的報應。在末法時期,人如果不能守自己的戒律,不能讓自己的心常常干淨,在人間會受到兩種業報,這兩種業報我們都已經看見了,第一種業報是短命,第二種業報是生病。

  想一想,如果一個人不停地去殺生,不停地去吃活的東西,是不是會吃出病來?很多人生腸癌就是吃出來的,很多其它的癌症也是吃出來的。很多人不守戒,天天發脾氣,天天恨、難過,跟他講要學會化解怨結,他還是天天生氣,最後就生病了,這些病和短命,實際上就是我們說的你犯了戒,當一個念經學佛的人突然之間脾氣很大,突然之間不能控制自己,實際上他已經在犯戒了。所以,學佛人不能發脾氣,學佛人不能有自私的想法,學佛人心中要有著眾生。

  師父還要告訴大家,不正當的起心動念都是犯戒。今天你可以讓我不打人、不罵人,嘴巴不動都可以,但是你心裡在打人,心裡在罵人,心裡恨別人,你已經犯戒了。學佛人修心是修的內心,就是要把內心修干淨,意念起了貪愛,其實就是犯了淫戒。

  所以,當看見同修也好,當看見異性也好,只要你有了貪愛,你已經犯了淫戒。師父跟你們說,學佛人不要盯著異性多看,因為這是一個犯戒的根啊。過去說六根不淨,就是心不清淨,所以,少看少煩惱。很多人說,我只是聽著人家在講那些不好的下流的笑話,我在邊上沒有講話,但是你心裡在笑、在開心,你已經犯戒了,所以學佛非常難,學到後來完全是一種境界和意識的轉變,一個人能夠變得高尚,一個人能夠成為菩薩,他不是靠的外在的樣子,而是靠的內心。

  要控制好自己的意念,連意念當中的大妄語、小妄語都要去除。很多人腦子裡喜歡說謊,所以他就說:“是的,我對你真的很好。”心裡卻想:“我很恨你,我恨你恨得不得了。”這就是大妄語。所以,講不真實的話,想不真實的事就是妄語,這些菩薩都會來管的。

  要懂得意念干淨是最難的,因為意念不干淨會影響到你的思維,之後就影響你的行為,行為之後就會影響到你的口業、身業,想一想,任何事情不都是從亂想開始的嗎?每個人都是先想了,然後再做的。有些人想過之後而且想得很深就做了,這就是人為什麼會常常活在後悔當中。學佛要忏悔,而且要大忏悔,人才能要回自己的淨,就是干淨。一個人不徹底地把自己的毛病忏悔,你的人是不會干淨的。

  我們在人間學佛真的很難,當你聽到一則消息,如果沒有證實這則消息的來源和可靠性,你就去傳播了,這也屬於妄語。很多人都不懂,他們以為妄語就是自己吹牛,實際上,你去傳播你聽到的東西,如果你聽到的這句話本身有問題,你去傳播了,你就有問題,你就已經有業障了。

  所以學佛後已經難到很多人連話都不敢講,因為他知道出口就是業,所以境界修得越高的人話越少。為什麼法師開口就是“阿彌陀佛”?就是這個道理,他們無語了,他們沒有辦法講,任何的話只要講出來就會有業障。不要說講了,就是當你聽別人說的時候,如果你的腦子在動,你就是犯戒了。所以很多有智慧的人就會說,你不要跟我講,我不要聽,因為聽了之後,我會亂想的。這個“亂”就是雜念,雜念一多,這個人就修不好了。

  一個人最難的就是不要去聽,不要去說,不要去傳話,不要去亂想。人的很大的一個毛病就是亂想,無中生有是怎麼會有的呢?就是想的。他越想越像,他就把想象的當成事實了,最後讓別人贻笑大方。

  所以人很可憐,自己以為很對,拼命地去想那些能夠適合自己思維的一些理念,能夠湊合自己,讓自己心中得到寬慰的那些雜念、那些垃圾,只要是對自己有用的,他全部放在心中,這就是人為什麼會害死自己的原因。

  很多憂郁症病人就是不停地去想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而且不停地去想象自己明明不對但是他又認為自己是對的事情,還有一個最危險的就是不停地去想象那些沒有但是在他心中已經存在的一些幻想。

  要懂得,我們人不能因為自己已經有了這個因,就對果聽之任之,因為你種了不好的因,所以當你的果要業報的時候,你必須來改變它,就是自己種的因不好,有果了,你也要想辦法把它改變。

  所以,人在這個世界上,有的人家裡不窮,心裡很窮,經濟上不是很窮,但是心裡特別的傷啊,精神上的不踏實,就是心裡貧窮。當一個人心裡覺得這個世界對他沒有希望的時候,實際上他就失去了這個世界;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意義的時候,他就失去了這個世界。師父跟大家講,我們自己這輩子很窮,而且這輩子繼續捨不得去幫助別人,不喜歡和別人交往,你這個人就是在造下輩子很窮的因,所以,很多人就是沒有廣結善緣的緣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