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失眠怎麼辦?睡覺有妙招佛門吉祥臥!


 失眠怎麼辦?睡覺有妙招佛門吉祥臥!

 發布:淨山

  睡眠姿勢有側臥、仰臥、俯臥這幾種。各人的習慣不同,有人喜歡側臥,有人喜歡仰臥等。從生理學和睡眠衛生的要求來說,以雙腿變屈朝右側臥的睡姿勢最合適。這樣,使全身肌肉鬆弛,有利於消除疲勞;心髒在胸腔內位置偏左,右側睡心髒受壓少,可減輕其負擔,有利於排血;胃通向十二指腸以及小腸通向大腸的口都向右側開,有利於胃腸道內容物的順利運行;肝髒位於右上腹部,右側臥時它處於低位,因此供應肝髒的血多,有利於對食物的消化,體內營養物質的代謝及藥物的解毒,以及肝組織本身的健康等。但側臥要注意睡的枕頭不宜太低,否則會使頸部感到不適。俯臥的人較少,一般不提倡這種睡姿,因為俯臥時壓迫胸部,影響呼吸,使心肺工作量增加,故俯臥不利於健康。


  吉祥臥:身體向右面側臥,兩腿合攏、微微彎曲,左手輕放在左大腿外側上,右手拇指伸開,把右手大拇指放在耳垂後面的凹陷中,食指和中指貼著左太陽穴,無名指、小指自然分開附於頭側,右肘彎屈貼近胸肋,附枕而眠。這個姿勢就叫做吉祥臥。有的人這樣睡會把手壓麻木了,可把手往前放一些,不壓在頭下。吉祥臥可參考本文題圖:弘一法師吉祥臥。


  睡覺為什麼要“吉祥臥”?尤其是男同志在這方面是受用無窮的,而且感受也是最多的。人在吉祥臥的時候,就把三條脈的會聚點“三江口”給折起來了,一折起來,人就不會有慾望了,就不容易漏了。而且吉祥臥,你一折起來能量就往頭上走了。

  “吉祥臥”要右側臥。正確的姿勢是把右手枕起來,大拇指放在耳朵後邊,其餘四指放在太陽穴的地方。把手當枕頭,但並沒把耳朵蓋起來。左手就自然放在身上。

  吉祥臥有兩個好處:一是不會令睡眠時間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來,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另一個是,如果我們在酣睡中離開人間,以此臥式也不會墮入三惡道。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較注重用這種吉祥臥式睡覺。

  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再三地宣講:“任何一個眾生(不僅是人),臨死時若是吉祥臥,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三惡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言!以前上師宣講中陰法門時,也再再強調:“我們死的時候,吉祥臥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周圍的人也應想盡辦法幫忙。甚至犛牛、餓狗等動物在奄奄一息時,把它的身體擺成吉祥臥,也不會墮入惡趣。”可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非常大,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

  我每天是採用吉祥臥念著佛號入眠的,這樣不會做噩夢,也容易入眠。

  星雲大師說,他連睡眠都是用華嚴睡眠的修行方法。對於一些失眠的人,他也常教導他們,非常有效,不但能很快入睡,而且無夢。星雲大師說:“首先,睡前要用溫水洗腳,促進血液循環,比較容易睡得著。其次,睡覺時右脅而臥,稱為'吉祥臥',不要仰睡,也不要俯睡,那會增加身體的動蕩煩噪。一般睡不著的人常說:'我翻來覆去睡不著。'那是當然的,身體動蕩,影響了生理,就無法安然入睡。只要以'吉祥臥'身體不亂動,很快就入睡了。第三,睡下來之後要保持觀想,觀想光明,觀想遠遠的地方有光明。觀想光明時,要把眼睛閉起來,觀想眼前若有無的光明。

能在觀想光明中入睡,一定會睡得很輕松、很甜密,不僅僅無夢,還能心中如境。這幾十年來,我用這種方法睡覺,天天都睡得很好,有時候,頭還沒有靠到枕上,就睡著了。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想睡,立刻睡著,心裡還明明白白,睡著了,照樣誦經拜佛,華嚴的光明卻不失去。明天打算幾點起來,心裡只要想一想; '嗯!明天兩點起床!'不必用鬧鐘,也不必掛念,兩點鐘自然清醒。”

