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淨土法門:唐太宗最大的好事不是貞觀之治,是什麼?


淨土法門:唐太宗最大的好事不是貞觀之治,是什麼?

 發布:心源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沒有一個不教化眾生,勸導眾生破迷開悟。破迷開悟是看破,真正了解事實真相,然後自自然然把這虛妄不實的世間放下了。放下,求生淨土就沒障礙了。一般人,往生淨土的障礙從哪來的?貪戀這個世間,不肯放下,在這個世間爭名奪利,到最後一場空。唐太宗,大家都知道,中國歷史上好皇帝,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了?無間地獄。你說有什麼意思?跟前一品所講的,造的惡業,惡業是指什麼?戰爭,唐朝的政權是靠武力取得的,戰爭,死多少人!掌握到政權,雖然是好皇帝,勤政愛民。最大的好事不是貞觀之治,是什麼?會集老祖宗齊家治國的寶典,他編這麼一本書,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群書治要》。這本書現在印出來了,在全世界流通,這是他的功德。憑這個功德,地藏王菩薩把他從地獄救出來。

  這樁事情給我們什麼樣的教訓?我們要知道,知道之後才曉得漢學院的意義。前年我跟校長認識,談到這個問題,現在地球社會動亂,生在這個時代的人可憐,富而不樂,貴而不安,今天這個時代多苦!老祖宗教我們,我們為什麼要學傳統文化?為什麼不去學科學、哲學?科學、哲學不能解決我們問題。我們老祖宗有智慧,我們要承認,要肯定。就事實來說,老祖宗那個時代,富快樂,貴平安,所以沒有人不羨慕富貴。平安、快樂從哪裡來的?從自性來的。

換句話說,一切眾生人人皆有,個個不無。非常可惜的是我們把它丟掉了,不是真丟掉,迷失了,不認識。真正認識的,我相信,你會死心塌地追求這一樣東西,跟古聖先賢一樣的智慧,一樣的德能,把我們本有的智慧德能找回來。怎麼找回來?覺悟就是。我們今天這個失叫迷失,不是真正失掉。真正失掉,你再找不到了。迷,沒失等於失掉。所以只要破迷開悟,自然就現前,智慧現前了,道德現前了,萬德萬能全現前了,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

  這個東西中國老祖宗有,印度人也有,佛陀出現在印度,孔、孟、老、莊出現在中國,佛教裡面稱他為佛菩薩,釋迦是佛,他的弟子菩薩,在中國,孔子、老子,聖人,跟印度的佛陀平等的,他們是同一個境界。孔子一生沒有很高的地位,沒有財富,有什麼?快樂,幸福。覺悟的人,聖賢人,追求的是這樁事情,他不求名聞利養,不求世間這些財富財寶,他不要,他要什麼?他要健康,他要快樂,他要幸福。這三樣東西誰有?菩薩有,覺悟的人有,迷惑的人沒有。迷惑的人實在說,有,不知道,忘掉了,找不回來了,愈迷愈深。覺悟的人把它找出來了,原來在自己心裡頭。這個心是真心,不是妄心。凡是起心動念的這個心,妄心。真心不生不滅,真心永遠沒有染污。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三七集) 2017/5/13 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檔名:02-041-043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