  中國養身學提倡“先睡心,後睡眼”,就是要求睡前必須保持心平氣和、心情愉快,然後寧靜入眠,切記不要在心情惱怒之餘、憂煩之際入睡。安靜清潔的環境,無噪音幹擾,維持舒適室溫和清新的空氣,同時要選軟硬適度的床墊及適當高度的枕頭,帶著輕松愉快的心情入眠。睡前潔身。養成睡前刷牙、洗腳、洗下身,不僅是清潔衛生的好習慣,也是最簡單易行的養生之道,是促進良好睡眠最好的方法。

  有關論典中記載,吉祥臥有四種功德(不同論典的說法也不同):

  第一,身體不放鬆,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為。

  第二,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

  第三,不會深度昏沉。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
  在入睡之前,還有四點需要注意:

  一是要具足正念而睡,從開始睡覺一直到睡著之前,始終要處於意念善法當中。

  二是要在正知中入眠,盡量不產生一些煩惱。

  三是光明想。臨睡之前,觀想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等佛菩薩,發光照亮自己的周圍,在這樣的境界中入睡。

  四是早起想。我們睡覺前不要想:“明天是星期天,睡到下午三點也沒關系。”如果真的這樣想,很有可能一直睡下去了。假如在臨睡前想“明天應該早一點起來”,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定可以早起的。
  如果在清淨的善念中入眠,生活也會很快樂。《寶鬘論》中說:“安樂中入睡,也會在安樂中醒來。心地安樂,夢境也安樂。”

  但世間人並非如此,因為有了煩惱,白天心裡不快樂,臨睡前也有說不出的痛苦,在痛苦中入睡的話,做夢也肯定是噩夢,醒過來後又不快樂……,整個人生與痛苦形影相隨。平時什麼事情都想得開、什麼事情都看得淡,始終處於快樂的心地中,行住坐臥也都是快樂。

  南懷瑾的“子午覺”

  南懷瑾,1918年生於浙江樂清一個書香門第。是譽滿海內外的“禪宗大師”和“國學大師”,名列“台灣十大最有影響的人物”。他一生廣泛涉獵經史子集,刻苦鑽研中國傳統文化之儒、釋、道,著述頗豐,有《易經雜說》、《論語別裁》、《小言黃帝內經》、《中國佛教發展史略》等數十種,有人對他著述講學的一生給予高度評價:“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

  南懷瑾睡覺的兩個時辰並非隨隨便便,而是有著嚴格的要求:子時(23~1點)和午時(11~13點)。他一生睡眠甚少,卻精神強健,奧妙全在堅持“子午覺”。

  何謂“子午覺”?簡言之,就是每天子時和午時按時入睡,其主要原則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南懷瑾曾經“語出驚人”:“根據我的體驗觀察,一個人真正睡著覺最多只有兩個鐘頭,其餘都是浪費時間,躺在枕頭上做夢……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三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正子時,哪怕二十分鐘也一定要睡……你會感覺到,心髒下面硬是有一股力量降下來,與丹田(腎上)的力量融合,所謂'水火既濟',豁然一下,那你睡眠夠了,精神百倍。”

  傳統中醫理論認為:夜半子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稱為“合陰”,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而白天午時,則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稱為“合陽”。《黃帝內經》雲:“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寐。”子午時是人體“陰陽交替”之時,適合臥床休息,以利於“養陰”和“養陽”。

  雖然南懷瑾的“個體經驗”未必能成為普羅大眾的“共同經驗”,但他平生鐘愛“子午覺”的做法,確能給人重要啟示:人體的健康全靠有規律的“養”,只有遵循人體經脈氣血運行的自然規律,“飲食有節,起居有常”,方能使身體達成和諧,進入健康佳境。

  失眠或真要夜裡熬夜的人,正子時的時刻,哪怕二十分鐘也一定要睡,睡不著也要訓練自己睡著。過了正子時大約十二點半以後,你不會想睡了,這很糟糕。所以想從事熬夜工作的人,正子時,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擺下來,睡它半小時,到了卯時(7:00)想睡覺千萬不要睡,那一天精神就夠了。

  不過失眠的人都挨過十二點,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結果快天亮睡著了,到第二天午都昏頭昏腦,因此你會感覺失眠、睡眠不足,實際上是你沒有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